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访谈 | 怎么提高资源整合力

“搞个活动,有的人最后只达到一个目的。有的人既给公司带来战略伙伴,又对外做了宣传。”怎么做到的呢?如何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呢?一个小伙伴的提问促成了这个访谈。

访谈最精华——反复练习跨界整合

“空想是满痛苦的,当你思想枯竭的时候,不妨把你想做的事情做为一颗种子放到脑子里,记着它。然后每次遇到好玩有趣的事情,又或者听见一个有趣的idea,你都可以想一想:如何结合到自己的种子里?聊天、看书、听音频,任何一个点,哪怕是一句话,都尝试的套用到你想做的这件事上看看。如果脑袋里没有那些种子,不能展开联想的话,看到一篇文章也就只是一篇文章而已,不会有交集的。”

某天某人来找他聊天,要做个寿司店。他大实话的告诉人家:没做过,没概念,不知道,却悄悄得把这个种子放到了脑袋里。又到了某一天,某杂志在讲北京一家奶酪店。看得他一下子来了精神,马上捡起一张纸,写写画画,把人家奶酪店的模式梳理了一遍,立马带上纸杀到了要做寿司店的朋友那里。“聊到了凌晨一点多,聊得特别开心,然后他们做了一些很有趣的活动。”

他的包里常年有3个本子,其中一个是读书笔记,保存着他从各处搜刮来的灵感。“看到不同的模式,就想到不同的种子去配。种子越来越多后,随便就知道这个种子和那个种子结合会是一个好玩的尝试。”

(唤羽师画的脑图)

后续您将看到:
受访人是谁
他的资源整合案例
聚集到资源——你的标签是什么
聚集到资源——清楚自己有什么
聚集到资源——口碑的传播
聚集到资源——我能利用他什么
抓住对方的诉求——理解他的商业模式
面对拒绝,很正常

受访人是谁

唤羽师
他在自己朋友圈的签名是“合肥趁早发起人”、“生涯规划师”,正儿八经给他发钱的工作貌似是互联网产品经理。曾经自己创业,销售电力设备,也曾经众筹开过咖啡馆。
“我是14年从上海回到合肥的。过了2个整年,人脉扩展到让人咂舌的程度,合肥本地的老同学都奇怪,我怎么认识这么多人,资源这么丰富。17年上班第一天,“开始吧”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和他们落地成立一家分公司,做些事情。这是一个很大的品牌,2分钟里筹到200万。他们把整个合肥的社群负责人撸了一遍,找到了我。”
唤羽师说个人IP是他做许多事情的诉求,那在个人IP的后面他要的是什么呢?他跟我说在一个职业价值观测试中,他的选择是个人声望与影响力,这就是他要的。

他的资源整合案例

唤羽师

活动: 好书分享+现场慈善签售1、趁早内部有个出书的小伙伴,可以帮她做宣传。
2、勾搭开发商,让其出线买了100本书,我可以帮他做活动并提供某公益组织做联合宣传。
3、勾搭公益组织,不用他名字宣传,但是现场把购书善款捐给它。4、最后是作者有了销量有了宣传,开发商有了活动有了慈善背书,公益组织拿到了善款。

聚集到资源——你的标签是什么

唤羽师第一次接触该慈善机构安徽负责人是在咖啡馆的活动上,“当时只知道他是做公益的,还不知道他是慈善机构负责人。活动结束的时候就多聊了两句,表达了自己对公益的兴趣:我们趁早本来也相当于一个非盈利组织,我自己也给希望小学捐赠过,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请教,交换了微信。”

你和这个负责人也只是在活动上偶然认识的陌生人,这样的机会我们许多人都有,但只是到聊聊为止,能发展到资源这个程度,知道彼此可以为对方做什么的则很少。你做对了什么呢?

“我给你讲个故事。有两个人一起参加社交活动,什么活动都一起参加。一年之后,其中一个认识了很多人,人脉圈就打开了;但是另一个人他还是他。什么原因呢?因为第一个人是有标签的。在陌生活动中一定要给自己树立一个标签一个正向标签。大家好,我叫唤羽师,我是合肥趁早的发起人,趁早是一群追求灵魂和身体都要在路上的人,我们的口号是有能力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在这样容易让别人记住的开场之后,如果有机会表达,我一定会针对趁早的精神和活动主题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后来的事情则是顺其自然。唤羽师约这个慈善机构责人请教慈善的性质与风险,这个人正好在政府资助下想开个咖啡馆,就和唤羽师讨论咖啡馆的开立和运营事宜。唤羽师会带着会员参加慈善机构的公益慈善活动,也会请教他关于成立农业NGO想法的不靠谱之处。相互交流后也就相互熟识了。

你光认识很多人,但之间没有平等交易,都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有些事情、活动把大家串起来。这才是一个很好的把资源整合的事情。

聚集到资源——清楚自己有什么

“我一直知道开发商这个点,但没有契机。”直到遇到她。

一个活动之后,她主动来找唤羽师,唤羽师却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她。而她却记得很清楚:趁早有200多个会员,人群质量很高,50%是海归,60%是公务员,90%是女生,而这些高质量人群的集结点叫唤羽师。

“我在不断外化这个点(笔者注:趁早的人群质量很高),感兴趣的人就会听进去。她就是其中一个,她敏感的感觉到我的人群可以被她所利用。”她是一家平台公司的总经理,专门为开发商提供服务,合肥所有开发商的活动都是他们承接的。“她说我这里圈层的人很好,活动放在开发商那里,有免费场地、茶歇,遇到好活动,开发商还会给些费用。”

