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课程20:30开始,20170706有效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讲:林海峰

今晚课程20:30开始,20170706有效沟通

好,今天我们进行有效沟通课程的第二节课。看了同学们做了一些作业,有一些朋友很快就做了对照、反思、反省,哈哈,找到了一些微妙之处。

我来问一问啊,常斌,先问问你,你在昨天的课程当中有什么收获没有?

(常斌)“那还是有收获,反省一下,我发现我之前和人沟通呢,就喜欢跟人较劲,喜欢把对方反驳过来。比如说有一个人,他觉得蛋白粉是转基因的,我就想证明他说错了,证明蛋白粉不是转基因的。可是后来,两个人证明,他也证明一下,我也证明一下,就发现没有达到这个结果,反正就不欢而散了。昨天听了课才发现没有达成有效沟通这个结果,完全就是为了沟通而沟通,没有结果”。

常斌举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啊,在社会上有很多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传言,有时候正好跟你所从事的事业、所维护的、所热爱的有冲突,那遇到不同的意见,不同的看法,我们需要采取一个沟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可是大多数人在沟通当中,都知不觉地把沟通变成了“论输赢、争对错”这样一个做法,没有事先想好:我沟通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怎样的一个结果。

我想起以前看到有些朋友,他们在从事安利这个事业,经常都是讲讲讲……发现对方……嘿,不是很赞成,或者没有什么反应,然后呢,就产品讲一讲,然后奖金制度讲一讲,然后安利的价值观讲一讲,然后文化讲一讲,一直盯着对方反应,等着对方说“好吧,那我就加入吧”。呵呵呵呵呵呵呵呵,我的形容叫做这个拿铁锤试试看,然后再拿钳子试试看,那我再拿螺丝钉、螺丝帽试试看,每个工具都拿来敲敲打打,试试看。

完全没有留意对方的身份、对方的背景、对方的情况,他应该从哪个角度去跟他沟通?他会关心哪个方面的话题?应该如何赢得他的信任,使他产生对这个话题的兴趣,产生更强烈的意愿来听你要讲的内容。那大多数人都没有做这样的准备,所以许许多多的沟通都变成了争吵,呵呵,最后慢慢就变成了面红耳赤,然后,这个不欢而散,影响心情,也影响了创业热情。

好,也问问许馨如,如你在过往,关于沟通这个话题,你有什么切身的经验?

(许馨如):在听完昨天的课程之后,我在反省我自己。之前跟人沟通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我在沟通的时候,非常喜欢去说服对方,一定要把他说服,征服他,呵呵,认为我是对的为止。我会拿出很多很多证据,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和他争个面红耳赤,争得两败俱伤,我都觉得这样做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赢了。

许馨如的案例呢,也真的是非常常见的,很典型的案例。就是把沟通变成了以输赢、对错为目标,哈,沟通是为了打败对方,沟通是为了让对方认输,沟通是为了让对方服从自己。所以,这个呢,基本上可以归为叫做暴力沟通,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倘若用这种方法对待父母、对待儿女、对待妻子、丈夫,那真的叫做鸡犬不宁。呵呵呵呵。

“我们今天看电影吧?”

另外一个说,“有什么好看的!”。然后开始讲理、讨论,最后大战一场,不欢而散,饭也不吃了。

小女孩说“妈妈,我明天想去水上乐园玩。”然后,两个人就开始沟通。妈说“有什么好玩的,好好读书去”。那小女孩说“人家就想玩嘛,天这么热,也不让我出去玩一下。”然后那个妈妈说“你再不好好读书,看你以后怎么考上大学!”

呵呵,这都叫做镇压式的暴力沟通。

好,再问一下蕙慧。你又遇到哪些你亲身经历过的、有关沟通方面的体验?

