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同学们,你们好!

日月如梭,转眼飞逝。第一次给你们上课,好像就在昨天,今天怎么又要和你们说再见。

  此时,夜很静,也很清凉。我打开电脑,敲击着文字。想着即将离校的你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浮现在眼前。

  年前9月份开学时,班内分了76名学生,是巧合、也是缘分让我和你们相遇,相聚在一个班级。不同的是你们是学生,我是老师,由我来教你们数学。面对你们一张张渴求知识的纯真笑脸,老师禁不住笑容满面。你们好奇地望着我,我也很专注地关注着每一位同学,观察每一位学生的特点,老师想早点认识你们、走近你们、了解你们。

    一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算短。你们和老师之间发生过多少次的交流碰撞,也发生过多少次小小摩擦。有过多少次面红耳赤的争论,有过多少次达成共识的会心一笑。你们和我在一起学习着、快乐过,也讨厌过老师吧。每当你们偶尔不集中精力听讲,每当你们作业没及时完成,每当你们上课偷偷看课外书被我发现时,每当你们调皮捣蛋时,老师发过火、高声训斥过,让你们其中的几位写过检讨。当时的你们也许在背后说老师的坏话,一定恨老师严厉,怨老师不近人情吧。

    但,在老师心里你们都是可爱的学生。老师只记得你们的好,记得你们活泼可爱的模样,记得你们静心思考数学难题的钻研劲,记得你们课堂上大声讨论问题时的热闹辩论,记得你们考出优异成绩的快乐,记得你们因一次小小失误而默默垂泪的悔恨,记得你们被表扬时的得意之乐,记得你们中的一位在广场遇见我,高声说:“老师,我喜欢你!”然后,在我面颊上吻了一下。那一刻,老师心里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老师每天教育你们的同时,老师也得到很多的快乐呢!是你们的纯真话语让老师开心的笑过,是你们的笑脸感染着老师的心情。和你们在一起,老师的心永远年轻。

  在你们即将离开学习了6年的小学,你们的心一定是激动的、激情澎湃的、对未来充满向往的,也一定对这个学校、对教过你们的每一位老师有一份留恋和不舍吧。在此,老师有些话想对你们说:

    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涯即将结束,等待你们的是初中三年的更紧张、也更重要的三年学习生活。现在你们已经拿到好几个初中的录取通知书。在你们高兴的同时,更要冷静的和家长一起分析各个学校的优劣,选取一个好的初中去报名。因为有了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和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保证你们在初中全面发展,成绩更优异。

  2个多月的假期,是你们放松心情、尽情玩的时候。本学期,你们为了升学已经进行了紧张的学习,付出了艰辛。放假后,要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尽情享受假期的快乐时光,自由支配时间。说到安全问题,这是重之之重的大事。同学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做什么事都要健康第一、安全第一。无论将来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生命。因为每个人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爱惜自己身体、珍惜自己的生命。你们的生命不仅仅是自己的,还是疼爱你们家人的,将来你们有责任和义务担负起家庭和国家的重任。有了健康和安全后,我们再说假期怎么度过更有意义。同学们,千万不能让2个月的假期全部在玩中度过,即使玩也要玩出点水平,玩出点科学来。比如:下象棋、围棋,滑冰、跳街舞,画画、唱歌等,都是玩中有学,学中有玩有乐的。

  有的家长可能建议孩子先预习一下初中知识,这也没什么不好。往年就有学生因为不能较好的由小学顺利过度到初中,不能很快适应初中学习生活,成绩很快滑下来,从此萎靡不振,影响了前程。同学们,你们要从思想上做好小升初的准备,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初中科目比小学多,每科都有作业要做。不能像小学那样,只重视语数外,其他科都是在课堂上听听,课后没有作业。但初中不一样,增加好几门课,而且每科都要努力学习,不能再偏科。因此,你们可以借来上一届初一学生的书看看,特别是数学和英语,也要读读语文、历史、地理等。先看看开学后要学习什么内容,适当做一下数学题,背背英语单词和课文,了解历史地理知识,为小升初的平稳过渡打好基础。 

    平时,家长为了保证你们的学习时间,不让你们做家务。假期里,你们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爸妈的家务负担。哪怕是洗洗自己的袜子,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间。许多学生选择了寄宿制初中,那么就利用这个假期,学习如何洗衣服,如何自立,如何叠被子,如何整理自己的衣物,如何保护自己的钱物等。如果你家有地种庄稼,那么就利用假期走进田地,帮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体会一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这样,你会更珍惜生活、珍惜学习好时光。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即使在假期,也不能玩的毫无节制,每晚到很晚才睡觉,第二天中午才起床。这样偶尔可以,但不能经常熬夜,对身体不好,对习惯的养成更没帮助。应该早起,利用早晨的大好时光跟着爸妈一起跑步、做操,适当进行一些运动,增强体质。要知道身体好是做好一切事的前提。也可以读读唐诗、背背宋词,读读中外名著,扩充知识面。因为进入初中,平时学习更紧张,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读些课外书,那就好好利用这个假期,不仅让自己的身体强壮起来,更要让自己的头脑充盈丰满起来。

如果有条件,就随家人进行一次旅游或者报名参加夏令营活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有道理的。你们是十一二岁的年龄,正是学知识的好时候。这些知识不只是书本上的,更多的是向自然、向社会学习。能走进山水,走进自然,开阔眼界、扩充视野,进行一次心灵的徜徉,对你们的成长更有好处。即使没条件旅游也没关系,走进近郊,走进田园,也会发现许多的风景。其实,风景就在我们心里,只要你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拥有一片阳光,那么人间处处是风景,心间处处好心情!

  同学们,老师想赠与你们一副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作者为明人胡寄垣,此联引楚霸王项羽破釜沉舟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说明笃志的重要性。同学们,你们求学的路还很长,以后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只要有理想,有努力向前,奋力拼搏的精神,相信你们会有更辉煌的未来。

同学们,现在已是晚上十一点了,想必你们已经进入梦乡了,梦见你们向往的初中了吗?梦见你们小学的快乐学习时光了吗?你们的梦里有老师吗?此时,老师的眼里是你们的笑脸,老师的心里是你们曾给与的甜蜜和快乐呢!

    祝福你们,我的同学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步在初夏的阳光里,走走停停,看花开嫣然,那是你们纯真的笑脸;听夏雨绵绵,那是你们天籁般呢喃。与你们相遇,是人生中...
    sunny_ea1f阅读 128评论 0 0
  • 什么时候我萌生了要记录自己心路历程的?不太记得了,约摸在初一。那个时候我自己一个人住在父亲工地附近的木屋里,印象...
    笑笑梅子阅读 175评论 0 0
  • 很久以前 似乎大家都感动于一句话——"后来爱的人 都像你" 可是我做不到。我要强迫自己后来喜欢上与你不一样的人 所...
    Yixie阅读 61评论 0 0
  • 总是气喘吁吁, 仿佛在承受十倍的地球重力, 身体被压到变形, 灵魂被压到窒息, 为了前方的希冀, 我们在所不惜。 ...
    雅俗共赏Y阅读 214评论 3 4
  • No.059:周鸿祎《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精华读书笔记摘录读后感KINDLE下载【最新版】 《周鸿祎自...
    超级经典读书随笔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