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习惯是什么都不知道,何谈养成好习惯?

几天前,听一位朋友介绍,为了迅速增加自己的词汇量,我开始在手机备忘录中使用“标签法”来记单词,方法很简单,操作起来也方便,更重要的是每天五个的任务量并不大,消耗的时间并不多。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我很兴奋,还在我的成长圈里做展示,还被老师表扬了,结果到第八九天的样子,我就撑不住了。

类似的经历,相信你一定有过。因为曾经的一些没能坚持走完的经历,我给自己贴上了很多标签,什么拖延啊,懒惰啊,没长性啊……等等诸如此类。我不想我的余生也在这样的蹉跎中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下去,我迫切地需要成长。然而拥有成长的心和真正成长起来完全是两码子事,于是我开始了一系列的成长行动,我通过主动着手做A事情,认识了B,又通过B认识了C,有通过C加入了小圈子D,在之后……我遇见了给我的好习惯养成带来强劲动力的Habit。

看似偶然,但其实一切都有安排。

习惯到底是什么?请停下来用两分钟的时间来思考。

有的人会说,习惯,比如说像早起啊、吃早餐啊、写作啊……这些都是习惯。下面我会用一张图来刷新你对习惯的概念。

习惯的层次

如上图所示,习惯有两种,一种是元习惯,一种是表层习惯。那么什么是元习惯?什么是表层习惯呢?举个例子,我们说我想养成一个读书的习惯,其实在这里我们提到的习惯,指的是表层习惯,表层习惯是可以去落实的,而元习惯是不能直接地去做的。很多情况下,我们印象中被称之为习惯的习惯,其实只是表层习惯或者说是习惯化。举个例子,你养成了早上吃早餐的习惯,但是突然有几天特殊情况,没法吃早餐,但是随后突发事件解除又恢复了吃早餐,吃早餐这件事我们只能说是习惯化,不能称之为习惯。习惯,尤其是元习惯应该是思维层面的,比如别人给你提意见的时候,你会习惯性地回击,它是看不到的,但是却一直随着我们不断去固化。

好的,说清楚了习惯到底是什么,我们再来说说要怎样养成一个好习惯。

1     看见完美的自己

相信很多人都会对自己有一个期待,希望自己怎样怎样,我也是如此,随便拽过来一个人问问她对好习惯和坏习惯的想法,他都会给我们一箩筐的答案,今天想养成这个,明天想养成那个,很多个想法一直在脑袋里冲来冲去,这样一来,就会造成我们自己的内耗。是不是说到你心里去了?所以,抛开以往的负面情绪,摊开一张来,按照我的图片展示,看看你自己希望自己是一个什么样子?

把好习惯和真正想要的自己绑定

现在网络打通了我们和世界连接的通道,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那么几个自己心目中的大神,那么你有仔细想过你崇拜这些大神的原因么?他们有哪些吸引你的特质在?你是不是也很想自己也成为那样的人?如果成为那样的人,你需要具备哪些特质?在成为那样的人的路上,有哪些阻碍你进步的小石子?按照这个思路,花上几分钟的时间里给自己一个清晰的思路吧。用这招,你真的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2     less is more

前段时间,是我最最纠结和郁闷的时期。我开始学英语、读不同领域的书、画画、写作、健身,我想迅速地把自己强大起来。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我发现自己心力憔悴,于是很多想要坚持的习惯渐渐地被放下,而放下的同时再一次增加了自己对自己的否定。习惯养成的时候,一个不甘心,多个又养不成,结果耗费了心力,蹉跎了时间。

如果第一张纸上的内容你已经填满,那么我来进入到第二张。

关联习惯和目标

在第一张纸上,你写满了你的好习惯和坏习惯,那么怎么来养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呢?先从你的习惯清单中选出八项分别填到ABCDEFGH中,请记得这八项应该是你的习惯清单中最迫切要解决的,最想养成的好习惯。之后,来想一想在接下来到年底的时间里,你最想达成的目标是什么?这两部做完之后,我们在图中的圆形区域内用阴影的方式来打分,看看这8个习惯和你所要完成的目标之间的关联,如果某个习惯对于你目标达成来说很重要那么就打10分,比如像我标记的E部分,如果关联很小,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么就打0分,以此类推。

