蕊.得到||永远不要放弃自我成长

这一周李笑来的得到主题是“送你一把万能钥匙”。

他说,一把钥匙可以开所有的锁。

他说的这把钥匙就是:别盯着问题本身,去关注自己的成长!

李笑来果然是玩概念的高手。“遇到问题别光想问题,多个角度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这么一句话,愣是被他元认知、多维度思考、心理学、自弹窗口等概念绕了一周,愣是通过这种陌生化把人绕晕。

但是他从始至终提倡的: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却是我坚定赞成的。

上午把李笑来得到上的文章挨个学习完已是中午,吃饭时间看了个《垫底辣妹》,又一次印证了李笑来的说法:永远不要放弃自我成长!


不要听信别人说你不行

这姑娘有个好妈妈,在自己都放弃了自己之后,她妈妈依然对她不离不弃,贪黑起早,再辛苦也要让她去补习,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无奈她成天鬼混,落下的知识不是一点半点,目标犹如登天。

这姑娘还有个好老师。随时保持high点,考个零分都能夸奖你半天,哟西,你太厉害了,竟能避开所有正确的答案,你离奇的想法简直就是个天才!

在她自暴自弃的时候,竟然身边还有两个人说自己行,这样的境遇不是每个人都能侥幸遇到的!

常常的情况是:你不行,你身边聚集了一帮不行的人,然而呢,行的人叫不行的人“人渣”“垃圾”,然后你就更是自暴自弃,放弃了自己的成长!

沙耶加的老师在她濒临崩溃陷入自我怀疑快要放弃的时候,给她做了一个实验:生鸡蛋能不能立得住?

潜意识里,我们都觉得立不住。

但是电影里就是真实地立住了。

所以老师趁机说教,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要自信,要从心底真的相信自己!

应用李笑来说的“万能钥匙”理论就是,当你觉得努力了成绩一直提不上来的时候,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个具体的成绩上,而是应该关注自己的成长。只要努力的方向是对的,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不论结果怎样,努力的过程都是你今后的力量,正是你努力的样子,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


永远不要放弃自我成长,永远不要试图干涉别人人生

来西安之前,我做过半年的全职高中语文老师,教一个理科班。

那是一个所谓的最差班,年级排名倒数,一个班级40多个学生,其中20多个愣头小子,10几个女生。

才高一,他们就已经被定义为老师口中的“渣滓”,别的老师避之唯恐不及,深怕奖金受影响。我因为是新来的,所以理所当然被分到这个班。

第一节课,胆战心惊站上了讲台,还好,门上没放黑板擦,粉笔盒里没放毛毛虫,椅子也并不是虚粘在一起的。我知道,这群小屁孩本质不坏。

男生都是近1米八的大个,上课嘭地一声撞开教室的门,女生上课描眉,说话。最多的人就是在睡觉。听课的人算是大熊猫,基本绝种了。

有一次讲课中间,我忽然停了下来,从讲台上走下来观察他们的百态。有人摇醒睡觉的人,有人把漫画书收进抽屉,只有一个人全然无物,低头沉浸在书桌之中,我停住。从他手里拿过来一看,竟然是《周易》,当时的震惊可想而知。在这里,一个理科班,一个大家都在睡觉的课堂,竟然有人在研习周易。

我把书默默放回了他的抽屉,课间走他旁边问话,看得懂吗?是否真的喜欢?

没想到他两眼放光给我说了好些学习心得,而且对卦辞的研究已经相当老道,我真是由衷佩服,然后越聊越多,连上课时间都错过了,别的同学提醒我该上课了,我干脆说,这节课做你们想做的事吧,只要呆在这个教室。然后就跟他聊了半节课。

那一节课,竟然没有一个人说话,一反常态的安静,有人在看吉他谱,有人在看小说,有人在画漫画,有人在学习其他,连睡觉的人都醒了。

从那时我就知道,这些孩子,其实还没有放弃自己,只是掌握评价话语权的老师,凭借入校分数率先放弃了他们。而他们也就自暴自弃,自得其所了。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鼓励他们,每天收他们的作业上来,即使交上来的是空本子,我也会写大段对他的了解和鼓励他的话。

最后还是有好多原因,离开了家乡,来到了西安。那天他们所有人站校门口送我,大男孩都哭得像个泪人,我忽然觉得,自己是不是特别残忍。像鲁迅说的,“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他们本来对自己不抱希望,我给了他们希望,却又在他们还没完全站立起来的时候抽身而退,这样真的好吗?

这种愧疚这几年一直如影随形,让我时时关注着这些孩子的动态。

还好,那个学周易的孩子最后考上了一所三本,进了学校的国学社,还作为代表参加了本省的国学同盟。其他几个也考上了大学,看到大家都没在大学迷失,还在自我成长,稍感欣慰吧。

这也警醒现在的自己,如果你做不到对别人负责,那就永远不要试图干涉别人的人生!把注意力放在关注自身成长上,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更多的人!嗯,就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讲述这些事情需要冷静,还需要良心,才能不让它们沦为谈资。 要冰凉,冰凉是结晶的愤怒。 他们千万不能被忘记...
    亦然无茶阅读 3,169评论 0 4
  • 随缘你在哪儿阅读 498评论 0 1
  • 我不知道是否你和我一样 在睡梦中会梦到他们是以前的模样 梦里嬉笑打闹甚至参杂着你现在的生活,或者争执或者牵手,感觉...
    晴小宝变成温柔妹子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