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变好孩子的秘密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会偶遇熊孩子,甚至是自己亲手培养出了一个熊孩子。熊孩子是如何教育出来的? 为什么别人遇到的都是好孩子,甚至感觉别人家的孩子都很不错?
是因为心理偏见,认为“别人家的孩子”是最棒的? 这样安慰自己并不是个事,因为总有些孩子确实不错,但到你这里,就成熊孩子了。怎么才能让自己遇到的孩子,变成好孩子,而不是熊孩子?如果身为父母,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好孩子呢?

第一点: 肯定情绪,规范行为

我们看这样一个案例:

孩子不想去幼儿园,在妈妈玛丽看来儿子的想法很可笑,孩子离开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有什么可难过的。她的方法是用饼干哄孩子,转移注意力,给他讲讲幼儿园的生活很有趣。

这样的家长典型做法是,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关闭情绪通道,认为孩子的情绪是不理智的,认为时间可以解决一切,漠视、忽视甚至轻视孩子的消极情绪。

这是不正确的教养方式。父母的这种行为,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感受是错的、不恰当的、不被认可的。时间长了,他就会不相信自己的内心,导致他们的自尊感也很低。

甚至还有一类家长,不管孩子是不是有不良行为,他们对孩子的消极情绪都是批评的态度,经常斥责打骂孩子,认为消极情绪是孩子性格不好的表现,甚至觉得孩子不听话、哭闹是在给自己脸上抹黑。不认可孩子的情绪,同样会导致孩子不相信自己的判断,怀疑自己的情绪。

追根溯源,这类父母在童年学习调整情绪的时期,并没有得到外界的帮助,他们自己根本不知道怎样在孩子面前表露情绪。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在孩子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要交流感觉;同时这也是个增进亲密关系的机会,这就叫共情。 进而也可以让孩子对自己的负面情绪有正确的认识,有了正确的认识,也就学会了处理情绪。而且也要告诉孩子,不去学校的自己会错失什么。比如,会没有小朋友和他玩,会失去学习的机会,进而不能了解这个美丽的世界。

我们也发现了,父母的处理方式极为重要,到文章最后,我们会讲到这一点。先来看下一点。

第二点:结果选择理论

什么是结果选择理论

想要什么样的结果,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

它的作用是什么?

重新排列了人类思想与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

结果选择理论换句话说,人类的行为顺序总是:先评估结果如何,再反过去组织行动。

以前人们认为,人类行为有自主选择能力,遇见事总是先缜密思考、精心谋划之后再采取行动。而动物是靠适应环境的本能反应。行为科学家的研究却发现,我们行为选择的理性成分并不比鸽子、老鼠高很多。

尤其遭遇未知环境时,我们往往不是坐下来思考行动计划,而是这样一种行为,比如你先在树上先打一杆子,再低头看看有没有枣儿。要是有枣儿,这“一杆子”就会固化成习惯和兴趣,影响日后的行为。

越来越多证据证明,儿童的习惯养成是在行为后果中不断学习的结果。譬如幼儿教育工作者发现,爱打人的孩子并不是天生喜欢打人的感觉,而是偶然发现击打能够赢得父母的关注,这种兴趣是在责怪中强化的。避免养出“暴力小孩”最好的办法是,减少对“暴力行为”的过度反应。

孩子的好行为或者坏行为多半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特定环境产生的功能。你想要好培养出一个什么样的宝宝,就要把他放到认可这样行为的环境里。 比如,想培养出亲社会的宝宝,先要塑造出滋养亲社会行为的温暖环境,其中包括家长对孩子良好行为的关注、赞扬、欣赏和公开褒奖;也包括在学校里和社会范围内大力宣扬优秀事迹、树立楷模,以及肯定亲社会行为的价值观等等。

我们再来看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一点。

第三点:一切都是在关系中,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为什么说这一点重要,因为这一点,远远大于以上两点。甚至可以推出以上两点。那这一点到底重要在哪里?

先来看一个案例:

有一位朋友,她一岁多的时候,一天早晨,妈妈带她去小卖部买东西,买好东西后,妈妈转身就上班去了,把她给忘在小卖部了。

回到家后,妈妈才发现孩子不见了,却根本想不起来自己把孩子丢在哪儿了。所幸,小卖部老板是好人,一直在帮她照看孩子。这种事发生一次,就够雷人了,她妈妈居然多次把她弄丢,可以说是“心中没孩子”的典范了。

每年夏天,我们总会听到这样的新闻:父母把孩子忘在了车里。之所以发生这种事,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样的父母“心中没孩子”。

“心中没孩子”的人,就好像他们心里头谁都没有似的,好像最多只有他们自己,没有谁能进驻到他们的心中。 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和母亲建立的关系是一种“心中没孩子”的关系。等这孩子长大后,至少有一段时间和他人建立关系时,会复制这样一个模式。除非孩子在将来的人生中,感觉到这样的关系,让他很是困扰,去刻意的改变,不然这种关系,就会陪伴他一生。

所以,“心中有孩子”并不那么简单,母亲会一直牵挂着孩子,而孩子发生一些事情时,母亲就会感应得到。比如,你老远就能听到孩子醒了并且在哭,而大家都没有听到,过去一看孩子确实在哭。这就是你心中有孩子的一个表现。会排除一切干扰,关注到心中的孩子。

如果真的出现“心中没孩子”,那可以通过什么努力,去和孩子建立感应关系呢?或者说,心中没有住着谁的人,可以去和谁建立这样的能心心相印的关系呢?

简单说:就是全神贯注地去和一个人在一起。 不去想其他事情,比如陪孩子玩就是陪孩子玩,而不是把玩具扔给孩子,自己一边看手机去了。而是,进入一个只有和孩子的世界,一起玩耍,在这个世界里,你可以看见他,他也可以看见你。你看不到除孩子以外的事情,沉浸在其中。

专业一点说就是 产生了心流,简单一点说,就是产生忘我的境界了。如果谈过恋爱的话,你会发现这就和谈恋爱是一样的境界。

所以,在全神贯注的关系中会产生爱。 在这样的关系里,你看的见我,我也看的见你。在这样的关系中成长,孩子将来也会和他人去构建这样的关系,用第二点的结果选择理论来说,人生多半会是幸福的。

也就是说, 孩子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你是什么样的,孩子也是什么样的。你孩子和你的关系,就是他们将来进入社会和他人关系的映射。

你会发现, 一切都是在关系中,一切都在关系重复中。每一个人都会构建一种关系,一种会让自己舒服的关系。如果这样的关系,会让你们都舒服,那么这时,你就找到了知音,也就是说,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可以发现,决定人生质量的是关系的质量。而决定关系质量的是“父母的质量”

所以,父母的高度决定了孩子的高度。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好,那就把自己先培养好。

小结:

如果培养出一个好孩子?

第一点:肯定情绪,规范行为。要先理解孩子的情绪,让孩子认为产生情绪是一件正常的事情。然后在告诉孩子,什么是必要的。

第二点:运用结果选择理论, 选择一个自己期中一样的环境。

第三点:父母要是一个好父母。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技术编程和知识变现越发的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话题。感觉自己没赶上一个,就是落后了。 2016...
    梦想猫阅读 692评论 2 4
  • 首先认识收入的来源,之后去透彻分析成本结构
    wh王辉阅读 276评论 0 0
  • 人生如画 如何引蝶 只看你如何描绘 人生如梦 是否沉迷 只看你是否美梦 时针滴答的拍子 在心间敲起涟漪 跟不上 便...
    Cvy言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