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孩子就这样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

中午,接了一个电话。

“来我家吃饭!”

“好呀!正想着做啥饭呢,这下好了,不用费脑子了!”

“把你的财富流带来,刚好你姐夫也在家,让他也玩玩!”

我拖儿带女来到姐姐家吃饭,当然带着我的财富流沙盘。

财富流沙盘

姐夫似乎又胖了,窝在沙发看手机,见我们来了,赶紧起身招呼我们,给孩子们拿了糖果、零食、饮料,便又窝进了沙发。

姐姐做的菜好丰盛,有虾、有鸡、有肉,还有我们当地的时令特色小菜——香椿芽拌嫩豆腐,孩子们雀跃挣抢着位子,都想离自己喜欢吃的菜坐的近一点。姐夫却没有上桌,末了一口菜也没吃,原因是早上九点吃了四个大馍,我姐自己蒸的手工大馍,此刻还没饿。

我姐烧的家常菜味道好极了

姐夫没吃饭,我姐对姐夫一顿冷嘲热讽,姐姐家儿子——正等着初三毕业考试的小风,也参与进来,一起数落姐夫。虽然是亲人,虽然已经习惯了他们家的风格,但看着一个大男人被娘俩语言攻击,我仍然有些替姐夫不好意思,能看出他既已经习惯了在人前被至亲数落,又不敢与我的眼神相碰那种尴尬的境地。

吃完饭,姐姐利索的收拾了碗筷、剩菜,我迅速把财富流沙盘摆好,开始了我们的人生推演。

我开始讲解规则:“大家好!我是今天的财富教练,我将带领大家进行一次难忘的财富之旅……”,这次推演,参与的玩家有姐姐、小风、姐夫,还有我家大宝(12岁女宝),我家大宝已经推演过很多次了,姐姐和小风之前推演过一次,姐夫这是第一次玩。近一个小时的规则讲解,我讲的非常细致,姐姐和小风也不时帮我补充,但跟大多数玩家第一次接触一样,姐夫听得很蒙圈。

蒙圈中的姐夫

游戏正式开始了。姐夫在沙盘中的职业是客服,与他现实中的职业很像。

掷骰子决定出场顺序,姐夫最后一位出场,走到结算格子,结算了现金流,补充了精力,第二轮走到机会格子那里,考察了企业,只需投资三万块,就能得到很好的收益,并且得到被动收入,姐夫打算“干”,却遭到小风的讽刺和否定:“你又没钱,你干啥企业!”虽然这是一场游戏,我又作为旁观者,但我同理了姐夫,感觉到他的无奈和尴尬。姐姐也觉察到了,虽然自己说话也不好听,仍然稍稍阻拦孩子,让孩子不要那样的语气跟爸爸说话,但显然这种不痛不痒的“阻拦”并没有发挥作用,后面的推演中,不时会发生这种不和谐的局面:妈妈和儿子显然是“一国”的,一起挤兑爸爸,对爸爸说话刻薄,言语中透着对爸爸的不尊重。

陷入思考中的玩家


随着推演的进行,姐夫很快掌握了游戏规则,而且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他在投资方面,有一定的商业头脑。此时姐姐抽到一个好机会,姐夫想要来,可是姐姐一边把卡牌塞到其他卡牌底下,一边说:“这么好的机会我得自己留着。”

姐姐、姐夫、小风三口相继进入逆流,但很幸运,他们一家三口之前都有做慈善的机会,而且抓住了机会,逆流中很快就走了出来,姐夫甚至走到恩典格子。但现实中呢,娘俩的语言攻击一直穿插在整个推演过程,姐夫完全一副逆来顺受的样子。

姐夫是个与人为善的人,无论是在游戏中还是现实中,都经常为别人伸出援手;姐姐其实是一个对朋友、亲人特别特别仗义的人,人缘特别好,但是对待姐夫时“不会好好说话”。

姐姐一家三口对这次的体验都很认真和重视,都想实现人生目标。小风到45岁时,拿到一个机会,没有钱投资,姐夫快速做出决定:“来,这是我所有的积蓄,20万,都给你!”没有一点点迟疑,尽管小风刚刚才说了一些不留情面的话。

那一刻,小风变得柔软起来,父子之间的爱与被爱在两人之间流淌……姐姐和我也被感动到了……那一刻,爱的能量在整场流动……

小风如愿以偿,进入顺流层,但是好景不长,刚掷一回骰子,就遇到税务稽查,现金全部罚没,更没有想到的是,后面又破产,重新回到平流层……

很神奇是不是?

一个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孩子就这样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

姐夫也感慨万千。

姐夫和我家大宝都在小风的帮助下被带入顺流层。他们也帮助小风在快60岁的时候,重新进入顺流。

姐姐有事情,提前离场。剩下姐夫和小风,我们一起复盘总结。

下面是小风的启发:

1、团队中,只要有一个人能够出圈,其他人也可以跟着出圈;

2、钱不能放在一个地方,如同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

3、不能一意孤行,要善于听取意见;

4、精力管理非常重要;

5、做人要善良,要做慈善,要帮助别人;

6、与爸爸的关系更亲密,像哥们,所以说话不需要注意(本来我还以为会在与父亲的亲密关系上有所觉察,看来后续还需要继续推演,继续觉察)

还有姐夫的启发:

1、钱财乃身外之物,比起钱财,家人是最重要的;

2、越有钱,破产的机会越大;

3、要善良,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提供帮助;

4、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分散投资。

因为是家人,我在整个推演过程中,不做评判和干预,给最大的空间让他们自己觉察。

复盘合影


这场推演结束之后,晚上又带领第二个家庭推演了一场,感觉身体被掏空,心却是被滋养的,被家人之间真诚、包容的爱滋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