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变,从来都不会太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你一样,一样二十几岁的年纪,一样的不知所措,一样的想要做出改变却总是有心无力。每次有了这样的念头尚未付诸行动便被及早的扼杀在摇篮里。

我们不缺少面对生活的热情,我们只是没有改变生活的勇气。

重要的不是你什么时候开始,而是你是否能保持着坚持下去的勇气。

1

初中的时候我是一个有些内向的孩子,甚至有些隐隐的自卑。看着同龄人可以肆无忌惮的玩笑,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和另一个素未谋面的人称为朋友我总是极其的羡慕。

爸爸语重心长的跟我说:“你想要和别的同学一样你就要做出改变啊,尝试着打开心扉融入他们的世界,和他们攀谈,做朋友。”

我无数次的在他们对一个话题讨论的火热的时候鼓起勇气想要加入他们之中,又无数次的在张口的一瞬间觉得别人并不会接纳自己。

总是在别人还没有否定自己前自我否定。

在那几年里我想尽办法想让自己可以变的善于交际,一次一次的对自己加油打气,然后一次一次的失去勇气。

慢慢的我对自己形成了一个认知,总觉得自己永远不可能够成为那种言谈举止可以很有风度的人,更不可能成为善于交际可以在各种社交场合得心应手的人。

因为对自己坚定不移的认知,所以更加觉得自己没有实力改变,即使改变了也不会得到别人的承认。

升大学的第一天我提着行李一路做了二十四个小时的火车跨越将近两千公里的距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推开宿舍门的时候,室友对我打招呼,我惊慌失措的说着你好,不知所措的想要拿烟给对方抽,他却已经转身离去,我看着对方的背影,心里下意识的认为,“他不想理我。”

后来相处的日子里,我多数的时候只是做一个倾听者。在他们谈论的时候从不敢妄自打断,有时他们会询问我的意见,我都是简单的回答,“可能就是那样吧,我也不知道。”

给我留下心理阴影的室友与我是一个截然相反的人。可以在各种场合里应付自如,身边总是围绕着各种各样的朋友。虽然他的社交广泛,但他却可以和身边的朋友相处融洽。从来没有见到过他因为朋友之间的矛盾彼此争执,像许多人那样从此江湖路远不必再见。

彼此熟络起来以后,我向他取经:“如何才能像你一样能够对于社交不再恐惧,在各种社交场合里穿梭自如。”

室友对我说:“你习惯了一直以来的不擅于表达,习惯性的对周围的人和事产生抗拒。或许你也想过改变自己,但是当你失败以后你就觉得你不行。其实,你不真正的试试又如何能够知道呢?”

2

室友毕业后如愿以偿到电视台做了主持人。

仍旧在电视台做的风生水起,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实习生快速的成为电视台里面可以独当一面的当红小生。他也不自大,即使成为了颇具人气的主持人,但仍然是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该加班加班,该背词背词,从来不会因为自己有了一点名气就会对人颐指气使。

闲暇的时候他会去酒吧里做驻唱歌手,常常抱着一把吉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和他开玩笑:“干脆你做个流浪歌手好了,抱着吉他环游世界。”

他不置可否的对我笑笑:“说不定还真的有那天哦。”

我全当做是他的玩笑,正在电视台做着稳定的工作,并且前程一片大好还是自己喜欢的职业,怎么可能说走就走。

但是他真的辞职去流浪了。

事情发生在两年后,他已经在自己主持的节目里坐稳了交椅。拿着不菲的工资,不用做太繁重的工作。在别人的眼里十足的一个城市小金领,父母已经准备好给他物色一个女朋友,催促他赶紧定下婚事。

但是他任性的辞职了,理由是“自己在这一行里做的太久了,没有什么生气了,想要体验不同的生活。”

于是,拿着这两年攒下的工资,安妥好了父母,背着吉他到酒吧里成为了一名驻唱歌手。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正翻着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

“你还真是任性。”

“其实策划了挺长时间了,攒了钱,在酒吧驻唱了那么长时间,觉得自己差不多了,该上路了。”

总待在一个环境里容易让人没有动力,我怕我过一段时间会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准备好了我就上路。

