Photoshop学习记3

【飘逸发丝抠图技巧】

透明背景

有时候,我们需要把照片人物更换一个背景,尤其广告制作中,需要有真实的人物,又要有虚幻或穿越时空的背景,所以我们需要抠图,把美女俊男完美地抠出来。但是发丝纤细繁多,很难用其他工具完美抠出,现实中往往使用钢笔工具和通道组合使用。具体抠图步骤如下,作为学习的记录也是备忘录呈现于处,保存于简书。

一、挑选图片的原则。

1)选择背景单一且反差大的图片。

背景应该单色为主,常规特以黑色或白色背景拍摄(当然也有复杂背景要抠图,但也该挑尽可能简单,至少发丝透明区域必须具备单纯的底色,否则没了抠图的价值)

2)按应用场景分别选择相匹配的图片。

若应用于浅色场景中,应该挑选白色或浅色背景的图片用以抠图;若应用于黑暗场景中,应该桃选黑色或暗色背景的图片抠图;因为无论抠得多好,总会留些背景的杂色,唯有暗对暗、浅对浅才会获得更为完美的匹配。

二、发丝抠图步骤

抠图方法很多种,但对于有飘逸发丝的美女和冲冠发丝的俊男,一般较为经典好用的方法为钢笔工具抠图和通道抠图结合。用钢笔工具抠出人物及不透明的发丝区域;然后用通道抠出飘逸的发丝,相者结合抠图成功。

1、【抠人物身体部位】

1)在photoshop中打开需抠的图片,浅灰底还干净,像素还高反差明晰,适宜抠图。把背景拖至新建按扭,创建一个背景副本。

原片

2)选择钢笔工具,沿着手、肩、无透明色的发丝间游走,稍稍往肌肤里走一点以免杂色;把头发分缝线也抠进来,否则会变成透明色;钢笔初步抠图如下。

身体抠图

3)按下快捷键Alt+erter把路径转为选区,然后还有两处发丝透明区域未抠出,可以用套索工具减选出去。

加选透明发丝区域

4)至此,可以Ctrl+J创建“身体图层”。若为修改留点余地,则可点击图层面板下端的蒙版按扭建立蒙版。

创建身体蒙版

2、通道抠发丝

1)选择背景图层。(关掉其他图层的眼睛)

2)点开通道面板,选择蓝通道(因为蓝通道反差最大)拖至新建按扭复制一个副本。但是人与背景反差不够,只有把发丝变为全白,背景全黑,才可以把发丝抠出来。为此要用“色阶”转换为黑白片。

3)Ctrl+L打开色阶,选择黑场吸管,单击头发中间偏暗的地方,如此比此点更暗的地方全部变黑;在透明区域保留灰度外,尽可能让其他发丝最大限度地变黑。然后选择白场吸管,点击飘逸发丝的周边,那么比此点更白的地方全部变白;然后检查,不够黑的地方,用硬画笔涂黑,不够白的地方,用硬画笔涂白,否则不白不黑的地方就是透明区域,会留下灰色污迹。

调黑调白

4)向图层载入选区。Ctrl+单击蓝通道副本或单击面板的虚线圈,窗口会显示闪烁的选区;然后单击彩色通道并回到图层面板;把背景图层拖至新建图层复制一个,选择之;可以Ctrl+J创建一个发丝图层,也可以加蒙版创建蒙版图层以方便修改。

5)发现头发变白了,反转通道即可:双击蒙版缩览图,打开蒙版面板,单击反相按扭即可。

反相图片


单击启动蒙版面板

6)Ctrl+D去掉选框,点开身体图层,与发丝图层合并;(或者Alt+Ctrl+E盖印两个图层,如此保留两个图层的独立性和可修改性;)如此美女抠图完成,爱换什么背景都可以。

三、反差背景应用的后续弥补

如果浅色背景抠出的图,非得应用到深色背景上,一定会显现讨厌的浅淡杂色,那么如可改善效果呢。

反差背景应用

1)复制一个发丝图层,使用加深和减淡工具,把杂色加深,不时使用减淡工具,不至于颜色太闷。

用加深和减淡工具涂抹

2)使涂抹颜色和改变模式方法。

a,首先创建一个涂抹图层,置于发丝图层其上,并且Alt+ctrl+G剪贴于发丝图层上

b,选择涂抹图层,用吸管从头发里吸取中间色,提取画笔为柔角;ctry+单击“身体图层蒙版”以调出选区,shift+ctrl+l反选确定涂色选区,以防涂抹到人的身体上;在发丝图层面板上单击锁定透明像素,以防涂抺到透明区域。然后顺着发丝涂抹,把杂色涂抹。

确定在选区范围内涂抹

C,涂抹完成,选择图层模式,可以正片叠底、叠加、柔光、颜色、加深、如此试看,如果还不行,也可以按住鼠标拖拽试验所有模式,直至完美匹配。

涂抹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