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诗词不等闲

今天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找百度科普了一下。冬至俗称 “冬至” 、“长至节”、“亚岁”等,时间在每年公历12月21日~23之间。自冬至起,白昼开始变长,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

冬至到了,寓意着寒冷将至,最熟悉的风俗食物,那就是吃水饺、汤圆、喝羊肉汤等等,还有很多养生的技巧:要注意防寒保暖、坚持晚间泡脚、适量进补、注意养肝护肝。

想起了冬至里的一句寓言:清爽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清爽年。也就是说,如果冬至天气清爽晴朗,那么过新年的时候会阴雨连绵;如果冬至阴雨连绵,那么过新年的时候天气就会清爽晴朗。今天的天气好像是会下小雨,那么也就寓意着过新年将会有一个好天气。

在冬至这一天,古代很多诗词文人喜欢赋新词,以其来抒发内心的感情。接下来,我们就进入赏诗词阶段。

《 小至 》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唐代诗人 杜甫

诗词的大意是这样的:

天时人事,每天变化得很快,转眼又到冬至了,过了冬至白日渐长,天气日渐回暖,春天即将回来了。

刺绣女工因白昼变长而可多绣几根五彩丝线,吹管的六律已飞动了葭灰。

堤岸好像等待腊月快点的过去,好让柳树舒展枝条,抽出新芽,山也要冲破寒气,好让梅花开放。

我虽然身处异乡,但这里的景物与故乡的没有什么不同之处,因此,让小儿斟上酒来,一饮而尽。

这让我像起了一句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冬至当日,杜甫却还身处异乡。最后一句点睛之笔,点出了诗人的思乡之情,眼前的景物唤起了对故乡的回忆。尽管是在异乡,景物却也甚是迷人,春意盎然,诗人教儿斟酒,举杯畅饮。

冬至之日,如果你是身处他乡,别忘记了故乡的风景,同时也不要惆怅,尽管开怀畅饮,表达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 邯郸冬至夜思家 》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 唐代诗人 白居易

诗词的大意是这样的:

我居住在邯郸客栈的时候正好是冬至佳节。晚上,我抱着双膝坐在灯前,只有影子与我相伴。

我相信,家中的亲人今天会相聚到深夜,还应该谈论着我这个远行人。

这是一首典型的思乡诗,作者没有用华丽词藻,也没有很委婉含蓄,用浅显的语句、平实质朴表达了淡淡的思乡之情还有浓浓的怀亲之意。前两句采用侧面的描写,来表达独自一人,将影和人巧妙地结合,很好的营造了一种孤寂之境,思家之情造已经溢于言表。后两句则从正面表达,写家人而不写自己,写家人对他的思念之情,这是与很多思乡之情的诗句不一样的地方。

当作者孤身一人,抱膝冷坐在庭院灯前,家人也深夜未眠,坐在灯前,思念着远行他方的作者。

《 冬至日独游吉祥寺 》

井底微阳回未回,萧萧寒雨湿枯荄。

何人更似苏夫子,不是花时肯独来。

——宋代诗人 苏轼

诗词的大意是这样的:

冬日里的阳光在井底来来回回,萧萧瑟瑟之中,寒风冷雨将干枯的草根打湿了。

又有谁人像我一般,不是花开艳阳之时,还独自一个前来游玩。

诗人在冬至日独自一人前去游览吉祥寺,谁又有这份闲情逸致呢?这从一方面表达了诗人对生活的独特见解,冬至是景色凋零,却也阻挡不了诗人的雅致。从另一方面也表达了诗人只有孤身一人,冬至之日,却孤身一人前往古诗游玩,也免不了一番感慨。

《 满江红 · 冬至 》

寒谷春生,熏气页、玉筒吹谷。新阳后、便占新岁,吉云清穆。

休把心情关药裹,但逢节序添诗轴。笑强颜、风物岂非痴,终非俗。

清昼永,佳眠熟。门外事,何时足。且团奕同社,笑歌相属。

著意调停云露酿,从头检举梅花曲。纵不能、将醉作生涯,休拘束。

——南宋词人 范成大

诗词的大意是这样的:

在这寒冬季节里,山谷中春意萌生,蕙草的香气在山谷中弥漫,就像是玉筒声在山谷中袅袅,不绝于耳。早晨的太阳升起后,就可以占侯新一年的年景了,明年肯定是风和日丽、白云飘飘、天气清爽的好年景。

请不要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药里,每到了节气的时候就应该写点新词。我虽是强颜欢笑,但也是被大自然的造化所陶醉,可惜的是,我终究不能免俗。

白昼还是那么长,我的休眠已经足够了。可是外面的事情什么时候才能让我称心如意呢?姑且还是和志同道合的友人团聚在一起,一起欢歌笑语吧。

我们一起精心调制的云露酿,仔细检索梅花曲谱。就算不能天天醉死梦生,也不必太过拘束。

在冬至的日子里,如果可以,还是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友人团聚在一起,大家在一起尽情畅饮,高声阔谈,谈人生、谈理想。如果是我,我也会选择这样一种方式来迎接美好的明天。

冬至的景物已经萌生了春意,芳香弥漫着山谷间,作者虽然身体不适,心情却是很舒畅,想着与友人共度这美好时光,就算不能醉生梦死,那也要足够轻松快活。

冬至之日,如果可以和家人团聚,那必然是很幸福的;如果没有和家人在一起,那就邀两三知己好友,一起玩乐;如果是独自一人,那你也不是孤独的,你还有冬日里的美景,冬日里的美食,就算不能一醉方休,那也要让自己快乐。

冬至大如年,诗词不等闲。冬至之日,不如去赏诗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岑庚涪 《悲歌》 一 星空看不见我的泪水 黑暗笼罩我的灵魂 大地把我身体翻了一遍又一遍 大海我不知道你的背影 ...
    扈宗杉阅读 209评论 0 3
  • 做了一个梦,挺长的梦,不离奇,不古怪。梦中爸妈安好,家中那条老黄狗健在。 这是一个不惊不奇的梦。 也是这样平静的醒...
    韦小叨阅读 2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