(王蕙慧)我的沟通不同意以上两类,我是不太强大,懂我的人自然而然就会懂,我不会跟别人争吵。我就是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表达,但是往往我不去讲的话,别人也不会理解我。所以,我也是有欠缺的。

蕙慧呢,又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啊,她说的意思就是,她也不想打败别人,但是当然也不想被别人打败啊,所以啊,为了避免冲突,干脆就不沟通了。

这个干脆不沟通,我想在很多家庭很多人与人之间,比如说,同事之间的关系啦,恋人之间的关系啦,可能都会有这种情形,叫做谈不拢就算了吧,我把它称为冷战。其实这是另一种暴力,叫做冷暴力,哈哈哈哈哈哈。只要没有能够增进友谊、增进关系,没有通过问题提升两个人之间的信赖度,那么所有的沟通,不管你有没有讲话都是一种沟通;那最终没有得到一个好的进展,这个沟通呢,就不是有效的沟通。

建立沟通基础

明晰影响策略

巧用沟通技巧

这是沟通的三段式

任何沟通交流、谈判、都首先要达成一个沟通的基础,思考、规划一份沟通的策略,然后选择沟通的技巧

好了,其实,阳光森林从空中课堂建立以来,到现在已经有三年时间,我们涉足的关于:如何改变一个人的健康?如何提升一个人的幸福指数?如何让一个女人变得更美?如何活得更精彩?然后,如何排毒?如何增进情感?啊,各类的课程,那些课程里面都有一个特定的规律,我称之为魂、道、法、器、术,意思就是:我们先要掌握一种精神,然后,选择一个规律,然后顺应这个规律。

来创建一个方法,然后寻找一些工具,最后运用一些技巧,然后达成目标。同样,在整个有效沟通的过程当中,我们第一个那个魂的意思就是:

先传递一份信息是:我,在珍惜你,我,真的看到你身上的某种需要,我感受到你了,然后我也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你,那你收到了我对你的关切,然后,你也信任了我对你的关切,这个就叫魂,沟通的基础就在于这个部分。

如果一个人没有传递善意,没有传递友谊,没有传递爱,没有传递为对方着想的心境……当然,有时候这个传递并不是需要很多的话,有时候可能真的是一个眼神,可能是说话的语气,但最重要是:你所代表的一种态度。这个态度就是:我以你为重,想要提供某些意见,某些想法给你,目的是为了让你获得某种好处。所以沟通的本意就是为了得到双赢的机会。

双赢的机会

魂,就是让对方收到你的心意,这是第一步。无论你用什么方式表达,这是最最重要的一步!道,就是以对方的感受为沟通的基础。嘿嘿,不是以你爽不爽、开不开心为基础。

沟通,真的不是为了惹事、不是为了吵架、不是为了维护什么事情,而是为了我们能达成一致,然后推动事情的进展,然后使我们想要的目标能够往前推一步,然后对方也因此愿意配合,愿意参与,愿意合作,这就是有效沟通。

所以呢,在这里的魂、道、法、器、术……

道,以对方的感受为中心,以尊重对方为原则,这个就是道。

无论要讲什么,都不要以伤害对方,不管我们多正确、多自以为正确,我们一定要相信:不同的看法,不是对与错之间的差别,而是我们各自的人生经历,使我们对事情判断的角度、轻重、缓急会有所不同。同一件事情,你认为着急,对方觉得可以缓一缓;同一件事情,你认为事态严重,对方觉得不过是件小事;同一件事情,你觉得可有可无、无所谓,对方觉得太重要了,不可忽视。

尊重,不是尊重对方是个领袖,不是尊重对方是个有钱人。尊重是指尊重每一个生命,由于成长过程不同,经历不同,接收到的信息不同,他百分之百有可能会有跟你不一样的意见、不一样的看法、不一样的结论,所以尊重不一样,是我们沟通的起点。在沟通之前就应该知道:原本就是不一样,我们是找到共识,找到对对方有利的,对你而言,又是想要推进的那个契机在哪里?所以,沟通就是寻找这个契机,创造可以赢得对方支持的机会。

