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偶,我想说的并不多

不知道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时代,还是感伤于这个时代。这个和平的年代,反而让人们难以满足自己的内心。

我对感情很迟钝。有些人天生就是这样迟钝。但是我对感情很敏感,也很向往,这应该是不懂感情的人的一个特征。我希望自己能够遇到一个对的人,幸运的是,这个想法是我这个年龄必须要有的想法,而且是唯一一次可以大胆把其摊开,潇洒地争取的一个年纪。这种想法放在小时候,人们会说不过是男娃娃和女娃娃在玩过家家;这种想法放在中学,人们会说是早恋,耽误学业;这种想法如果放在中年,人们会说这时候才想起来,早干什么了。恰好是我这个年纪,一切都有可能的时候,爱情才会这么诱人。

按照朋友圈一个朋友的话说:

今年朋友圈秀恩爱的、脱单的、宣布结婚的格外多,真的格外多,铁树都开花了,一篇繁荣和喜悦。

   我们年纪相仿,她有同样的想法,这再一次证明了我说的:年纪到了,该考虑了恋爱结婚的事了。


但是如果说我从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冤枉。朋友、家人都说我不上心,我更觉得冤枉。但是冤枉归冤枉,如果问我做出了哪些努力,我回答不出来。

其实,我也想难过的时候有人倾诉,累的时候有人安慰,委屈的时候有个肩膀可以依靠。虽然这些在上学的时候女性朋友也完全可以做到,但是到了现在这个年纪,女性朋友恋爱的恋爱,结婚的结婚,即使没恋爱结婚的也都在忙着找未来的伴侣。况且,在这个时候,再去和女性朋友寻求心灵的安慰,确实觉得有些别扭。

但是爱情哪是说来就来?

身边不乏介绍的好心朋友。光相亲就已经有三次,推辞掉的近期就有五六个。别人都问我到底想找什么样的。我说看着找吧,我也不知道。

然后,朋友都说,你太挑了。

我挑吗?

我有些委屈。


我简单说说我自己,我不想长篇大论发简历,但是也许这样能够更有利于人们判断我是否真的那么挑剔。

一、童年——不分性别

我有四个哥哥,不是亲哥,都是叔叔阿姨的孩子,但是我们从小一起混。现在很多人都能骄傲地说出自己有多么给力的发小,从小一起穿开裆裤,一起玩耍。我只能说自己有四个哥哥,我和哥哥一起穿开裆裤,一起玩过家家。不要笑。因为我们都记不得小时候发生的事。

周末父母忙就把我送到奶奶家,奶奶家旁边有个玩伴叫毛毛,虽然是女孩,但是性格是个活脱脱的小子性格,她带着我玩蹦台阶,从高高的滑道上往下跑,互相追着打。假期父母把我送到姥姥家,我和表哥一起玩,表哥虽然现在是个150斤,身高176的汉子,但是当时却有颗柔弱的心。我们一起养家雀,跳皮筋,吃着冰块看着下雨,水淹蚂蚁洞,和别的小朋友抢秋千。有的时候二哥去奶奶家,我会像个假小子拽着他逼他陪我玩过家家。

小时候,我留着短头发,穿着小夹克,休闲裤,照相不爱笑,爱抿着嘴。


从小因为有四个哥哥和一个假小子朋友,我性格有点像个小子。兴趣居然是踢足球。而我的哥哥们,二哥一个是早产儿,从小体弱多病,什么时候看着他,都觉得他弱不经风,多愁善感;表哥有颗柔弱的女儿心;剩下的两个哥哥们总是凑到一起,不怎么和我玩,在我的印象中,他们就是不善解人意的坏小子。

这样的家庭环境让我从小分不清男女。

但是到了小学四年级,一切发生了变化。

二哥和表哥突然变了。他们对自己的性别一下子认清了,似乎确切地知道自己是男生了,甚至原本有些多愁善感的二哥一下子变得自信、强壮起来了。表哥开始喜欢打篮球了,他再也没陪我跳过皮筋。而之前两个”坏小子“一如既往地奔跑在我看不见的男性行列中。后来,毛毛也离开了。我们家也搬家了,来到了大连。

我好像一下子失去了所有朋友。

二、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初探主题

小学四年级是我人生的一次分水岭。我从老家来到了大连。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人群,我那个胆怯的性格展现地一览无余。

我不知道怎么交朋友。我从小都不知道怎么交朋友。

小学三年级我几乎没有真心朋友,我就是那么孤独着望着天,也不知道怎么交朋友。

到了小学四年级,还是一个女生主动要和我做朋友。她知道我是新来的,就问我家住在哪。我说住在哪哪哪,她说,那不正是她一个朋友家的楼上吗,然后带着我和那个朋友认识,后来我们自然就成了朋友。我一如既往的内向,但是却有些专制。我总希望我家楼下的朋友和我的关系更好。原因是,我们是上下楼。

