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好久不见

李笙磬永远不会想到,她还会回来!

当年她如一具枯骨躯壳,不管不顾逃也似地逃出这座城,是乏了累了,走投无路,亦是对人心刻骨铭心的失望。

不管怎样,她只要逃,逃离这里,逃出这里就好。她想着能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重新开始。重新开始?不知是重新开始生活,还是将那颗残碎的心一块块捡起来,擦去灰蒙蒙的血垢,再胡乱拼上。

人真是健忘,很多事情早已想不起来。人也真是记仇,能念念不忘某些人,年复一年……
她还记得那场战役,她就站在原地生生挨一记闷棍,就好像被狠狠打在后脑上,打得她措手不及,丢盔弃甲。仿若鲜血从七窍中慢慢淌下来,淹没了她整个世界……

那是她第二次挨打,而第一次她也记得!那是一个夏天,如今又是夏天……

李笙磬愣愣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从东至西飞驰,又从西往东追赶,不急不缓,队列整齐。车轱辘驶过,夹杂着燥热和柏油与汽油混合的气味直扑脸颊,果然,气息还是这般熟悉……

李笙磬的嘴角不经意上翘,似有似无扯出一抹笑来。这笑里的深意像极了香水,前调苦涩,中调是劫后余生的庆幸,至于后调……李笙磬摇摇头,又绽出些笑容,这次是从心底流淌至整张脸的靓丽。

她好像从未离开,可事实是这个城市从来没有接纳她一分一毫。她以为脚下的路不过是从东至西,从西往东而已。赤裸裸的现实却狠狠给她上了一课,命运的车轮走得怎会是直线?而它终究会驶向哪里也不会提前预告!

李笙磬,30岁,一米七的个头,瞧着高瘦,腰部以下全是腿,标准的东北女人身材。她虽两肩宽厚,却是个实实在在的衣服架子,如此,纵使颜值不高,瞧着也颇为顺眼。

颜值不高?就是如此,李笙磬拥有着让人艳羡的好身材,却因相貌难看受尽嘲笑,自此种下了自卑的因。

古语有云,人不得全,若真有十全十美之人,定也承受着他人未曾承受的东西,只是我们没看见罢了!而这世间平凡的大多数人皆不得全。如同李笙磬,拥有别人羡慕不来的好身材,却并未生出漂亮脸蛋。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话不假!若是窗明几净,整个家都显得整洁清爽许多!而李笙磬的相貌,败就败在这扇窗上,厚重的眼皮垂下来遮住了半边眼球,只剩小小的三角眼嵌在肿眼泡里。更要命的是,她双颊布满家族遗传性雀斑,这些浅褐色芝麻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多,颜色也越来越深,衬得她整张脸极不清爽,乍一看,本该白皙干净的脸蛋凌乱的像极了她的生活!

这双三角眼外加满脸雀斑自小与她如影随形,让她受尽同学嘲笑,被工作机会以貌取人。若不是伤得深了,谁又会轻易舍弃本我相貌,去整形医院寻求新生以求尊重?

那个帅得迷死人的男医生评估了笙磬的情况。标准鹅蛋脸,高鼻梁,脸部线条流畅,堪称完美。只是肿眼泡,眼底提肌无力。男医生顿了顿说道:“开眼角,抽脂,眼睑提肌后再割双眼,效果绝对可以脱胎换骨。”

“我只想做个双眼皮。”

男医生深深瞅了眼笙磬:“开眼角,抽脂,眼睑提肌后才能割双眼。否则劝你别做,没用。”

李笙磬大大小小去了三家整形医院,诊断结果都一模一样,她本以为割个双眼皮就能解决的问题,没想到如此复杂。这也是大大小小一场手术,她一想到银白的手术刀,在刺眼的灯光下慢慢拉向她的眼睛,鲜血瞬间便溢成朵朵鲜红的花儿。而她如同被宰的羔羊,将自己的性命和未来都交托在这个陌生的医生手上。笙磬想到此处便汗毛倒竖,后脊发凉。

她怕,真怕,更是因为没钱而不敢孤注一掷。这整套眼部整形做下来需她一年工资。那时的李笙磬,付不起!

后来,李笙磬无比庆幸,她庆幸自己没有义无反顾去挨刀。时间能沉淀许多东西,能沉淀出老酒香满巷,也能沉淀出一个人的气质安然!如今再看,她由内而外散发的知性和风韵,完全掩盖了脸上的缺陷,更重要的是,她眼里有光,是的,有光!

李笙磬画着淡妆,微卷的齐耳短发遮住了她半边脸颊,另一侧头发被她掖在耳后。她无疑也极会穿衣,一身明黄色韩版小西装极衬她修长的身材,瞧着整个人精神又干练。

她抬头,蹙眉,浅笑,皆是安然。她转身,伸手,迈步,又满是自信。这样的李笙磬连她自己都始料未及又满怀感恩。

高跟鞋踏在土黄色旧砖上,声声清脆铿锵有力。她停下脚步,环顾熟悉的街道,不由得想起陈奕迅那首《好久不见》,心中波澜又起,却多是无畏,只是为何还会湿了眼眶?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喧
和你坐着聊聊天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变
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喧
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
好久不见~

李笙磬只觉鼻头发痒,她将中指弯曲轻轻撷了撷眼角。还不放心,又从包包里翻出化妆镜仔细检查,确定没有花妆。她如今再看镜中这张脸并不觉难看,眉间安然,满面红晕,眼睛有光,很是耐看!

