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新版本! IDEA 2020.3 正式发布,新特性真香!

上周 Java 开发 IDEA 2020.3 新版正式发布:

图片

LZ第一时间就在开发机上更新了新版本,并且完整体验了两周了。下面介绍一下这个版本的主要功能:

1、全新的欢迎窗口,更加人性化

IDEA 欢迎窗口全新升级,首页增加三个选项卡,一个用于设置 IDE 界面的Customize,一个用于插件安装的 Plugins,一个于访问帮助和学习资源的 Learn IntelliJ IDEA,另外包括之前用于管理项目的Projects

图片

这是特别提一下 「Learn IntelliJ IDEA」 ,我们可以从首页打开进入Learn IntelliJ IDEA 页面。

图片

在这个页面,你可以选择多个交互课程,从中学习 IDEA 基本功能,快捷键等等。

如果你是一个 IDEA 初学者建议你多使用 「Learn IntelliJ IDEA」 功能,多加练习 IDEA 快捷键等功能,这可以成倍的提升你的编码效率。

如果你使用其他版本的 IDEA,暂时不能升级,也没关系的。

你可以安装一个插件 「IDE Features Trainer」,安装之后将会有上面练习功能了。

图片

2、阅读器模式

现在,我们如果打开二方包类、文件或者说其他只读文件,IDEA 将会默认在阅读器模式下打开。

这个模式,注释内容将会被格式化,更加容易被阅读。

图片

点击右上的 「Reader Mode」,可以还原成之前的模式,并且按钮将会变成下方的形状。

图片

3、窗口拆分更加方便

之前 IDEA 中,如果我们想拆分窗口,打开两个编辑窗口,只能在选择菜单栏中拆分选项。

图片

之前拆分完成之后,左右两个窗口打开是同一份文件,我们还需要手动在左边切换文件。

现在 IDEA 提供了 「Split and Move Right」 的功能,不用再额外操作切换。

现在拆分更加方便,直接使用鼠标拖拽就可以了。

图片

另外我们还可以把终端窗口移到从最小方移动到上方编辑窗口。

图片

4、优化重构功能

这个版本简化了重构的「Extract method」 功能,无需重新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声明方法名,方法变量等。

图片

另外这个版本重构的 「Rename」 功能,还可以选择将代码注释中的字符串一块一起「Rename」

图片

不得不说使用 IDEA 重构代码真的是丝滑般体验~

5、DEBUG 功能升级

这个版本我们 debug 的时候,右边将会显示当前变量,直接点击,将会快速弹出变量的查看窗口。

这下就不用跳到下方的调试窗口,或者打开变量查看窗口查看变量了。

图片

这个窗口双击变量的值,我们就可以快速修改变量,丝般顺滑。

图片

另外,IDEA 新增一种 「Inline Watch」,可以在特定上下文环境中,仅仅显示一个变量中某一个值。

图片

最后我们还可以在调试器中进行基本的内存分析:

第一个功能是 Show referring objects,用于查找从对象到 GC 根的最短路径。第二个功能是 Calculate retained size,用于计算对象的保留大小并显示其保留集。

image.png

6、代码提示更加智能

这个版本代码补全引入机器学习技术,基于成千上万的真实用户的代码补全用法,对方法进行智能排序,使我们可以更加快速选择相应的方法。

图片

现在全球 IDEA 使用者这么多,每天大量样本可以被用作机器学习,猜想 IDEA 后续版本推出更加智能的功能。

7、Search Everywhere 优化

这个版本我们可以在 Search Everywhere窗口中,直接使用 git 提交记录哈希和消息、标记以及分支进行快速的查找。

图片

另外 Search Everywhere窗口还支持简单的数学计算。

图片

8、优化 Java 15 新特性体验

Java 15 引入 Record新语法,可以创建一个「纯数据载体」类,而我们无需编写 Geter/Setter等方法。

这个版引入一个转化操作,可以快速将 Record转换成普通 Java 类,方便我们快速降级。

图片

另外对于 Java 15 另一个新语法 sealed,这个版本补全、代码洞察和重构等功能。

图片

9、其他改动

  1. IDEA 自带数据库工具,现在可以支持使用 SQL 查询 MongoDB。
图片
  1. Lombok 目前成为 IDEA 官方内置插件,以后版本升级,再也不用担心 Lombok 插件不适配,导致全部代码工程一片红了。

  2. VSC 菜单升级优化,将会根据当前使用版本控制系统命名 VCS 菜单,并且当前菜单栏更加简洁。

    图片

小结

上面介绍只是这次改动一部分功能,全部功能点请查看 IDEA 官网。

另外补充一点,IDEA 官方现在已经支持中文了:

图片

如果你使用梯子打开,显示还是英文,那么可以将页面拉到最下面,重新选择语言。

图片

由于 2020.3 只是一个小版本,所以这次并没有额外增特别的加新功能。这次新版本主要还是优化 IDEA 用户体验,让开发者使用起来越来越流畅。

2020 年还有一个月就过去看,IDEA 2021 版本相信很快就来了,期待这次大版本的功能升级。

「最后感叹一句,IDEA 牛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