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不吃药,我心里好焦急|神葩问答

“球球的日记本”已经两个月了,作为我和球妈的“第二个孩子”,不仅陪伴着我们的成长,也让我们和更多,同样关注孩子的爸爸妈妈们产生链接。最近孩子发烧,两天了,去了医院开了药,但孩子害怕吃苦药,P(用P.E.T.的方法沟通)了很久,倾听她的感受,发我信息表示我的担心,还用故事的形式,她有尝试区喝但真的觉得苦,不肯继续。

“无条件养育”在中国社会,还属于一个未被大众所接受的教育理念,小巫和安心老师都曾说过“这条路很难,但值得我们全力以赴”,因此,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路人,大家互相陪伴,一起来走这条路。

为此,我们开设了“神葩问答”这个栏目,会用P.E.T.,萨提亚,中医,华德福教育等我们掌握的理念工具,解答爸爸妈妈们在育儿和家庭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希望我们能互相陪伴,和孩子一同成长。


关键词:孩子生病

最近孩子发烧,两天了,去了医院开了药,但孩子害怕吃苦药,P(用P.E.T.的方法沟通)了很久,倾听她的感受,发我信息表示我的担心,还用故事的形式,她有尝试区喝但真的觉得苦,不肯继续。

我能感觉到她的害怕,但我不知道怎么进一步怎么做,好头大。我也把我的着急表达给她。还用口头第三法,怎么能样能让她接受吃苦药,糖也加了(昨天让医生特意开了甜的药,但这款药就只有苦的。医生说可以适当加点糖)

回答

其实你真的已经做的很棒了,孩子生病,你很着急,但你没有强逼着孩子喝药,而是陪着她,倾听她的感受,表达你的爱(表示担心,讲故事),而且我能感觉到,孩子也收到了你的信息,她也想尝试喝苦药,虽然她没有做到,但你和孩子沟通的很好,你们的能量是在流动的

孩子生病,作为父母,担心孩子的身体是很正常的情绪,但如果这种情绪过头,不仅帮不到孩子,反而会伤害孩子。球爸小时候有过类似的经历,但我父母强制让我喝一种很苦的药,最后,药是吃下去了,但随着胃里的食物,全都吐出来。这件事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当时生的什么病都记不得了,但那种苦味,还印刻在我的记忆里。

让孩子吃药,其实说到底,是谁的需求?也许药能让孩子尽快康复,但用一种痛苦,去交换另一种痛苦,真的又是孩子需要的吗?让孩子吃药,会不会只是身为父母的我们,为了缓解内心情绪的需求呢?(从这里,你可以想想,到底谁在问题区,孩子还是父母)

生病到痊愈,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最好的治愈良药,不一定是那些吃下去的药,反而是父母对孩子的陪伴。

另外,父母可以学习一些小儿推拿等日常保养的方法,解决问题,并不只有一种(吃药)的手段哦。


关键词:老公“没长大”

我主要想问问我和老公的问题。我老公经常会问我“我今天该穿什么”这种问题。我说你都三十几岁的人了,又不是孩子,穿什么还需要我给你意见吗?(虽然这件事,并没有给我造成什么麻烦)。我这么跟他说,两个人总会闹的不愉快,我该怎么跟他沟通这件事呢?

回答

家庭的事情,很多时候不能用谁对谁错来评价。就拿你这个事儿来说,我就有朋友反而很愿意“打扮”老公,觉得这是她的小作品。

在P.E.T.的沟通模式中,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把沟通的问题,划分为“接纳区”和“问题区”两个纬度来看。

从你的提问中可以看出,你对老公在生活对你的依赖,你是不接受的,当然这也不代表你有问题,我们每个人的接纳范围都是不同的。

但如果你老公并没有给你造成实际麻烦(不包括心理上的不爽),那也不能说明他的需求有问题,只能说,他的需求你不接纳而已。

就比如说,你在街上看中一件衣服,你特别喜欢,老板开价2000。但你觉得这件衣服只要1500,老板死活不降价,虽然你可能很生气,心里暗骂这个老板是奸商,但你不能说你和老板谁有问题,只是老板要“2000块卖这件衣服”的需求,和“你要1500买这件衣服”的需求有冲突。

但从你描述的细节可以看的出来,你们矛盾的起因是,其实你无意中的给你们两的沟通中,扔了一块绊脚石,“你觉得老公的生活自理能力像个孩子”,这是给老公贴了一个标签。“贴标签”是沟通中的大忌,因为你是在用自己的感受来评价他人,而忽略了对方的需求。

也许真实情况是,你老公觉得你在服装上的审美比他好呢,又或许他很重视你给他的建议呢……”贴标签“往往会让我们忽视对方的真是感受,让对方觉得,“你根本不懂我”。

建议你可以先倾听老公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如果这个需求,你依然不能接纳,也没问题,你也可以说出你的感受和需求(绝对不要有评价)。

比如你可以这么说:老公,我知道你这么做是因为……(把对方的需求重复一遍,会让对方知道自己的需求有被听到),

但我还是希望你是一个懂得照顾到我和孩子的男人(说出自己的真实需求),

虽然我知道这对你有点难(预防性我信息,让对方感觉自己的情绪有被看到),

你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呢(发出邀请,引导他能沿着话题深入和你沟通)……

讲出事实和感受,是整个沟通的基础,不给对方贴标签,才能让沟通能顺畅的进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76评论 10 377
  • 我出生的第八个月被送去了姑姑家,上学的时候才被接回。儿时对父亲的记忆模糊得很,只记得他那宽厚有力的手掌,...
    柚蜜小姐阅读 475评论 3 1
  • 本书已由磨铁运作正式上市,作者张海生,书名《无罪辩护》,各大网站书店有售,欢迎选购,各位还可关注我微博,不定期有送...
    凭海生书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