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就够了

作者:赵周,毕业后在阿里历任销售、团队管理、数据库营销、培训管理后到国企做市场总监,学术书店的副总经理,之后主要从事帮助职场人提升能力的培训工作,深受企业和学员好评。

在一次上完课后,赵周产生自我怀疑,闪过念头:“一群这么这么优秀的职场工作者,聪颖、灵活、年轻、积极,他们需要听我讲三天课吗?他们自己读三本书难道达不到一样的收获吗?,他们到底需要地是什么?”

五年后,有了这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也有了拆书帮

1.为什么有些学习方式更有效,而有些却不行?

2.想让职场工作者快速增加能力,我们有什么办法?

作者让我们带着两个问题阅读这本书,我也希望你带着这两个问题阅读本文,并深度思考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对你所收获。

书中一开始提到一个理论。1963年,密歇根大学的成人教育学教授麦卡卢斯基提出了生存余力理论模型,其观点是:一个人总是在他需要的精力与可提供的经历之间寻求平衡。

生存余力理论模型 

生存余力理论指出:

一个人要从事学习活动,必须拥有一些生存余力。

一、读书为何这么难?

我们在日常学习中,一般会遇到三大问题:

1.没时间、没精力——压力与学习的矛盾

如上文提到,如果自身生存力量没有大于生存负载,导致生存余力不足,让自己生活在空有计划想法,却难以付诸行动,让自己减少生存负载,增加生存力量,拥有更多的生存余力进行生活和学习。

2.看不懂、记不住——搞错学习主体

以书为学习主体,错了吗?当然。学习的主体应该是你自己,根据你的需求来选择知识,选择书籍,让自己成为学习的核心。

3.看不下去——不明确学习目的

如果你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致力于能力提升和行为改变,那么你所要做的就是吸收并理解知识,并进行实践探索,学以致用,使创造价值远远大于书价,而非为了读书而读书,特意读完一本很多你并不需要知识的书。


而对于高级学习者而言,他们的学习方法,不但不会出现这三大问题,而且有着与我们传统教育所不能教导的学习方式和思维。

美国著名教育学家诺尔斯创立成人教育学,并定义为“帮助成人学习的艺术和科学”,以区别于普通教育学“帮助青少年学习的艺术和科学”。而其五大公理,便是高级学习者的思维。

1.自我导向:能够参与诊断自身的学习需求、规划、实施和评估自身的学习经验,其强调主动参与,而非被动。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也强调主动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

2.关联经验:学习过程中,能有效地联系过往的经历和经验,加以思考和利用,产生新的认识和理解。

3.强调实践:选择学习内容,倾向于实用,考虑的是“是否用得上”,判断学习效果的衡量标准"是否用上了"。

4.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不需要过分追求理论的深入、体系的完善、细节的论证,足够解决问题就好。看似与我先前写的的知识管理有所矛盾,其实不然。为何?欢迎思考后评论交流。

5.内在驱动:有着强大的自我驱动,进取之心,希望解决问题、增加能力和自我实现。

拆书帮的方法论就是建立在这五大公理的基础之上。

二、拆书帮学习理念

一般的培训课程,少则几千,多则几万,而核心内容和书是相同,可价格相差百倍,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培训比读书贵几万元呢?

图书=核心知识+书面表达

培训=核心知识+口头表达+ I

图书+ I =培训

从上面可以看出,差距便是在“ ”,有效地促进了学习的因素。而拆书家和主持人便是掌握着 的灵魂人物。但对于个人而言,掌握 I,就是具备一种能力,通过阅读吧知识拆解为能力的能力。这个能力是真正学习能力,很重要也很值钱。 

I(引导促进)=以学习者为中心+激活经验+促进参与+催化应用

可以看出,导致培训比阅读效果更好的 I ,其实就是体现了成人学习公理实际的落地和操作。

有了 I ,学习者更容易理解知识。(体验)

