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宁波的拼命三娘,为要回救命钱没出月子的她硬生生喝下10扎冰啤


气场女人邵珺

她是一个很畅快的女子,风风火火,心直口快,

她是个小女人,仅管是过来人,但说起创业路,几次动情落泪,

她是个女汉子,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刚生完二胎还在月子里的邵珺为一笔救命货款只身来到越南催讨,不可思议的一口气喝了20扎冰啤酒彻底征服越南客户,终于讨回企业生存的活命钱,几次从悬崖边拉回的画面,邵珺回想起来依然触目惊心。她说,好在,都过来了。

幸运的邵珺

邵珺说自已是幸运的。出生于三门亭旁镇的邵珺是家里的老大,在重男轻女的农村,父母能支持她读书,还是很幸运的。邵珺学习很刻苦,在师资一般的农村学校学习能考入舟山水产学院,邵珺觉得自已很幸运,1993年能分配进宁波海洋渔业公司,邵珺觉得自已也很幸运。

其实,每一次可以改变自已的机会,邵珺都特别珍惜,只要是交到她手上的每一件事,邵珺都投入百分百的心力去完成,从来一点不马虎。刚入行时,邵珺是在技术科,走申报手续,由于工作认真努力业务能力过硬,很快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一年后被公司派送到浙江大学进行深造,学习国际贸易。回来后邵珺在技术科认认真真干了5年单证员,邵珺说她很享受这5年,领导很放手,让她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因98年大女儿出生休假,休假后部门的位置已由其他同事接手,公司就安排能干的邵珺去了业务科。邵珺说自己天生就是个做营销的好料子。刚调到了业务科时邵珺发现这么好的平台,但业绩很不好。摸索了一段时间后,邵珺发现了很多问题,且很快就有了新思路,但由于体制的原因,方法有了 ,工作效率还是上不来。嗅到了商机的邵珺和科长经过充分测算,大胆的向领导提出申请承包科室、自负盈亏,领导居然二话不说同意了,但提出了一个要求,必须解决业务科40多个员工吃饭的问题,他们也不二话的担下来了。幸运的邵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几年亏损的部门当年就赢利,把鱼片生意做得风生水起,3年的时间,不但养活了40个人,而且还发现了鱼片国际贸易的商机。也给她后来的自主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1年,国企改制,邵珺义无反顾的顺势创业。

拼命三娘邵珺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自以为熟门熟路、顺势而为创业的邵珺一下海就因为创业资金的问题给自已上了生意场上的第一课。有经验、有方向、有胆魄、创业心里有底的邵珺是带着生意下海的,所以生意的前期进货款是邵珺卖房子的6万钱付的,但到发货那那天是要付足9万才能提货,自信的邵珺认为这点数目朋友圈调调肯定没事,而创业前有些朋友也预先打过招乎,想着不是什么难事的小KASS,却一度让邵珺咬尽脑汁,向身边特好的朋友开口调几万钱居然出状况了,有些甚到不问借多少就拒了?差点因为这点周转资金让第一单送上门的生意黄了。邵珺清淅的记得自已到江北码头的一家公司去提货,商家不同意发货,把邵

珺急得直哭,后来好说歹说商家终于答应先按时发货,但她得留在了现场直至货款到才可离开,而且让一条狼狗守着她,邵珺说她从早上9点一直呆到下午3点她老公才凑足余款(借款给邵珺的叶再府,邵珺一直很感恩)送到她得以离开,她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邵珺说,像电影里面的一样,真的很吓人的。

邵珺下海创业做的是保鲜黄花鱼的国际贸易生意,主要出口韩国。因初创期资金不够,里里外外邵珺自已都亲力亲为。有一年冬天,听说苏州有一点韩国急需的好货,而且价格很好,邵珺连夜叫上一师傅赶去苏州,时机很好,拿下货后就由师傅压车回。因那时要门对门装箱,必须有这边的师傅搭车回,车子就坐不下,于是车子先回,邵珺处理完货款事宜后只能马路上拦车回。邵珺说,那时的车很少,不像现在,加半夜12点多了,冬天的凌晨,在高速公路路口拦车回,好多车理都不理,好不容易有好心人停下一台车,还是一台运猪到绍兴的车,且塞得满满的,只要能回,邵珺不加思索的就挤上车,在猪边上挤了个小空间,坐到绍兴,凌晨4点幸运的换上装菜去宁波的车回宁波。这一趟与猪为伍的记忆邵珺说一辈子会记得,身上的特殊的“嗅”味道回荡了一周才渐渐的从身上消散。邵珺哭笑着说,感觉臭味都渗透到每个毛细孔中了,好在这一单生意很赚。这之后,邵珺为解决公司刚起步、人少的弊病,自创出一套机制灵活的模式,她的商业模式是让客户赚大头,自已赚小头,信誉、口啤在业界一只鼎。就这样,邵珺的公司开始走入快速发展期。