驻唱歌手的生活没有电视台主持人那么体面,傍晚上班,凌晨休息,有时难眠会受到别人的嘲笑,更有甚者喝多了酒耍酒疯啤酒瓶子扔到他的脚下,他面带微笑的跟人聊天,“喝酒喝多了不好。”

我说,“真是羡慕你的生活,看上去随心所欲。”

他对我苦笑一声,“哪有什么随心所欲,你们不过只是看到了我风光的一面而已。其实咱们都一样,不过我比你们勇敢一些,敢折腾。”

其实,所有人的生活都如同一潭千年的死水,有人敢于折腾出来一片水花,剩下的那些不敢造次的吃瓜群众只剩下羡慕的份了。

3

大学里在室友的鼓励下我尝试着打开在心里尘封已久的心门,他们带着我在完全陌生的城市里穿梭,鼓励我张口和素未谋面的人交谈,逼着我在KTV里面张嘴唱歌。

于是在室友的“逼迫”下,我开始了一段从来都没有见到过的新世界。原来曾经的自己是那么的渺小无知,我认识到更多的人,知道更多的领域,在他们强迫我做出一点一点改变的时候,我整个人的人生轨迹发生转折。

我突然明白“想要改变,从来都不会太晚”。

以往我固执的十几年中,我总是以为自己的性格已经定型了,无从谈起改变更无从说会变成一个一直以来对我而言都是奢望的健谈的人。

我突然想到高中时数学老师对我说的一句话,“重要的不是你能不能改变,而是你什么时候开始改变,是否能够坚持下去。”彼时的我数学成绩一直维持在四五十分,在数学老师的鼓励下我开始狂补数学,期末的时候考到了一百二。

我们太容易把自己封锁在一个环境里了,也太容易自我麻痹了。对于下一刻的幻想总是大于下一刻的行动,往往越来越糟糕。

室友说他想抱着吉他到处走走看看,想要像一个孩子一样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我知道当他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其实他的内心已经做了决定,一切也已经准备好,他不是一个鲁莽之人,他每一次的改变都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他说:“已经找好了一路携手的同伴。”

不得不佩服他的交际能力,也不得不佩服他敢于挣脱自己的勇气。

前路漫漫,下一刻你永远不知道有多么精彩。做好了准备就出发吧,你的世界应该由你自己做主。

想起前段时间火爆网络的“最帅大叔”王德顺。

一条对他的采访,“44岁开始学英语,49岁北漂研究哑剧,50岁开始健身,坚持了30年,57岁创造活雕塑,65岁开始学骑马,78岁骑摩托,79岁登T台。”

我们惊讶于大叔的年纪,但我更佩服大叔的勇气。

我们总会为自己不敢改变找各种借口开脱,最多的莫过于太晚了,不能改变了。

其实我们只是缺乏踏出一步的勇气,想要改变,从来都不会太晚,晚的是你永远做不好准备,永远拿不出勇气,永远甘于做一个吃瓜群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植物最吸引人的地方,多是其鲜艳好看的花儿。通过花儿,植物也吸引了传粉者来取食花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既然吃了花蜜...
    夏天無阅读 758评论 0 3
  • 入春已多时,被冗长的冬季凝固热情的文人墨客们无不纷纷为春日送上一篇篇或一幅幅的文字颂扬和咏春图,我却在春日的困倦中...
    一隻有情懷的貓阅读 1,153评论 24 27
  • 已是午夜, 已到了夜晚最深最深的洞, 我怕啊! 我怕我沉沦在这黑色的梦魇, 做不了挣扎, 灵魂抽搐。 一点启明的灯...
    滚滚红尘123阅读 625评论 0 0
  • 写作是长期思考的沉淀和积累,是对输入处理过的输出。大部分写不出的人都是因为输入不够多或处理能力不够强。 写作的核心...
    妙趣恬阅读 305评论 0 0
  • 作为一名正宗的湖南辣妹子,无辣不欢的重口味吃货。让我放弃剁椒鱼头,吃清蒸鱼,放弃辣椒炒肉,吃清蒸排骨,我只想说:臣...
    小筱茶籽阅读 877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