我在和人相处的时候,会希望对方有个亲疏远近,这样我才有安全感。我希望知道我在对方心里是重要的,是不会被放弃的。所以,直到现在,我在和男生相处时,也是希望对方能把我放在心里特别重要的位置。


今天想说的是和男生相处的故事,女性线索就蜻蜓点水一带而过。

 在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我很幸福。因为我有朋友们。我愿意和朋友袒露内心的世界,尽管在外人看来,我可能是一个有些孤傲的人。我和朋友曾经讨论过,我们班哪个男生最帅,整个年级,你最喜欢谁的这种问题。我很兴奋地说,我喜欢哪个哪个男生,我觉得一班的谁谁谁最帅,因为他长得很像哈利波特,带着眼镜,看似弱不经风,但是一定充满智慧。如果当初朋友们也有勇气愿意帮我一把,说不定我现在已经托单了。

三、初中——情窦初开

孩子终究是孩子,因为喜欢一部电影会喜欢一个人,因为一个举动会喜欢一个人,但是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但是到了初中,渐渐的分清了性别,也渐渐的有了心动的感觉。

我觉得我是在那个时候真正喜欢过一个人,虽然我依旧觉得那不过是一个幻象。

他是我们班的班长。不高,不帅,军训的时候我站在他后面,对他脖子上的包很好奇,我想这人怎么脖子上长了那么大的包。我喜欢谁都不会喜欢他。因为我不喜欢路人甲。

但是真是打脸。我谁也没喜欢,只喜欢他。

我觉得这里面有炒作的成分。因为我们班主任,各科任课教师天天都夸他。数学老师夸他聪明,语文老师夸他有见解,英语老师夸他发音标准,连体育老师都夸他足球踢得好;同学信任他,拥护他。我们班纪律很乱,但是只要他生气批评我们,我们都乖乖地像绵羊。虽然私底下有些人对他有意见,但是要是被他约着单聊,他可以分分钟搞定捣蛋分子。

我觉得我有些崇拜他。

 我认为领跑时他的”1、2、1“很有力量;监督午睡时,他悄悄走路但眼睛不停扫视的气息很庄严;他摸鼻子的小习惯很可爱。我的眼睛总是离不开他,但是又不敢直视,我总怕他看到我在看他,我总是默默地盯着他的身影。做操转身的时候,眼睛快速捕捉他的身影;跑操时,抻着脖子看着排头的他;上课只要他发言,我一定会盯着他发言直到他坐下。我认为全年级的女生都喜欢他。我觉得他做升旗主持时,全年级的女生都盯着他;他踢球时,全班女生都偷瞄他;他作为学生代表接见外国友人时,全校师生都崇拜他。

人们都说他喜欢五班的一个女生。五班,美女如云,家境优越,父母不是高官就是商人。我听说之后,心里很凉,也一下子认清了现实,他永远都是天上的星星,而我连采摘的勇气都没有。

这次的情窦初开以他初二出国读书画上了终点,这个终点画的歪歪扭扭,还有些令人尴尬。一是因为我是班级最后几个知道他要出国的人;二是他临走前和我一个朋友谈到我,是我的朋友问他,我在班级的成绩怎么样。他说很一般,年级300多名。当我的朋友把这个对话转述给我的时候,我欲哭无泪。我的成绩一直都是年级100名左右,因为是当地最好的初中,这个成绩还算勉强可以,但是唯一一次因为换座位看不清黑板考了年级300多名,居然被他死死地记住了。

这一次单相思居然以这样的绝望告终。


四、成年——不知道如何与男生相处

我到目前为止,真正喜欢的人应该只有那个班长。因为他像星星一样让我仰望,他做班长的时候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仿佛一切事只要经过他,都会变得很顺利。这应该就是我心里的标准。

可是因为他开了个好头,我日后的情感生活就特别不顺利。

能让我仰望的男生真的太少了。学习好,但是个书呆子我不喜欢;纨绔子弟,不喜欢;爱喝酒,不喜欢;抽烟,不喜欢;打游戏,不喜欢;不学习,不喜欢;油嘴滑舌,不喜欢;追我充满套路,不喜欢;对我爱答不理,不喜欢;自命清高,不喜欢;严重缺乏主动性,不喜欢;好赖不知,不听良言不听劝,不喜欢;多愁善感,不喜欢;钢铁直男,不喜欢;情商太低,不喜欢;大男子主义,不喜欢;没有上进心,靠女人发家致富,不喜欢;天天只想管着我,不喜欢;自命不凡,不喜欢……

“你都多大了,还挑!”大人们都这么说。

“我爸说,你应该主动去接触男生,买几件好衣服,平时自己开车去见男生,让人家看到咱们家的实力。”我一个同样在相亲路上痛苦挣扎的朋友的爸爸对她这样说。

“你硕士毕业,还是海归,本来就不好找。”一个热心的大姐对我说。

“别人也在给我介绍,但是我都不喜欢,我喜欢博士。”我一个厦大本硕连读的朋友说。

“现在女的都要独立,都要权利,谁找这样的呀。”一个男性朋友说。

我妈曾经问我大哥,他想找什么样的女朋友,是天天出去有应酬喝酒,风情万种的女人,还是像我下班回家给家人做饭,也不怎么社交的女人。我大哥是一个艺术院校导演系毕业的人,说,当然找前者。

