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诗友会|第70期|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聞北國落雪有寄

诗/孫為之


當年乘雪賦梅詩,

雪白梅紅何妙哉。

今日遙聞故園雪,

無端愁煞客邊梅。

七律·赞梅

文张少仲


王者怀思色久留,


学妆素艳映春柔。


群花榜上常居首,


六曲冰中正领头。


魂返孤根香影暗,


身栖峭壁朔风稠。


独回当傲芳催蕊,


不惹繁尘不惹愁。


雪映梅香

文/东方了了


交光梅月印阶台,


晴雪携寒入骨来。


素艳清幽得诗境,


冷香摇魄久徘徊。


(注:交光:法常禅师在《楞严一笑》中一句:梅花雪月交光处。即:梅、雪、月皆纯白之色三者交光互映,是澄明的极境。)


七律《雪梅赞》

文/王万民


扎根雪岭远尘嚣,


蕴藉芳魂慰寂寥。


老干苍枝招客赏,


新桠稚蕊惹人描。


暗香飘溢虬枝俏,


冷艳清幽玉朵娇。


逸韵禀姿凝气节,


坚贞傲骨立高标。


 


五言排律《咏 梅》

作者:王万民


严冬雪漫时,窗外望梅枝。


疏影呈高雅,虬姿显静怡。


诗家舒作咏,画匠乐研池。


落笔寻褒句,铺笺觅赞词。


凌寒衔雪绽,欺冷挺铮姿。


气节传佳话,坚贞赠美辞。


暗香风递远,娇艳斗寒痴。


逸韵谁人识,高标冠画诗。


五绝·踏雪寻梅

文/刘学生


寒梅迎雪绽,


原创耀东方。


缘聚京津蓟,


吟诗赋雅章。


     


七绝·小雪 新韵

文/馨和之星


小雪时节却不寒,


海南四季百花妍。


梅红偏令愁思惹,


故土将临酷冷天。


七律·小雪 新韵

文/赵文年(馨和之星)


叶飘雁断百虫消,


云冷天低海浪高。


林壑风寒稀鸟迹,


崖松霜重翠山腰。


迎冬菊岭欣摇灿,


待雪梅坡笑孕娇。


烟渺扁舟峰谷里,


渔歌阵阵撼遐霄。


七绝·梅红

文|李金忠


扑雪飞寒晚月朦,


谁人相伴小桥东。


孤身不耐风霜透,


只有梅枝印雪红。


文/军


风穿白雪扬千里


野径牵牛冻玉颜


岭下红枫残叶厚


冰花不语满香山


北国

文/军


玉雪冰林北国雕,


烟霜树挂冷风摇。


一声吹落堤沙月,


不动清河冻浅桥。


     


初冬抒怀(新韵)

文/岁月如歌


蓠笆墙外舞西风,


飞羽翩翩逝水行。


春景岂能弥久驻,


秋深且莫叹凋英。


岁长宜早谋规划,


苦短人生奋力争。


昊荡乾坤容百事,


滴滴点点总关情。


七律·感遇

文/牧野闲人


韶华易老逝流波,


洗去朱颜几许多。


西楚霸王垓下丧,


沛丰亭长大风歌。


国家成败应非运,


人世浮沉岂咎他。


沧海桑田千古道,


江山常徙奈谁何?


七律·塞外古堡

文/牧野闲人


古垒苍苍碧宇高,


风沙扑面似锋刀。


纤云飞度腾蒸气,


隼鹞翱翔落羽毫。


万里边关愁戍将,


千年白骨乱蓬蒿。


残阳西下孤城影,


朔漠屯军掣大旄。


七律·冬天

文/段岳岭(内蒙古)


菊艳时逢露结霜,


梅花恰遇雪飘翔。


由来落叶连天雨,


久已寒风刺眼伤。


何以多情借颜色,


未能渐老看芬芳。


葱茏不记曾萧瑟,


总是青松沐紫阳。


七律·诗心

文/段岳岭(内蒙古)


豪言岂敢笑苍天,


壮志凭风淡似烟。


多少年华欣未耄,


寻常意气爱弥坚。


诗声竹影留归鹤,


酒阁松涛迎客船。


触景还需睁眼望,


生情倍觉已无前。


七律·柿子红了

文/段岳岭(内蒙古)