2009年与韩国客户做贸易时被信用证诈骗。邵珺记得那年刚好过年,正月初八,她就飞到韩国。仅管人生地不熟,仅管要花3万元在当时是那么高的律师费,邵珺也毫不含糊。邵珺说韩国客户其实都珍惜自己的羽毛、注重自己的信誉,她只是通过当地的律师告知,还没上法庭,银行就主动还钱了。邵珺说很多做外贸的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一遇到诈骗之类的国际官司,只会在家里干发愁、干等着。其实,你不追过去,一点用都没有,永远拿不回货款。

邵珺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凭借自已拼命三娘精神,和她对水产行业的一腔热血,,终于打开了销路,开辟了一片江山。从第一年的年产值200万美金,到第二年的400万美金,一直到2006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宁波南衡进出口有限公司,年产值达到1500万美金到至今5000万美元

女汉子邵珺

随着公司的运营渐渐步入正轨,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水产业务,掌控出口贸易的主动权,邵珺说不能永远给人做嫁衣,决定产业链深耕。2007年已经有一定实力的邵珺在舟山收购了一家工厂,开始把控上游出货渠道,配套服务水产业务。仅管当时很多生意上朋友都持反对意见,认为人生地不熟的舟山工厂不好做,但邵珺是看准的。认为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得看你怎么做。舟山的工厂刚风风火火启动,2008年幢景着再上一个大台阶的邵珺却遇上全球经济危机,这是邵珺事先没预计到的。购厂化了1100万元,加上囤了3000吨的货,已基本把邵珺的所有家底都压上了。果断的邵珺把原1250美金一吨的货大幅度降价800美金一吨,亏本售出,偏偏碰上出口到越南的货品又被对方扣押,还找金融危机的原因拒不付款。消息传来,当时的邵珺感觉四面楚歌,承受着从没有过的压力。刚生完二胎还在月子中的邵珺决定只身前往异国讨要货款。当时的邵珺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工厂死了不如我死了!越方看着来要钱的邵珺想叫她知难而退,出了个题目以为邵珺根本不可能完成,说:给钱可以,必须喝酒,喝一扎冰啤给一个集装箱的货钱。邵珺当时豁出去了,还没出月子的邵珺硬生生的喝下整整10多杯的冰镇大扎啤,征服了越南佬,最终讨来了全部的货款。谈到这里时,邵珺忍不住红了眼眶,她说因为在月中喝了太多的冰啤,所以没能亲自哺乳老二,长得瘦小的老二是她心中永远的痛,觉得自己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有愧于自己的孩子。可是哪怕拼命成这样,危机依然没有过去。因为前期工厂投入了大量的现金,货物又亏损了整整500多万,当工厂来纷纷讨要货款时,邵珺根本拿不出来钱。但是邵珺说,什么都能倒,信誉不能倒。于是她理了理手里的房产,在房价低迷的时候亏本甩了出去把货款一一都付上,不欠一分钱。就是凭借着邵珺的这份为人,公司终于慢慢的走出了困境重振旗鼓。到现在,宁波南衡进出口有限公司除了水产还拓展业务做起了牛羊肉、红酒等进出口贸易,年产值已达到5000万美金,工厂也有1个亿的产值,成为了浙江地区水产贸易公司的一颗亮星。

面对如此成绩,邵珺从没有自满过,反而一直强调她的成功离不开朋友的帮助与扶持,所以一直记得每个帮助过她的人,只要有需要她一定竭尽所能的回馈他人。就是这样一个爱憎分明的人把做生意变成了交朋友,口碑佳、信誉好,收获了圈内外有口皆碑的好人缘,大家有事没事都愿意找她,哪怕没有生意了依然可以做朋友。“与人为善”“做人即是做生意”是邵珺一直以来的准则,也是她内心坚守的底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就是宁波南衡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珺。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一个用自己的意志与勇气在中国的水产业打下了一片江山的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反传销比传销还可怕,实为诈骗团伙,是一门生意 ! 老梁观世界 这些社会毒瘤组织,因该早日落入法律严惩! 传递正能量...
    北方的熊阅读 205评论 0 0
  • 只享受那一片阳光 早上,打开门,满满的阳光便扑进来,洒进我的小店,不大的屋子里满是温暖的阳光。我慵懒的靠在椅子上,...
    段建东阅读 113评论 0 0
  • 姓名 周玲《六项精进》打卡 4月15日 公司:263网络通信 【日精进打卡第81天】 ...
    周玲_35c7阅读 152评论 0 0
  • 4.7 天气 晴 今天大宝学舞蹈和画画,因为大宝奶奶在医院陪床,我今天在家看二宝,没法送大宝,大宝只能跟同...
    经常不在线h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