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中学“用真人、真用人”

        东亭中学的刘校长很悠闲,他虽然有“一览众山小”的功力,但经常默不作声。老师几乎没有到他办公室来的,班子来也只是找他签字的,没有听到哪个班子因为工作的困难来找他哭诉的,也没有听到哪一位老师或班子因为怨曲而声泪俱下的。他的办公室总是那么安静。

          一、用真人

        一个好团队就是一所好学校。刘校长之所以现在能够驾轻就熟,他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慧眼识才,他近几年选择推荐了四位正副校长,两位在其他学校撑起了一片天,两位在本校里成了他的左膀右臂。办公室里的顾主任、教务处的蒋主任、教科室的鲍主任,他们几个都将近50来岁了,可以说是升迁无望了,有些在中层岗位好干了近20年了。他们每天上课、看作业、辅导学生、忙于事物,兢兢业业,听不到一句怨言,看不到一丝不满。他们不比老师多拿一分钱,就是绩效工资也只是拿平均数。德不立,行不远。这些人当初都是在教师群体中德才兼备者 ,在内心都有坚定的价值取向,有超越功利的追求。他们当不上校长,评不上高级,照样不用扬鞭自奋蹄,愉快的工作。他们内心敞亮,装的是人性的美好,不算计,不攀比,不计较。即使是自己的“功利”功成名就,也不会撂挑子不干显示精明算计,这不仅是对得起自己的工资待遇,这是对于“教育人”起码的自我尊重,而不能放低身段而于生意场上的市侩小人。他们不会因为升迁、职称评定不如我意而心生邪念,而一如既往的大智若愚,因为他们敬畏内心的道德法则。他们一生没有被物欲所驾驭,内心的良知让他们每天都为岗位努力负责,做得更精彩。上高中学的班子团队,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有干劲 ,是因为有一批新人的加入,他们踏实能干,与人友善,志存高远,心地洁净。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的潜能就如埋藏的很深的宝藏一样,需要去发现、发掘,我们身边的老师有长处、有优势关键是欣赏、培植、利用。没有无用的人,只有放错位置的人。只有识人,才能用人,只有将人放于合适的位置,才能用好人。所谓“为政之本莫若得人”。识人先识品,自我中心主义、私心、小九九是 制约一个人发展的重要因素,管理者要有大局观 ,把个人的小我和私心放下,把个人利益放到一边,视野才会开阔,全局关就会提高。大局观决定了一个人的层次,而决定一个人大局观的是他的品质。

        二、真用人

        刘校长虽然有大老板的派头 ,每次行政会,行政扩大会都是由他主持,但最终他也逃不了被边缘化的“厄运”。会议没有思想引领,也不需要思想动员,更不需要摊派工作。往往是就事论事,你一言我一语,出主意,想办法,不一会儿就有人提出了决策,并有人抢着成了责任主体。刘校长很多时候也就是喝喝茶,抽抽烟。学校有些工作与他的教育理念也时常格格不入,甚至反感,但只要与教育目标不抵触,他选择视而不见。在每天的巡查过程中,他也能发现很多问题,但很少亲自出手,偶有提醒。在管理上,他懂得放手。在无锡挂职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学校里没有指定负责人,但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干得热火朝天,也没有难题打电话来为难我,劳着多能,忙碌着他们有了责任,有了办法,有了能力,有了境界。这就是有些管理者生成的气魄、气度、气质 ,而不是越干越势利、短浅、猥琐。

  学校管理密码是相信教师,解放教师,利用教师,发展教师。相信就是充分的信任,敢于放权;解放就是少些包办代替,多些自由发挥;利用就是任人唯贤;发展就是人尽其才。“感人心者,莫乎于情”。管理不能光靠强度和高度,还要有温度,管理者不是一个群体,而是一个团队,更是一个大家庭。平时工作应该与你相扶,暖你薄凉,校长不能总是想高人一等,居高临下发号施令,而是要当平等中的首席,关照、关怀情绪与情感。

      河道规范水,河水加深河道。制度虽然有固本强基的作用,但学校的发展就要靠人的能动性。校长要相信人、依靠人、发展人,想尽一切办法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校长要懂人、识人、提升人,懂人事基础,识人是关键,提升人是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