一枝繁茂靓妖姸,


满树灯笼挂眼前。


翠竹幽深随里舍,


青山烂漫寄诗篇。


难寻缥缈浮云外,


不见缤纷落日边。


锦绣江河农户笑,


喜人最是贺丰年。


咏梅

文/诗缘


田园陌上雪濛濛,


冷树冰枝点点红。


不惧寒风生凛冽,


冰心傲骨韵苍穹。


         


寒梅

文/诗缘


冬寒刺骨抖梅梢,


雪后冰霜气质高。


妩媚妖娆添魅力,


风吹落雪靓枝骚。


无题

文/赵春江


幽谷隐浮云,闲来藏旭日。


东风聊展腰,野旷金光溢。


七律·海南行 新韵

文/馨和之星


冬始赴琼高铁乘,


绮楼玉树耀双瞳。


北方柿子红灯挑,


南海椰林翡翠擎。


窗外风驰流画展,


心头景醉惹诗情。


江山万里繁荣相,


一路连连摄入屏。


七绝·观翁垂钓

文/张鹤良(鹤羽)


爽气清新风满楼,


残荷绿水下垂钩。


俯看老叟频抛饵,


凝目丝纶独钓秋。


七律.初冬值风雪大作

文/张鹤良(鹤羽)


飘风卷水浪滔天,


橐籥吹嘘雪似烟。


忽见玉沙游旷野,


又听严飓虐平川。


疏疏林樾无飞鸟,


滚滚江河绝渡船。


惟有钓翁涯涘坐,


一壶老酒赛神仙。


散步偶成(新韵)

文/石超


叶恋枝桠未肯飏,


西风盛意解残装。


令循蛰隐能量聚,


且待来春志焕昂。


冬柳(新韵)

文/石超


柳扬秀色傲霜寒,


郁郁葱葱立水边。


莺燕有缘昨远涉,


挚留岸畔待春还。


   


小雪

文/李书静


黛山丽水闪冷光,


月上琼枝冬夜长。


寒流滚滚蛩虫潜,


白雾茫茫径铺霜。


阴盛隆冬万物眠,


阳衰正午朔风凉。


苍松翠竹郁青青,


苦寒孕育梅花香。


腊梅

文/李书静


隆冬寒客初绽放,


鄢陵梅苑溢清香。


冰封大地孕黄蕾,


疏枝丽蕊傲雪霜。


金雕蜡染琥珀色,


俏影铁梗缕缕芳。


冰清玉洁自高雅,


古今墨客著华章。


赏梅

马永学


漫卷仙姿窗外霜,


唯尽目色试新妆。


凡尘瑶池秀妩媚,


着衣轻颦是梅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蝶恋花 •踏雪寻梅

作者:王万民


萦梦依稀筇杖倚,踏雪寻梅,远望红枝喜。疏影衔冰崖岭丽,芳弥似解人痴意。


梦醒自斟图一醉。不枉虚行,抖袖幽香味。遥嘱江南花易萎,赏芳休等颜憔悴。


临江仙引.感怀

文/牧野闲人(内蒙古)


塞外,漠野。秋风劲,草枯黄。年华又序重阳。看岭枫红透,羡江水流长。登高眺远,去雁唳空,归燕又双双。


菊花初开沾白露,凭他一缕幽香。对镜花晨鉴,叹丝鬓飞霜。依栏把酒浅酌,苇荻夕下苍茫。


忆汉月·飞瀑感怀

文/牧野闲人(内蒙古)


青石黛岩垂练。直下飞湍波溅。半峰鸥鹭去徘徊,鸟道绝踪无栈。


砯雷惊岭树,登凳道、迹行孤远。啸长风仗剑询天,今世壮怀何遣。


临江仙• 寻梅

文/燕山


踏雪寻梅临妙处,飞云候月闲中。通幽曲径慢追风。问谁新得句,有客巧相逢。


一树佳音无浅碧,几枝清韵嫣红。暗香疏影醉情浓。何时千队戏,欲寄万花丛。


临江仙• 芦荻

文/燕山


一望飞鸿声未落,黄昏过雁相邀。迟来倦鸟醉霞霄。宿栖仙鹤到,归梦紫云招。


杨柳风林多自在,荻花霜岸逍遥。斗粮梦碎亦清高。曾经新绿茂,不觉已零凋。


如梦令.小雪二首(新韵)

作者:王新华(一片云)


一.


素裹银装一地,坡岭绵绵如絮。树上似梨花,勾起几多思绪。思绪,思绪,凝作半笺诗语。

雪后冷风拂面,枯树老枝折断。小路几人行,撑伞驻足观看。观看,观看,此处梅苞带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