一切都结束了,哪怕她恍惚间总觉如今的日子过得有些不真实,却毋庸置疑,一切都结束了,真真切切结束了。

李笙磬浅浅一笑,从容走进了街角咖啡店。这间咖啡店确实就叫“街角咖啡店”,它是什么时候开起来的,她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那首歌火遍大街小巷的时候,这家店便闯入大家视线。如今十年过去了,它竟还在!

只是一切都不一样了!崭新的装璜,流行音乐里缠绕着微苦的咖啡豆味道,就连张张面孔亦是如此陌生,丝毫找不见曾经模样。有那么一瞬,笙磬以为自己进错了店!而理智告诉她,不是进错了店,只是时间冲刷掉太多东西,一切都不复从前。

笙磬环顾一周,将目光落在了角落里的一张桌子,对上一个女人犹疑的脸。

女人惊讶地站起身:“笙磬?真是笙磬!”

“安然。”惊喜之情从笙磬眼睛里漾出来,她竟丝毫没变!

笙磬将包放在沙发上坐定,伸手叫来服务生要了杯热美式。

“真没想到你能回来。”陶安然由衷地笑了,那双漂亮的杏核眼亮了亮,瞬间又覆上灰蒙蒙。

“我也没想到。”笙磬摇头苦笑,“当年我抛弃一切不管不顾跑了,如今想来真是没有良心!”

“我以为你们会结婚?”

“我也这么以为,才会接受不了那结果。还以为跑了就能忘了!”笙磬眼睛暗了又亮,微笑着接过服务生递过来的咖啡,低声道谢后又看向陶安然,“我在陌生的城市里,举目无亲,又没有朋友,一切重新开始,虽……”

笙磬将未说完的话同咖啡一起咽进喉咙,脸上又恢复神采:“虽然没忘,不过该愈合的都愈合了,一切都过去了。”

陶安然不经意撇撇嘴:“你命真好!”

李笙磬抬头看了她一眼,微张张嘴又将话咽了回去。淡淡一笑:“你结婚了吗?”

“刚离。”陶安然避着笙磬的目光低下头,不断摆弄手中的餐巾纸。

笙磬愣愣瞅着陶安然无比震惊,一时竟不知如何接话。怪不得,怪不得她第一眼看见陶安然,总觉哪里不对。

陶安然比李笙磬大两岁,二人曾是同事亦是好友。她们在集体里都有些格格不入,这种性格反而加深了她俩的感情。后来笙磬万念俱灰逃离这个城市,旧日好友都成了她逃避的人,她以为逃避了人就逃避了记忆……

陶安然同笙磬一样相貌平平,只是她眼睛特别好看,尤其是笑起来的时候,眼眸清亮如水,波光粼粼。笙磬想起来了,从见到陶安然就没见她笑过。她素颜的脸在咖啡屋的暗红色调下显得憔悴暗沉,那双漂亮的杏核眼灰突突的,完全没有神采。

笙磬不动声色打量她一圈,随意扎向后脑的马尾,身上套着件灰色系旧衫,洗得发白的浅蓝色牛仔裤。她虽两肩持平端坐在沙发里,却如同颓在笼子里的鸟,整个人都没有精气神,说话也有气无力,同笙磬的气场差天差地。

一时的沉默冲淡了彼此相见的开怀。李笙磬似乎感觉,有种奇怪的东西横亘在她们之间,将她们紧紧隔开……再也无法像从前那样无话不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灰蓝,不见白云,不知多厚的天把阳光给遮住了,压抑的天空,却不是下雨的天气。早上七点整的路上,没有川流不息,只有...
    彦希阿阅读 367评论 0 0
  • “姐姐,我们这届交换生是去A国耶!”项檬追着我说。 “那怎么了?只不过是三年没回去而已,为什么这么兴奋?”我拉着...
    堇色柠阅读 356评论 0 3
  • 走廊上传来脚步声“唉!悠悠,你说,安栀会来吗?毕竟她是heaven的队长,没有她,还不知道这二中对我们什么态度呢!...
    烟云落汐阅读 285评论 0 1
  • “今天阳光明媚,一切安好,只是有点想你。看天气预报说你所在的城市下了雪,记得你曾说要带我去看万里飘雪的北国,要带...
    GUAN关雎阅读 150评论 2 1
  • 大四毕业典礼那天,夜晚的舞会总是那么优美,成百上千的人在池中兴起,我看到了很多女孩伸手想要和你跳舞。 究其何由...
    一叶菩提_48b8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