第一步

做好准备,寻找契机

首先是心理准备,准备迎接不同的意见,同意和尊重这种不同,而非强求达成一致。

其次是准备好态度,选择自己的位置,高低、强弱,刚柔。不同的场景,有时候需要准备不同的态度去开始

准备环境、氛围

做好准备,寻找契机

营造氛围

发起话题

推进话题

取得进展

做好准备,这个准备呢,有我们的心理准备,也有我们在态度上的准备,那当然还包括一些环境、氛围的准备,甚至还包括一些信息、资料、着装、服饰的准备,当然还有很多方法技巧,最重要是前面两条:心态上的和心理上的准备。

一个人不能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玻璃杯,轻易就会被打碎,稍微遇到不同的意见、不同的看法,就着急,就慌乱,就紧张,就开始急、满、瞎。当我们从心态上理解对方的立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学习站到对方的角度,来理解这件事情。准备好态度,不亢不卑,找到最好的、能够跟对方取得信任的态度,从而营造氛围,使双方有更多的契机,可以开启话题。所以,做好准备,是所有沟通当中最重要的环节。

我觉得即使是跟自己的太太,跟自己的孩子沟通,也应该做好准备,因为那就是浪漫,那就是情感,那就是爱,那就是恋爱的核心。核心就是:每一次的谈话,每一次的沟通,都应该有所准备,都应该营造氛围,都应该寻找契机。因为再熟悉的人,每一天都是陌生的,每一天都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压力,各有各要面对的困难,各有个要想的话题。所以,每一天的见面,其实都是重新恋爱、重新沟通、重新交流的机会。

所以,会爱的人就是会做准备,会营造气氛的人。我重说一遍:会爱的人就是会做准备,会营造氛围,会寻找契机,去创造沟通桥梁的人,那就是会爱的人。所以将来你找男朋友,哈哈哈哈哈,找女朋友,其实最最重要的素质就是:你要留意,他跟你的沟通是暴力沟通、冷暴力沟通、还是时时刻刻用爱去沟通?什么叫做用爱去沟通?就是做好了心理准备,准备好了态度、准备好了环境和氛围、创造好的契机才去沟通,这样的人一定可以长久地相处。

所以这一辈子,你不是遇到了坏人,也不是遇到了可恨的人,更不是遇到了要跟你离婚的人,更不是遇到两个人谈恋爱谈到一半分崩离析,最后彼此谩骂,然后觉得对方是很坏的人,其实都不是。基本上你所遇到的只有一种人,就是不会沟通的人。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坏人,除非那些极端的例子。即便是那些极端的例子,其实也是因为不会沟通,所以才把自己陷入困境,才让自己情绪变得极端,然后才起极端的做法。所以,其实会沟通的人,真的是能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变成一朵花,都变成一首乐,都变成一个浪漫的夜晚,都变成一个流芳百世的、难忘的记忆。

想起这些真的就能想起,我跟安莉老师走过的这二十多年,我们从来……几乎没有一次是随便讲话,每一次都很用心地创造了沟通的氛围、沟通的条件,然后,很珍惜沟通的机会,很用心感受对方所产生的各种反应,然后以珍惜对方、爱惜对方为沟通的基础,所以才能够确保到今天,我们结婚了二十四年,都没有吵过一次架。

那我经常看到很多人,随意地就把两个人的关系陷入困境,然后变得无法沟通,我实在觉得好可惜啊!没什么大事情,但是却用赌气、用冷暴力、用负面情绪来压迫对方,来镇压对方,来企图让对方服从、让步,这种暴力沟通方式,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最重要的是破坏了沟通的环境,使得未来相处增加了新的困难,新的麻烦,是很不值得的。所以但愿你们能够意识到,并不是谁出了问题,而是沟通出了问题。

做好准备,寻找契机,接着营造氛围,创造良好的沟通环境,给沟通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在心里感受一下吧,然后,发起话题。

嘿嘿,记住,“然后,发起话题”。再说一遍,“然后,发起话题”。

意思就是:前面有两个步骤,别省略了,不要直统统的发起话题啊,不要直统统地说,你怎么也不扫地啊?那他为什么不做?今天为什么这么晚回来啊?这些都是没有前面的整个过程,直接一把刀子插过去,然后问对方“你到底疼不疼?”。

