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是如何做到日更两百多天的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10月4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15篇。


昨天是中秋,也是国庆假期的第五天。清晨五点多起床写了第214篇阅读日志。一直写了两三个小时,三千多字出炉。文章除了“教育”这个专题嫌弃我的标题有点长而拒稿外,其余专题都一一愉快收录。

还被编辑推荐上了首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收获都是精神上的,可也让我开心。

于是,有人问我:你怎么可以做到天天写?而且,天天写还有话题可以说,似乎还不仅仅是流水账式的说。

这好像确实是个值得总结的问题。可此前我似乎并没有对此深度思考过。

我想了想,是啊,换做去年的我,看见别人每天写文发文,我也是疑虑重重的:怎么可以做到每天写呢?

而现在,去年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今年确实坚持了两百多天了。

诀窍在哪里?我粗略总结了一下。

要能做到日更,第一,必须要坚持抽出时间写。所以,时间管理很重要;第二,每天写,还必须不能是记流水账式的写,要有主题有提炼的写,需要素材搜集。所以,素材很重要。

先讨论第一个问题:

一、我怎么时间管理的

1.充分利用听觉功能

其实,我是一个在父母亲戚眼里特别懒的人。因为,我不擅长家务,总很反感把时间花在做家务上,会觉得那是浪费时间,进而觉得那是浪费生命。但是,做了母亲,要管孩子吃喝拉撒睡,就不得不事事亲躬,买菜做饭搞卫生,慢慢也习惯了。

不过,我发现了一个做家务也不浪费时间的好办法。

那就是,一边做饭菜搞卫生,一边听书。我在自己书店里买了三个音频播放器,一个牛听听,一个国学机,还有一个蓝牙音箱台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一进家门,我第一时间放这三个音频中的一个。尤其是牛听听,从去年到现在,我在牛听听上听完了《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写给儿童的世界历史》、《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刘兴诗爷爷讲世界地理》、《论语》、《庄子》以及反反复复不知道听了多少次《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诗经》等内容。说来很惭愧,这些似乎都应该是学生时代学习的内容,可是我那时候读过的背过的都已经还给老师了。所以,人到中年再重新来回味、欣赏,虽然内心有愧,可是,年岁的增长对很多事物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也是深深沉迷的。宋词三百首,我现在虽不能倒背如流,但理解度加深了很多。多少次,一个人在家里洗洗刷刷,听着宋词泪流满面,感觉那些词直击心底,有些伤痛,得到痊愈。

这样,所有的家务时间都得到了有效利用。

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人类接受信息的渠道除了视觉,听觉其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只不过,我们大多数人习惯了视觉而忘记了更好的利用听觉。那么,当视觉无法利用时,充分利用听觉,也是非常不错的。

所以,如果在厨房做饭,我会把国学机搬到厨房,一边听唐诗宋词元曲一边做饭。觉得做饭也增添了不少诗情画意,也就不再觉得辛苦了。而且,这样坚持下来,学到了不少东西,收获挺多的。

2.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另一个方面,是充分利用其他的碎片时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无论走到哪里,随身一定带着书本。一般还会背两本书,以防有时在外面时间长了,看完一本可以再看另一本。

这样做的好处可真是多啊!现在无论去哪里,都不慌不忙:等人也罢,和别人吃饭也罢,去银行办事也罢,还是上课期间下课的十分钟……我都悠闲自得地看我的书,不急不躁,发现自己变得从容多了!

因为,对于我而言,全世界都是我移动的书房。

真的,一书在手,心里不慌!

3.一定要养成做计划写总结的习惯。

我现在养成了每个月的月底写总结,月初写计划的习惯。我的初步计划是每天阅读十万字,写一篇一千字的阅读日志。别看这好像很平常,但是非常有意义。我每个月做计划时,总是雄心勃勃想要让自己一个月阅读完600万字,可是每到月终总结时就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完成任务。那时,就会有特别内疚的感觉。而且,因为有目标,有时浪费了一点时间,便感觉特别紧张,因为目标是公布出去了的,没完成,就没办法跟团队成员交差啊!

所以,做计划写总结,实属必须!

4.选择“主题阅读”的读书方式。

大块的空余时间,那就有计划有目标的看书,用“主题阅读”的方式来读书。

阅读学的经典著作《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讲到阅读的四个层级,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其中,主题阅读是最高层次的,也是最有效率的。所以,我每次月初做阅读规划时,都会选定一个主题,虽然每次读着读着都可能会偏离主题一点点,但基本还是朝着同一个主题在进行的。我记得六月、七月、八月的阅读主题基本都是历史,于是这三个月我买了几十本大部头的历史书啃,也恶补了我读书时候的历史知识,所以才能现在跟雅贝贝讲历史故事时,流畅通达,可以从远古讲到现在,从东方聊到西方。而在课堂上时,也可以信手拈来一个个历史典故,这就是主题阅读的好处。

九月的阅读主题是婚姻爱情心理学,于是搬出家里六十多本相关书籍翻阅,这样为自己教授这门课程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十月的主题是神话学。于是,这五天国庆假期,放弃一切娱乐活动,在家里日以继夜的啃神话书,四五天时间把一代神话宗师坎贝尔的四大本神话书品读完毕,还读了一些希腊神话、印度神话和印第安人神话的书,收获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第二个方面,是如何找到写作素材的问题。