完成这两步,可以停下来几秒钟,想想刚刚的操作还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哪些事情当中。接下来,我们需要在这八项当中选出一个作为你的核心习惯,通过核心习惯的养成可以带动其他习惯的养成,这个习惯会是哪一个呢?当然,我建议你的这个核心习惯是元习惯。

3     表里一致

有的时候你可以已经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很好的习惯养成计划,但是回头你会问自己我到底是为了什么制定这样一个计划呢?还有的习惯,已经制定好了,但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去养成。为了解决这个疑问,我们需要做到表里一致,把你的元习惯和表层习惯明确,不随意地设置习惯。如果你已经完成了上面两张表格的填写,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需要调整一下自己,来了解深化关于习惯这件事。关于元习惯,你可以通过阅读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 - 知行,在路上来加深学习。

表里一致

完成学习后,写下你的半年目标,核心习惯,并初步制定你在本月要达成的习惯目标。

4     制定弹性计划

前段时间,在一个写作群里面打卡写作,开始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每周两篇,后来改成一篇,再后来彻底退出小组。制定计划之时,我豪情万丈,信心满怀,告诉自己完成这个计划就会怎样怎样,结果,没有弹性的计划,让我把自己逼到了死胡同,多次挣扎终究无法挣脱。

制定弹性计划

在我的印象中,计划的设计中任务量的设置应该是一成不变的,或者是直线上升的。但是我这么僵硬地制定计划,一来让我很不开心,很没有趣味地去执行,二来心里的不愉悦,也就是6个元习惯中的积极主动,势必会导致我的挫败。

一个习惯的养成,或者说计划的执行是分几个期的:兴奋期、无聊期、挑战期、反抗期。

为了让我们能够从一而终地走下去,我们就需要想办法去克服这些阻止我们前进的大象。在兴奋期稍稍抬高标准;在无聊期增加一些乐趣,给自己一些奖励;在反抗期,把难度适当降低,之后再加强。前进的路不要走直线,要走那条我们最终可以走下去的。

在一个月的计划中,给自己两天豁免权,全部结束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奖励,在设定计划的时候,允许自己降低标准,同时又给自己制定挑战的目标,这样一来,整个计划走下来,既不辛苦,也有满满的愉悦感来支持。

5    开始执行之前,请确定你的能量充足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制定一个习惯,养成一个习惯的时候,走着走着会忘记了初心。前段时间,我五点起床,晚上回家九十点钟把孩子哄睡之后开始熬夜看书,写作,准备考试。其实于我而言,这些事情我完全不用去做,也活得很好。当我累了,倦了,发脾气抱怨的时候,我常常在想,我这到底是为了什么?我这么累干嘛啊?是跟谁置气么?所以,很多时候,走了很远的一段路之后, 我们会很随意地中断行进。已经规划好了习惯,怎么才能让它一直陪着我们走下去呢?

你的能量加油站

制定了一个三十天的计划,是不是就可以立马启动了呢?还远不够,我们需要一些方法、一些激励、一些刺激,总而言之我们需要带上能量出发,而上面的这张表格就可以赋予我们满满的能力。

按照“养成这个习惯对我真的特别重要”、“突破困难的对策”、“我一定能养成这个习惯”、“如果我想要逃跑,那么我就”、“这个习惯养成后,我要奖励自己”、“我要对自己说”这六个框架,在前几天的基础上,滤清自己的思路,把你的思考,你的能量展现在一张纸上,并且在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做以提示,等着你的小宇宙爆发吧。

说到奖励,其实之前在学习中老师就反复提到过,不要被奖励所伤,当时对于不要被奖励所伤理解的不是很透彻,这几天的学习,开始对这个概念清晰一些了。举个例子,我们读很多书,去写文字兑换积分奖品之类,就像打怪一样隔段时间就会升级,但是突然有一天,系统告诉你,以后打怪没有升级奖励了,你有情绪,很果断地一边骂着娘,一边断然停止坚持了几个月的写作。可是,回过头来想想,你到底是为了什么写作?是为了升级奖励么?有句话说,走的太远,不要忘了自己为什么要出发,也就是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的问题。

做完这五步,开始给自己制定一个持久的习惯养成计划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