我们这一代的中国人大部分生长的环境,都是在冷暴力或者直接的暴力下,没有良好的沟通的情况下生长的。我们的父母亲几乎都不擅长沟通,擅长的都是争吵,都是冷暴力,都是对抗,所以把这些最糟糕的、最不该遗传的东西遗传给了子孙后代,使得大部分的儿女都没有学会沟通,只学会了对抗。

做好准备,寻找契机

营造氛围

发起话题

推进话题

取得进展

发起话题。在发起的时候,就要留意对方的反应、感受。因为发起话题实际上是一个投石问路的过程,是用于了解对方,他的心态、他对你的信任,然后,他想要跟你谈话的意愿有多强烈,你要通过发起话题,找到那个入口在哪里,找到彼此之间应该掌握的谈话力度、尺度、强度,然后进度,所以,只有懂得进行这个投石问路的过程,你才能够真正体会到,究竟要跟他谈怎样的话题,要谈到怎样的程度,才可以打开局面。

接着,在发起话题之后,找出了一个方向,找出一个谈话的突破口,然后就开始推进话题。推进话题的意思就是:往你想要去的方向、目标推进。这个推进有两层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推进彼此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关系呢?就是他对你的信任。如何能够取得他的信任呢?当然后面的课程会有更具体的训练来教大家,明白什么样才代表你已经取得对方的信任?究竟如何去做,才能让这个信任加分。

所以只有在信任增加的情况下,推进话题才会是顺利的。所以永远记住:沟通,永远是两个方向要同时取得成果。第一,就是推进迈向你的目标。第二,就是提升相互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对方对你的信任。所以,这就是我们推进话题的时候,心知肚明,必须用这个部分来衡量我们的话题推进的进度。事实上,沟通一点都不困难,因为人人都渴望沟通,人人都愿意交流,人人都愿意相互交换很多的信息,没有人希望自己陷入困境。所以大家都用警惕的心,等待迎接友谊。

同样,人人都愿意购买好的商品,所以并不拒绝销售,并不拒绝购买,否则就没有阿里巴巴,没有淘宝,没有京东。在现在这个时代,其实,大多数人都很乐意消费,越来越多人愿意到家庭以外去吃饭,越来越多的人随手愿意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每个人都愿意买东西,只是不愿意买那一些企图骗他、企图搞定他、企图让他不舒服的人的东西,嘿嘿,你也千万不要做这种人。

另外,在沟通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衡量。一边推进话题,一边就要衡量说,“我究竟是要用一次性沟通完成这次的结果,还是用持续性的沟通,来逐渐达成。并非一次性沟通就不可取,实际上,有时候一次性就可以达成,但是,它必须是在发起话题、推进话题的过程中,进行测量的,而不是鲁莽地要求有一个结果。好,那倒过来讲,如果推进得很顺利,可以有结果,那也不妨可以去推动一次性沟通,达成的结果。

然后,最终就是取得进展。

取得进展,两个部分:第一,对方的信任度增加;第二,对方对我们沟通的目标,有某种认同、有某种接纳、有某种愿意合作、愿意配合、愿意参与、愿意支持的可能性。所以永远都是两个部分:目标的推进、关系的推进。关系的意思,尤其侧重于对方对我们的信任。OK,这个就是整个有效沟通的策划、策略。当你脑袋里面习惯性每一个沟通都能够建立这个步骤,呵呵,基本上,你过去成功率可能是百分之五、百分之一、百分之三。

有了这样的、有准备的沟通,懂得寻找契机、营造氛围、发起话题、推进话题、取得进展,掌握这样的步骤,每一次不紧不慢,一边讲,一边沟通,一边测算自己走在哪一步了?到达哪里了?进入对方的心没有?换来她的信任没有?你就能够越来越清楚的知道,接下来你要做什么,你的成功概率,会从原来的百分之五,变成百分之六十五,百分之七十五,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业都不难,不是你不够专业,不是你不知道内容,不知道技巧,真正的问题是:你不知道如何踏进对方的心门。

