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生长:做自己的坚持,等待时间的回响

大家好,昨天在总觉得自己有点什么天赋,是病,得治中分享了带大家一起“治病”的《向上生长》一书,可能有点强迫大家承认自己很普通的意味,希望确实有天赋的朋友不要愤怒,没有天赋的也不要气馁,不管怎样,都要向上生长。

今天,我们继续来分享一点关于成长的思考。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01 人的一生,三次妥协

什么叫妥协呢?就是做出让步或者说放弃某种执着。昨天讲的,不再执着于自己有天赋这个念头,承认自己的普通,就是一种妥协。

作者写道,“人的一生有三次妥协:第一次是意识到父母很普通;第二次是意识到自己也很普通;第三次是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原来也很普通“

意识到自己的父母很普通,这会让我们想起从小长大,父母无所不能的形象突然幻灭的那一刻——我们发现,原来也有父母做不到的事,原来也有父母回答不了的问题,原来,父母为了呵护这个家,已经拼尽全力。

意识到自己很普通,这一点就像向上生长:总觉得自己有点什么天赋,是病,得治文中说的,我们普通这件事已经被现状一次次地证实,但去接受这一点却并不容易。

作者说,很多人都在“自己觉得自己很厉害”和“别人基本无视自己”这两种状态间切换;但如果回顾过去的人生,你看到的是自己这么多年一无所长,就可以考虑接受“自己普通”这一点了。


但最难做到的,却是最后一种妥协——意识到自己的孩子也很普通。“正所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家长们不管自己多普通,多不自律,都会觉得自家孩子有着能成大事的天赐才华。那些又自律又有成就的家长们就更不用说了。

比如电视剧《小舍得》里,南俪和夏君山夫妇是两个学霸,可是他家的女儿欢欢成绩却常年倒数。关于这种现象,作者介绍了一个概念叫“均值回归”,不管父母的生理基因多强,个人成就多高,他们的儿子、孙子一代代都会越来越向平均值回归;反之亦然。

简单归纳就是,只要某一个个体高于或低于总体平均值,未来一段时间内,它或它的后代就会越来越向平均值靠近。所以,南俪家的欢欢成绩不好完全正常,只是均值回归了而已。至于说有些豪门家族能够做到传承多代,那是因为他们了解了这个规律,尽早从各个方面努力抑制这个趋势的发生而已。

所以说,志存高远值得鼓励,但是对于广大普通人来说,成功的前提并不是豪情万丈,而是认清事实,做点必要的“妥协”。

02 承认普通,但不放纵

接受自己普通,接受自己的父母和孩子都很普通,是不是说让我们认命、甘于平庸呢?当然不是!

那么,不认命的普通人应该怎样去努力才合适呢?我们可以参考认知领域的一组概念: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舒适区就是我们掌握得很好的事情,学习区就是稍高于我们的能力但通过努力可以掌握的事情,恐慌区则是远远高于我们目前能力的事情。

比如练习跑步。如果多年来从不跑步,那么不跑步就是舒适区;想要开始跑步,就要让自己处于“学习区”,或者叫“训练区”,比如每天跑1-2公里,或者从快走开始,适应快走了再开始跑步,然后再逐渐增加跑步距离。如果第一天跑步,就要直接跑个10公里,那就是把自己置于”恐慌区“了,特别容易一次尝试就放弃。

比如写作。有一个写作平台“简书”就有一个鼓励日更的项目,也就是每天坚持写文章,但它要求每天写作的字数只有100字;这种略有压力又不至于把人压垮的目标,就是适合自我精进的“学习区”。如果一开始就要求自己每天写一两千字,可能就很容易把自己吓跑了。

学习更是如此。比如练习英语听力,比较好的做法是从反复看自己喜欢的电影(最好无字幕)或英文卡通片做起,也可以看自己爱豆的英文访谈,这样带着喜欢就能更享受“学习区”;不要上来就听冷冰冰的英语新闻,或者看专业的英文纪录片,把自己逼得过度了,很容易适得其反。

曾经有篇网文的题目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叫《最好的自律,就是在舒适区边缘疯狂试探》,我们改动一下可以说,最好的成长,就是在舒适区边缘疯狂试探。

也就是把自己的小目标定在比自己的能力稍微高出一点,但又不至于高得够不着的地方,然后一次次练习,不断地把“学习区”变成“舒适区”。这,就是成长。

03 做自己的坚持,等时间的回响

其实,很多人是渴望成功,也有心努力的,但是努力容易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无法坚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然后放弃得越多,越没有信心。

比如我自己,之前我的公众号始终是一种不稳定更新的状态,经常是很长时间更一篇,或者连续更新两三天,然后又断掉很久,因为不知道到底该更什么内容。

后来,因为读书、上课、学习,加上自己越来越相信行动的力量,结果就是我最近正在努力做到公众号日更。是什么让我愿意——或者说敢于——做出这样的改变呢?

在心理上,我其实还没有那么敢。每天到了写作的时间,还没想好写什么主题,列怎样的提纲,或者写到一半突然卡住时,我都会怀疑自己今天要写不下去了。

这本书里面有种“微习惯”的做法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就是坚持可以很简单,每天只做一点点。比如,想健身,每天做一个俯卧撑;想跑步,每天跑一公里;想练英语发音,每天朗读5分钟;想练写作,每天写上五句话等等。

我在近期公众号日更之前,其实已经在简书坚持日更了40多天,有时候每天只写二三百字的小日记,有时候偶尔写个长文章。

经过这样的准备,我才敢尝试重新开启了公众号的写作,这也是自公众号设立五年以来第一次进行的连续、也算稳定的更文,而且这种不一样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不一样的反应。

在心态上,就是想着下好“普通人的笨功夫”,写作的笨功夫不就是先写到一百万字再说么?

我们之前提到过“成长型思维”,这种思维模式用一句话来诠释就是:

谁知道时间和努力能让一个人变成什么样呢?

不好意思,用自己的例子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用自己的改变来说明;

- 要做好一件事,先接受自己的普通,放平心态,苦拼数量;

- 然后找到自己的舒适区和学习区,保持学习;

- 建立自己的微习惯,坚持努力。

孤单的时候,知道“时间”这个最伟大的朋友时刻陪着你。念念不忘,向上生长,我们最终都会听到时间的回响。

我是书生慧慧子,愿你妥协之后也能找到自己的坚持,感受向上生长的快乐,明天见~


若无特别说明,文中图片均来自unsplash和pixabay网站,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