至此,唤羽师搭上了开发商,开始在各个开发商那里做活动。“现在这个女孩也加入了我们趁早,大家都是朋友。”

资源整合不是求对方,是遇到一个好玩的事情,大家一起玩儿。

聚集到资源——口碑的传播

人家姑娘怎么知道你能帮她做这次图书推广呢?
“很简单,我跟社群里伙伴关系都很好。比如说,我知道几个女孩辞职创业了,我自己做过公司,我知道他们肯定要宣传自己品牌的,我就会主动说:创业,很辛苦哈!把你那个东西做个宣传,我在微信帮你推一下吧。你是做吃的,那我喊几个电视台主持来你这里吃个饭,把有十万、二十万粉丝的大号也找来。”

“我会主动帮助会员,帮他们推出去,然后更多人看到了,就会来找我,说他要做这个,说他要做那个,久而久之,都特别愿意找我聊。有本书叫《引爆点》,我就是其中说的联络人那种人,总能把人连接在一起。”

“我们2016年会的时候,活动公告一发出,就有很多小伙伴主动送来红酒赞助和鲜花赞助。他们会觉得趁早是他们的社群。”

聚集到资源——我能利用他什么

我能利用他做什么?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面对谁的时候思考过这个问题?

不包括之前在微信上约唤羽师做访谈,这次是我们两个人第一次正式聊天。“你猜我对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唤羽师这样问我的时候,我们大概聊到一个小时左右。

“我想到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女孩子,我可以利用你去采访他们哦!我没有办法挖出深层的东西,但是你可以。我是不是抓到你的点了?”听得出来他有些得意,我也有些兴奋,因为他确实抓住了,我的确想挖掘更多人的故事与背后的本质。“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做这件事,我也不需要知道,你要你的素材,我只要你的文章就可以了,然后会有更多人看到后对趁早的人好奇。”

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在认识你之后把你榨干,想想怎么用你。

抓住对方的诉求——理解他的商业模式

怎么样更准确的把握到各方诉求呢?
“我以前创业,现在又在做互联网,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各个商业的模式和底层设计。比如说那个做开发商服务的女孩,当她找我的时候,我很好奇我就跟她聊,你为什么找我?我不懂你们是怎么个模式,当聊完之后我知道他们怎么运作了,就知道她的诉求点了,她就是看上我趁早的精英社群会员,这样的合作是可以双赢的,于是我们就愉快的合作了。”

“还是说前面给那个女孩做书籍推广。一开始想到的是找新华书店谈合作,做签名售书,但是女孩个人影响力和势都不够,做不起来。后来又找到开发商这边,开发商的目的是什么要清楚。他做100场活动,能10个人成单就可以了,他要的是来的人有没有消费的可能性,你天天找大妈来肯定不现实。好,那你要人,我给你保证100个符合要求的人来参加活动。这个女孩本来就是趁早内部的,一半的人在趁早内部就搞定了,我和会员的朋友圈又可以影响到一些人。”

唤羽师说在开发商那里做活动这么久,他的会员确实也买了几百万的房子了。所以开发商就更喜欢我们的社群了,在活动时开发商的运营总监都会好奇的想加入我们这个社群。

面对拒绝,很正常

如何看待资源方的拒接呢?
“被拒接很正常,很合理。我以前做销售,有过几百万的大单子,也有饿得要死的时候,大起大落,对许多事情没有那么敏感了。唤羽师说到底,什么也不是,也就是个上班的,把自己看低一点儿。”

“你说不行,那你告诉我为什么不行,我去协调解决,你拒绝我100次,我第101次来找你肯定能成功。”

“我这个人情绪控制能力很强。有一次在开发商那里做活动,临时跟我说加10分钟广告,我说不行。他指着鼻子就骂:你知道是谁来付钱的吗?谁提供场地的?谁提供吃喝的?我当时就爆了,特生气。但一想,吃亏的还是自己,我三十多个会员已经在这里了,OK,这次我忍了。这次算我栽,下次咱们提前写清楚,做几分钟广告,在哪里做,生几次气活动流程也更完善了。”

【后记】
访谈结束后的某天,我看到一篇文章:一个小瓶酒的营销分析(请见阅读原文)。突然想调戏一下唤羽师。

给你看篇文章,这能和你哪个种子结合哈?怎么结合?

看完你发的文章我有几个想法,是用在寿司店的:1、让寿司可以自带传播,寿司外包装可以让消费者自由规划和涂鸦,留白的地方是空的轮胎,或者头发,其他地方可以让消费者设计2、寿司也是都让顾客自己买,为什么我们不能也出个四人份,十人份等,减少消费者选择困难又提高整体销售。

3、将寿司食用配套周边做起来,比如酱油包、配套饮料等

附:访谈思路框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八那年, 他和她考上了成都同一所大学。 离家那天 他妈妈拉着她的手说: “闺女啊,跟他好好的,阿姨这辈子就认你这...
    长木mu阅读 173评论 0 0
  • 有时候我会怀疑我每天这样复制粘贴有用么? 我很肯定的说:有用。 有时候即使什么也没有写也没有关系。一、宽恕自己。二...
    甜甜的清风啊阅读 4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