其实,这一次有效沟通的课程,哎呀,真的是难为我了,我向来喜欢教规律、教思考、教如何掌握思维的这个方法,如何抓到事物的规律,很少愿意教很具体的术,很具体的方法,这次真是破例呀破例,嘿嘿。可是我又知道,不破这个例呢,眼看着无数的人,真的,对方的门都没有打开,他在那里使劲地喊,呵呵呵呵,甚至用脚踹,甚至脚都疼了,最后骂对方,这个死脑筋、这个笨蛋、这么难沟通,呵呵,实际上,这个野蛮沟通啊!

所以沟通的本职,在于诱发、引导沟通对象的意愿,引出他的意愿,启动他的意愿,使他的意愿非常强烈,这才是沟通的方向。而不是你脑袋里面装着的是非、装着的内容、装着的那些知识,那个只起不到百分之五的作用,真正最重要的作用,两个部分:第一个就是你的态度;第二个就是你能够收到对方的感受、心意,从而知道如何启动、推动、引导对方的意愿。

如果能够成功地获得对方强烈的意愿,比你还强烈,那你的沟通就是高手,哈哈!

所以,有效沟通,今天到了第二节课,很多的朋友很珍惜这堂课,也有一部分人,他们进来这个课堂之后,我看并没有好好地学习,而是到处去加人,急于去发点广告啊,发点他想要做的生意啊,简单地说叫做暴力沟通啊,也就是说他们已经进入了经商,拿到了万能钥匙的机会,却又跑到门外,继续拿斧头到处乱劈。

所以我今天删掉了两个人,这两个人到处加人,动机不纯。听课就听课,你加那么多别人的微信干嘛呢?你好好地在群里面成长,发挥你的价值,认真地做作业,那就能够吸引他人,你就能够让别人愿意主动跟你交往,那样你不是更能够把事情做好吗?为什么要学那么笨的方法呢?都什么时代了,全世界的人都已经非常讨厌那一些随便加别人微信,然后动不动群发,再动不动发广告,然后动不动骚扰他人的人。你为什么要去做一个让人反感的人,而不去跟林海峰学习,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呢?

但愿你们珍惜我跟你们相处的这一个月,这一个月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你们未来的人生能够走得更顺,更多人愿意主动把门打开,主动邀请你进入他的心门,主动地把他的资源、把他的人力、把他的各种可能性交给你,与你共享,使你成为这个世界上最有福气、最幸运的人,走到哪,别人都想帮你;你还没开口,别人就想给你;你还没有说要,别人就想尽可能的多帮你、多给你、多让着你,这不是世界上最美的事吗?

能够去做一个有福气的人,呵呵,为什么要选择去做让别人赶、让别人嫌的人呢?既然有缘走进阳光森林,也有缘走进有效沟通的课堂,好好珍惜,在这里的成长,够你享用一辈子。祝福你,这是第二天的课程,今天就到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身边的伙伴,一起练习,一个扮演A,一个扮演B,彼此站在不同的意见上,练习通过沟通,建立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 07 06 主讲:林海峰 今晚课程20:30开始 好,今天我们进行有效沟通课程的第二节课。看了同学们做了...
    cai小荣阅读 439评论 0 1
  • 20170706 有效沟通 第二课 林海峰主讲 今晚课程20:30开始,20170706有效沟通 好,今天我们进行...
    建设现代生活阅读 478评论 0 5
  • 个人要想实现人生意义,就必须与社会建立合作,给全人类创造价值。与他人合作,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唯一方式 下一代教育问题...
    海滩之子阅读 223评论 0 0
  • 都说减肥是女人一辈子的功课,眼看夏天就要来了,捏着腰间的赘肉,我又开始犯愁了。 怎么办呢?我通常的办法就是节制饮食...
    安桐2016阅读 363评论 0 0
  • 品牌:Zara 价格:199 今年夏天的Studio系列有几件白底蓝条纹的单品,包括衬衫、上衣和半身裙,调调是Za...
    KitkatWong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