有了 ,学习者将知识和自己的经验联系。(反思)

有了 I ,学习者更容易应用知识。(体验)

有了 I ,学习者对知识的影响更深刻。(反思)

有了 I ,学习者对知识进行第一次时间(安全的演练)。(体验)

有了 I ,学习者在演练后得到评价。(反思)

A(拆为己用)=体验+反思

通过对比考察成人教育学理念和优秀的培训,拆书帮把有效促进成人学习效果的元素I,把知识拆为己用为A,加上核心知识的R,便形成拆书帮的实践方法的三大核心环节。

R(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

I(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

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


 拆书帮理念实践的两种形式


 拆书帮的三种实践方法

三、便签读书法

目标:

1.缓解书本厚读不完压力;

2.集中注意力,聚焦于思考和应用

3.保持兴趣,加快学习进度;

4.方便事后整理;

5.有效处理难懂和重要的地方。

原则:

1.明确致用类书籍一定是应用,不再停留在对书负责阶段;

2.便签是为了阅读保持清晰思路;

3.简单易用的原则和工具,降低便签法的复杂程度。

工具:

1.三本不同颜色便签

2.一组多色指示标签

3.一支笔

步骤:

1.确定读致用类书籍,目的是提升自己能力并应用于生活;

2.要求自己用较快速阅读;

3.遇到核心观点、建议、难理解,判断是否有用,再细读相关内容;

4.用I标签写下重述知识点和总结启发;

5.A1写回顾自身经历、情境;

6.结合自己的观点/建议/启发,A2写设想自己以后如何应用;

7.页面边缘贴指示标签;

8.读完书籍把所有A2便签取出贴在墙上或笔记本上提醒自己。 

注意事项:

1.原知识浅显易懂,可以不用I,划线即可;

2.I和A1控制在一张纸以内,A2一张只记录一个应用点或计划;

3.指示签用于提醒且方便贴取A2;

4.真正的挑战在于自己给出I,拆解出A1、A2。


充分练习RIA,你可以成为拆书家。

四、高级学习者学习理论

1.体验—反思

不是所有经验都能引发学习,诺尔斯认为,学习就是把各种经验转换成知识,需要“反思性实践”。

2.联系自己,帮助记忆

学习者把知识和自己建立联系,理解知识的意义,通过意义学习和推敲而存储入长期记忆才能有效改变行为。

3.锻炼专家思维模式—解决问题

专家拆解认识过程是:陈述性知识转化为应用的程序性知识,掌握解决问题需要的行动顺序,对问题的关键部分进行新的建构,发现问题汇中相同的本质。

解决问题两个阶段:问题发现阶段—创造性思维,对新问题进行回应;问题解决阶段—当前任务寻求解决方案。

4.重构式的学以致用

突破扩张式的思维习惯,在重构式的学以致用中改变思维习惯、强化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

文/小徐同学

做自己的产品经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带着书中的问题去阅读。 问题:第一, 为什么有些学习方式更有效,而有些却不行? 第二,想让职场工作者快速增加能...
    徐美美惠阅读 471评论 0 2
  • 这本书是我读了最吃力的一本,前前后后一直读不下去,最终还是根据最近的主题阅读和速读方法,明确了自己的读书目的,静下...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492评论 0 1
  • 前面介绍了如何内化阅读内容的几个小技巧(你真的懂得读书吗?),今天我们介绍一个非常实用的阅读方法——拆书法。 关于...
    凌峰LF阅读 5,592评论 1 19
  • 从零点到现在,我一刻都没有闭眼。 我真的不是为了过六一儿童节。事实上,我还有点反感成年人在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里,眼...
    桦皮皮小姐阅读 177评论 0 0
  • 此刻已经距我回西安超过24小时。拖延症的我,不肯打开电脑记录这一切,但是却总是心手不一。放下手里的《一个人的朝圣》...
    CheNyanLIn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