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我3000元,要钱时却被他拉黑了

文/怀左

01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名男子向朋友借了3000元,承诺第二天归还。但半年过去后不但钱没有消息,还把借给他钱的朋友拉黑了。是吗

这期间,朋友反复多次向他要钱,他却用种种借口一直拖延,要么是在给女儿看病,要么是打架被关,要么是私人账户被法院冻结……事情很多,总结起来就是没钱。

下面是几张有关借钱过程的截图,从2017年一直到了2018年。



当初你需要钱的时候朋友慷慨解囊,到了该还钱的时候你却视而不见。戏演这么足,无非是因为不想还钱罢了。

想问一句:这么认真地白花别人的钱,难道自己的脸就真的不值钱吗?


02

借钱容易要钱难,想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亲身感受。

我家以前开过小店,因为买东西的都是街坊邻居,所以赊账也是常有的事情。很多人一般会在下次买东西时还清,三块五块,本来也不是特别难的事情,但也有一些人,用家庭困难的借口赊了很多帐,后来便想尽各种办法一直赖账。

“我再赊一点菜,下个月开了工资就一下还清。”

“都是小钱!家里最近出事了,等好点了我给你们啊!”

“孩子今年刚上高中,花钱比较多,让我再缓一缓。”

……

借钱时他们好话说尽,但你再去要钱时却还得低声下气。

很多钱到最后都没有要回来,赊账的人总有一大堆借口和理由,有的还和我父母吵架,说催钱催的紧了,更有甚者,因为赊账太多,后来搬到了其他地方,直接找不到人了。

欠钱的他们总高高在上,一言不合就喜欢用道德绑架来赖账。今年过年时我还和我妈说起过这些事,她感叹道:“钱,很多时候最考验人性了。

我自己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身在社会中,难免会遇到借钱的事情。之前同学借我一千块钱买kindle,说好了一个月后还,但一年后只还了400块钱。

刚开始我也不太好意思要,觉得都是朋友,他肯定会给,但两个月之后他没有任何表示。我提起时,他说不好意思给忘了,过两天就给。

之后一拖再拖,说他情况不好,断断续续还了一次200,两次100,后来怎么要都不给了,和我吵了一架,说我太不够意思,就一千块钱还一直逼他。

最后我也没心思和他再要钱了,看清了他的人品,然后跟他绝交了。


03

说实话现在我都有些害怕别人和我借钱了,所以一般情况不借,除非是特别好的朋友,我才会把钱借出去。

拒绝不是因为吝啬,而是你借钱不还时,咱们两人心里都不好受。

记得以前看过钱钟书借钱的故事,别人找他借1000,他说:“这样吧,不要提借,我给你500,不要来还了。”之后再有人向他借钱,他如法炮制,每次都对折送人。

其实这样做,也有他不得已的地方,想到要钱时的各种麻烦事,所以提前在能力范围内解决掉了。

我在能力范围内帮你,你并没有欠我的钱。

回到借钱这件事让人最难受的地方,其实是因为我们总把它和人情挂钩——我向你借钱是因为我把你当朋友;你借给我钱也是你把我当朋友。

借钱时因为人情不好意思不借,要钱时因为人情不好意思和他要,当人情和金钱挂钩时,其实最难受的还是被借钱的人。

及时还上还好,硬拖不还,他的处境更尴尬。

“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当初大家一起高唱这首歌,借完钱后你却忘了我。

不要再说什么谈钱伤感情了,真正重感情的人不会随便借钱,更不会做出借钱不还这样的事情的。


04

真正应该和借钱挂钩的,应该是契约。正是因为我们喜欢用人情代替契约,所以才有了生活中的很多麻烦。

但也有很多不可行的地方,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中,如果所有的借钱情况,我们都立契约的话,难免也会闹出很多不愉快的事情。

脑补一下这个场面: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和你借五百,你说咱们先立个规定,白纸黑字,一周内还清,如果没还上便用手机来抵押……他肯定先骂mmp,然后就不再理你了。

这就是契约很多时候在我们身边行不通的道理,因为得罪朋友的事情,很多人并不想做。

所以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首先明确下朋友的含义,评估下对方是否可以及时还钱,最后不至于让你落入尴尬的境地。

如果对方算不上你特别好的朋友,但你还不得不借钱时,该有的契约,例如借条等是可以用的。

这样做不是不近人情,因为人情的前提是互相保证彼此的利益。所以当你无法保证对方信用的时候,契约可以保证双方的利益。

最后再说两点:

第一,遇到不想借钱的情况,及时拒绝,既然心里已经是拒绝的了,打肿脸充胖子只会让你更难受。

第二,真正的朋友,不会让你难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