个人认为,这一点其实不难,因为我们在生活着,每天要经历无数的事件。这些事件,很多都值得我们记录。

1.实实在在的生活记录

我个人的日志内容,一部分是自己的阅读心得和笔记,一部分就是我和孩子相处的一些细节。尤其是我们每天品读的书本。读书时,孩子的神态、童稚的话语,每次都让我迫不及待要把它用永恒的文字记下来。因为,一旦没有及时记下,马上就会沉入记忆的深处,永不再现。而孩子每天都在成长在进步,她的表现也是一日不同于一日的。这就可以成为我永不枯竭的素材来源。

所以,写作素材的第一个来源,就是现实的生活,每天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

2.素材的第二个来源,就是自己的阅读。

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没有输入,哪来的输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想要坚持日更,首先是要阅读。这个前文有说过,就不再啰嗦了。

3.想要找到素材,还要有一颗敏感细腻的心。

今天我在给家里的花儿浇水,看见那盆美人蕉冒出了新芽,看见雨后的电线杆上欢快雀跃的麻雀,再看书房外的那颗曾经枝浓叶茂的大树再度褪去碧绿呈现微黄的秋色,我就感慨多端,立马进书房,想写下心头的万千感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雅贝贝和她的朋友们一起玩,我也总能找到一些启发我思维的地方,就会有育儿的理论和现实的对照联系而来的感想想要诉诸笔端。

这就是素材吧,当你带着一颗敏感细腻充满感恩和爱的心在生活,你就会有无尽的话题想要表达,根本不可能出现没话说的想象。

4.你必须要有一颗好奇心。

上面写了一堆,但其实我认为这个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方面。因为,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好奇之心、探究之心,觉得世间一切事情不过如此,那你就既找不到时间来阅读,也找不到时间来写作。

我还是拿自己的亲身体会来讲吧!

为什么我家里的书越买越多?就是因为,每次我会对一个问题带着追根溯源的念头,所以就想穷尽那个领域自己能找到的书。

比如,为什么我的阅读学和阅读疗法的书籍从最初几十本到现在三四百本。就是因为我从阅读带给雅贝贝的变化开始探究阅读的好处和优点,然后好奇阅读会对不同性格、不同境遇、不同家庭、不同年龄的人产生什么影响而一步步深入。继而,再开始研究国外的阅读学和阅读疗法,研究不同历史时期阅读的作用,研究不同的民族是如何利用阅读发展经济科技等方面的。

可以说,我对阅读学和阅读疗法的研究就是从我对雅贝贝通过阅读开始出现的改变的好奇心开始的。

又比如,我最初读历史,是因为想知道犹太人为何这么悲惨还这么优秀。所以,我深入犹太人的历史,然后切入了整个西方的历史,又切入了宗教史,对照西方,我又回到中国历史,最后又回到整个世界史。

还比如,最近之所以天天跟坎贝尔约会,就是从前几天晚上跟孩子一起读希腊神话书,然后母女一起被希腊神话深深震撼了。我由此开启了强烈的好奇心:为什么七岁的娃和中年的我都会被希腊神话迷的神魂颠倒?神话的魅力究竟何在?希腊神话如此有魅力,那么印度神话,中国神话,欧洲神话,美洲神话呢?

于是,第二天,我就跑到网上买了一堆神话书回来,并同时把家里所有的神话书和神话理论书找出来开始兴致勃勃一本本啃。并且,为了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答案,把孩子送回老家,只为了探究一个问题:神话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这样,我深入了坎贝尔。最初只看了他的《神话的力量》。可觉得不过瘾,理解得不是很透彻,又去把他的全套都找出来。怀着一定要知道神话为什么如此有魅力的念头去看,速度飞快,四天时间,读完了一百多万字。心头无数感想,似乎可以写出十万字的读书感悟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好奇心害死猫。有人说,兴趣和爱好最重要。可我觉得,一个没有好奇心的人,也不会有真正持久的对一件事情的兴趣爱好。故而,好奇心,才是我们永远前进的力量源泉,才是产生兴趣爱好的不竭动力!

以上是我之所以能连续坚持日更两百多篇文章的总结。期待,这点小小的经验,对读者诸君有丁点助益。

若如此,我将梦里含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大了,父母老了,感觉这次回家不论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都格外的舍不得,也许他们也猜到了我下一次回家就是下一个春...
    包逗豆DoubleD阅读 458评论 0 1
  • 6月14日下午,宋丽媛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聚在一起,共同交流期末复习阶段班级管理的一系列问题。 会上,宋主任指出随着...
    573709301阅读 618评论 0 1
  • 一个人的生活,你会过得怎样?是每天三点一线无波无澜?还是节目单从周一到周五永不重复?如果你看到了这篇文章,我想你是...
    crystal成了橙子阅读 192评论 0 1
  • 一个好的身体是一切的开始,身体是1其他的是0,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什么也没有。 今年开年以来,身边亲人的身体接二连三...
    子阳静娟阅读 31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