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分不清毛笔大小?大楷中楷小楷怎么分?|墨铭奇妙科普向

今天墨铭奇妙隆重请到文房一哥启明老师

来为我们讲解文房知识

大家快来鼓掌欢迎

(啪啪啪啪

启明按:毛笔字的大楷、中楷、小楷是怎么划分的?对应的毛笔是怎样的?估计很多书友都会遇到这样的疑问,尤其是刚刚开始学写毛笔字的初学者,今天,启明就根据《黄简讲书法初级教程》中黄简老师的划分方法以及我自己的一些经验,跟大家说说毛笔字大 楷、中楷、小楷的区别以及用于写大楷、中楷、小楷的毛笔尺寸。

启明决定从淘宝后台发布宝贝的功能开始说起。

当启明在发布一款新毛笔的时候,淘宝后台会要求我勾选一些这款新毛笔的规格属性,到底是小楷、大楷、中楷还是联笔(关于联笔,有的人理解是连着的一套笔,我的理解的是写对联的笔谓之联笔)或斗笔。

启明的清泉笔的一些大小指标见下图:

因为这一套笔里边的大号最大也就能写11厘米左右的字,写9厘米最好,中号能写6-8厘米的字,小号能写2-5厘米的字。

大楷、中楷、小楷的界定标准

在黄简讲书法初级教程中,黄简老师有专门提到过关于大楷、中楷、小楷的划分问题,因为黄简老师所说的我是认同的,所以决定引用黄简老师的这部分课程内容来跟大家详细说说大楷、中楷、小楷的划标准。

看过之前启明发布的《毛笔各部位名称及衡量毛笔大小的指标》一文的朋友应该知道,决定毛笔大小的主要是锋径(毛笔笔头根部的直径)和锋长(毛笔从笔管出锋的长度)。

我们一般称笔头粗为大笔,笔头细小的就是小笔。但是买大笔还是小笔,取决于你要写多大的字

通常学书法,应该从大字开始

黄简老师引用了明代书画行家丰坊的一端论述,丰坊谈了讲学书法的次第:“大楷,八岁至十岁,《中兴颂》、《东方朔碑》、《万安桥记》”。这是大楷的字帖。

“中楷,十一岁至十三岁,《九成宫铭》、《虞恭公墓志》、《姚恭公墓志》、《遗教经》”,这些是中楷的字帖。

“小楷,十四岁到十六岁,《宣示表》、《戎路表》、《力命表》、《乐魏表》、《曹娥表》”这是小楷。

学书法确实应该先写大字,大字容易体会用笔的动作。

然而,大楷、中楷、小楷只是习惯的称法,没有固定的标准。就好像我们说“小孩子”,究竟几岁以下才算是小孩子,说不出一个准数。

丰坊提到欧阳询《九成宫》,字大一寸(一寸约等于3.333厘米)见方,历史上称为叫寸楷,以寸楷为标准,大致来说,大过寸楷就是大楷,小过寸楷就是小楷。这当然是很粗疏的定义。

如果要讲得严格一点,大楷至少要寸楷两倍大,也就是两个平方寸。书法的基本功是运腕,摇腕的幅度,至少要两寸。

这在后面讲运腕的时候,还会详细讲。(启明按:这里也再次向大家推荐《黄简讲书法初级教程》,真的是非常不错的一套书法课程)

根据一寸等于3.33厘米,我们可以知道黄简老师定义的大楷应该至少在6.66厘米见方,四舍五入,我们就算为7厘米吧。

7厘米,刚好是启明定制的清泉笔的中号所能书写的最合适的字径范围。

所以,严格说来,我把清泉笔定义为大楷笔似乎都不为过。但是因为是套装,还有小号清泉笔,所以我勾选属性为中楷,是无可厚非的。

紧接着,黄简老师又提到初学书法时需要准备的最常用的就是两支笔

一是屏笔,一是联笔。

这张图中黄简老师所展示的屏条,关于屏条,启明在《中国书法常见的九大作品形式(超全图文讲解)》中有提到过,这是一种常见的书法作品形式。

所谓屏条,最早是用于屏风,屏风往往数条一组,比如四屏风就是四屏条。后来屏条和屏风分开了,独立一条也可以成为一个作品。就像上图右面的这一个屏条,就是沈尹默先生写的作品。

屏条通常写三行或者四行,每个字差不多就是两寸(一寸约等于3.333厘米)左右,等于一个大楷字,写屏条的笔,我们称为屏笔

这是对联,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过年或者有喜丧之事都会看到对联。

对联的字比较大,如果是四尺(一尺约等于33.333厘米)高的对联,写五个字或者七个字,每字大小大约就是五六寸上下,那就要用一枝比较大的笔,称之为联笔

那屏笔和联笔又都是多大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普通我们练书法,就是用这个宣纸。(启明按:关于这一点,启明认为用手工毛边纸也是不错的,关于毛边纸,我在《关于毛边纸:什么是毛边纸?怎样挑毛边纸?》中也详细说过)一刀就是一百张,它的长度是中国的四尺,宽度是中国的一尺,我们叫四尺半切。

这种纸,你拿一张出来,可以把它折起来,把它折起来,折的方法也很简单。可以用一根镇尺压一压。

对折两次后,这就是一平方尺,还要继续,再来二次,然后横向,横向来两次。再纵向折一次。那么你看现在多大呢?

全部折完以后,它就这么大,好像一块豆腐干那么大小。这样写一个字,大概里边就是中国尺的两寸左右(启明按:刚才也备注过,现在1尺等于10寸,1尺大约是33.33厘米,3寸大约是10厘米,1寸等于3.333厘米。)。那么全部打开,你可以看到,这样一折,就是有六十四个格子。

那么,如果你是写这种大小的,写下来就是屏条。我们叫四尺屏条

如果你四格写一个字,这么大一个字,四格一个字,那就可以写对联。

为了方便大家直观感受到屏笔和联笔的字径大小,黄简老师用到了一个碟子和一个盘子来作比。

屏条的字,大概就是占据一格,大约等于一个小的碟子那么大,大的对联四格一个字,大概就是大的碟子那么大。这么写对联。

所以对于初学书法的朋友来说,我们需要的毛笔,就是一个写屏条的用的,那就是屏笔。一个就是写对联用的,那就是联笔。有这么两枝,就把书法里边最常用的作品,从小到大,都有了。

左边是屏笔,右边是联笔,有这两支就可以了。

有些店铺有配对的屏笔和联笔卖。两枝笔的配料和做工基本一致,装在一个盒子中。

黄简老师自己用的联笔直径是12毫米,出锋是40毫米,屏笔直径是8毫米,出锋是35毫米。大小都在启明定制的清泉和清梅三件套毛笔覆盖范围内。

这是清泉的锋径和锋长数据(清泉大号约等于黄简老师的屏笔)

这是清梅的锋长和锋径数据(清梅中号可以胜任黄简老师的联笔)

黄简老师也提到,有些书法家和他不同,但是很多书法家都以这两枝笔作为基本用笔。书法常用的字,无论你练习还是创作,最常用的尺寸,用这两枝笔都可以对付了。

至于小楷,一般启明推荐出锋2厘米以下的。

最后,启明还是想提醒大家一下——大笔可作小字,小笔不可作大字。一般来说,用到三分笔,就已经到头了,不要强行用到笔根部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