结果他三年后和风情万种的女人离婚,找了一个比自己大两岁,家庭条件一般,护士职业,但很成熟,会照顾人,很会做饭持家的女人再婚。

有个调查证明,男人希望找比自己差的,而女人想找比自己强的。

而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择偶标准是否符合上述规则。

 我高中读了文科班,大学上了师范大学,研究生在国外就读教育学,自己和男生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我不了解男人,也不了解自己。

五、择偶的几点期望

对于择偶标准,这个是红娘必问的。

“你说说,你喜欢什么样的,我照着这个标准给你找。”

“博士?”

相处之后发现不行。

 “警察?”

警察太危险了。

“国企职员?”

 发现也不行。

“你到底想找什么样的?给你找博士,你说人不会聊天,不懂关心;警察,你是职业太危险;国企你又说没有上进心。那个公务员你不见,那个军人也不见,还有铁路的工作者你也说不行。你到底想找什么样的?”

这哪是问我想找什么样的人?这分明在问我想找什么样的职业。

我想找一个爱我的人,而已。

每个职业都有自己喜欢的人,就像每个班级都有优秀的学生。

大学时有个同学追我,一开口就说自己家里有多少钱,有几套房子。好像只有这些才能够成为介绍自己的名片。

既然这样,我就给所有和我有一样困境的朋友点借鉴,希望都能找到心里长存的那个人。

1.  安全感——不离不弃

我希望有个人对我不离不弃,让我有安全感。不论我怎么想分开,他都有不想分开的理由。但是我不喜欢死缠烂打,大学的时候甚至因为有人死缠烂打让我想过退学。不是他喜欢就可以,而是在我喜欢的前提下,他会执着坚持。

我发现美女不太喜欢找帅哥。我认识的美女都找了长相一般,甚至大腹便便的男人结婚。这些男人有一个很突出的优点,就是给了美女绝对的安全感和经济保障。

2. 优秀——可以让我仰望

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要强的人。我会为了梦想不断努力,直到梦想实现。我很少看综艺和电视剧,每周会更新海贼王,偶尔看看其他动漫,也很少逛街,或出去吃饭。闲暇时间就是看书,写论文,看电影,写小说,睡觉休息,假期喜欢旅游,见见朋友,收拾收拾房间,总之就是缺少风趣,但是充满文艺。如果对方是一个安于现状,或者热爱社交,一定会认为我很无趣,甚至无趣至极。但是如果对方是一个同样热爱旅游,热爱生活,热爱自己事业的人,我觉得我们一定会一拍即合。

3.  相似的家庭背景

这个是我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个答案,我觉得很有道理。两个人有相似的家庭背景会有相似的价值观,虽然这不绝对,但是道理还是真实的。我妈说我有点小资,因为我只是有点,所以一些人认为我矫情,一些人会认为我不务实,一些人甚至认为我太节俭。所有相似的家庭背景是为了顺畅的沟通。

4. 孝顺——家和万事兴

这个还用说吗?对自己的父母和对我的父母都孝顺才能家和万事兴。

5. 有主见,有坚持

对正确的事坚持,对爱情坚持,对事业坚持,不随大流。当自己的坚持受到质疑时,依旧选择坚持,并且用努力去证明,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哎……突然觉得自己很难找到另一半了。

6. 责任感呀,责任感

7. 聊得来

话题多到三天三夜聊不完。

8. 相貌——顺眼就行

我觉得顺眼是在看到人品之后确定的。我最近觉得张译就很不错,应该是看他塑造了很多正面的角色。


其实择偶标准人人不同。有人觉得有钱就可以,有人觉得有才就行,有人觉得有貌就行。我例举了这么多,列举一个条形图的话,就是钱、才、貌平均一些就可以,不需要达到峰值,和我差不多就行。但是人品,责任感,成熟的心智,上进心和给我的安全感真的特别重要。

说了这么多,突然觉得前路漫漫,能集众多条件于一身的也就那么一个人。不过我的一生只想与一人相伴,这么想,这些条件是不是也没有那么多?

地球要达到人能居住的环境需要二十多万种条件,包括氧气、水、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地球轴的倾斜角度、臭氧层、地月距离、地球自转速度等等。缺少哪怕一个条件,人都无法生存。为了能让人生存,地球具备了二十多万种条件。

为了过一生,无论长短,希望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与我相遇。

这些只有天缘才可。

      天缘奇遇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栖真》:“无意之中,敲门寻宿,偏撞着卞玉京做了这葆真庵主,留俺暂住,这也是天缘奇遇。”

     

只希望在仅此一次的人生中不单单从话本传奇中感受人间纯洁美好的爱情,也能在现实生活中天随人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具有天鹅般纯洁的爱情。

就此止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