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大侠重新来过”|情绪管理

       在拆书帮想成为三级拆书家,必须经历一级、二级、三级晋级的过程,拆书家称“打怪升级”。

     我称晋级为练功。

      练什么功夫吗?练拆书技能的基本功。

每次担任拆书家晋级的观察家们,都要给晋级的拆书家评出观察结果。

天南拍摄

如图所示,观察就两种结果,一是恭喜大侠升级,人人喜悦之情;二是大侠重新来过,拆书家有的欣然接受,有的当头一棒,懵!

      一般情况下,一级通关率高,因为技能点容易掌握;从二级开始,拆书家技能点增多,通关率开始下降,闯入到三级的拆书家多数在二级做两遍,面对大侠重新来过的结果,还能接受。兰州有一位女孩因为两次没有通过二级,她沮丧、伤心,认为自己用心做晋级,为什么不通过? 有念头想放弃。

她半年时间被大侠重新来过控制着情绪,近期,她参加拆书活动,说出评审点评的对,她对照练级手册发现自己对原文知识理解有偏差,还是自己的问题。

她从大侠重新来过的情绪中解脱出来。然而,面对晋级不通过的事,有的拆书家两次没有通过,还是放弃了做晋级,他理性吗?

怎样理性对待大侠重新来过这个问题呢?

2017年5月13日,兰州金城关分舵组织了一次拆书家内训活动。

请参加的拆书家们共同朗读拆书家成长手册第106页《正确理解“请大侠重新来过”》,

通过交流,写出理性对待“请大侠重新来过”的方法。

天南拍摄


新手拆书家晋级之前,通读手册至少三遍

1、按章行事

(1)阅读理解《拆书帮关于品牌使用的声明》

知道拆书帮的使命是什么?

拆书帮为什么是非盈利的组织?

做晋级的目的是什么?

请从手册第107页寻找答案。

(2)遵守《拆书家公约》

与拆书师父和会员发展长老一起朗读手册第109页至110页内容。

2、开始晋级

重点学习手册上晋级项目的相关内容,在手册上寻找四个问题答案。

拆页怎么选?

拆解主题是什么?

拆书目标是什么?

拆书技能点是什么?

以上问题解决过程中,拆页来自致用类书籍和自己善长领域的知识,做晋级关键是掌握运用拆书技能点,等成为三级拆书家以后,你选拆页的范围越来越广。

拆书主题做到新颖,能和学习者发生共鸣的,分享时会收集到学习者的精彩案例。

拆书目标完成需要拆书家引导讲解清晰,逻辑性强,学习者才能完成拆书家设定的学习目标。每一项晋级学习目标都是A2的升级版,所以,深度思考成长手册的设计,只有当你成为三级拆书家时,你才恍然大悟。

通读三遍手册后,你再经过九个项目晋级的训练到通关,反反复复体验,刻意练习拆书功夫,其中的甜酸苦辣比玩愤怒的小鸟游戏刺激。

先看看拆书帮RIA读书模型图

天南绘制



举例

【I】环节贯穿图书介绍技能点的刻意练习。

图书介绍技能点的升级体验,一级时,你可以用自己的语言简介,简要说出书籍名称、作者、概要;二级时,要求运用FAB方法介绍,你选择的书通过此方法介绍,让自己自豪学习者喜欢;三级时,讲故事提问题,表明后果很严重,大家一起解决吧!要做到运用场景法介绍。

小小的图书介绍,由浅入深,把拆书家非专业带人专业化训练,拆书家功力一直在提升。

其他技能点,R环节和A环节部分,手册看到的内容更多,关联咱们宝典的知识保护,这里不说了,拆书家们慢慢品味吧!

(2)情绪影响晋级速度

   每一个级别训练必须三个月完成。

    平和对待晋级的人,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因为他简单、认真、专注、实诚。

这样的拆书家经历不通过,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欣慰评审给出的结果,感激分舵小伙伴的付出,重新投入晋级准备中,不断完善自己,他的情绪不被他人左右,三个月内一般都可以完成晋级任务。

前面提到的女孩,她已通过二级的两个项目,她爱生活、爱学习,爱拆书,兰州分舵拆书家喜欢她。她对于评审给出的点评都对照手册找到答案,她准备重新做晋级,感谢帮助过她的人。

     我也祝福她快乐成长!

    送一段话给所有做晋级的拆书家们:

   人生最好的时光就是当你认清,你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你而生,你便不会迁怒于你的母亲,不会怪罪于整个大环境,也不会归咎于国家总统。你意识到,只有你才是自己命运的主人。

                         __阿尔伯特•埃利斯


欢迎大家反馈信息,此文会不断完善和补充内容

兰州新手拆书家@胖丫回复:

@天南,刚刚看完简书。收获颇多。关于晋级,你写的很详细,可能我们从来都没仔细地阅读过手册。  为什么要拆书,晋级成为拆书家的目的是什么。       1、在自身层面,通过学习,提升自己,获得想要的人生或是成为全新的自己。                                   2、在与他人关系层面,坚持把收获的一切,与他人分享,成为终身学习的促进者。                               3、在社群层面,其价值是帮助拆书家成长(注意是成长),不是发展出很多的拆书家来扩大分舵影响力。                                     将晋级时主题、目标、技能点、所选书籍种类注意问题等全部列出。            若不能如愿晋级,说明许多技能点尚未掌握,真心希望各位拆书家给予指导和帮助,其实每一次的交流都是提升。喜欢最后一段话,当然,是借用的,但是非常有益。别怪别人,别怪妈,更不应该怪总统,所有的问题都指向自己,只有自己才是命运的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