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光亮

你是从天堂坠落地狱的天使,你又是拐卖儿童报复社会的恶魔,一念天使,一念恶魔,走进你的过去,才发现,你的背后全是血和泪。

——电影《找到你》观后感

多多和珠珠一样,是个可爱的小女儿,不同的是,多多生活在一个健全富裕的家庭,享受到的是祖母的关爱和呵护,父母同时对她的宠爱和保护,本该继续下去的无忧无虑和童心童真,但是一切却都变了......

珠珠是剧中马伊琍所饰演的农村妇女孙芳的女儿。孙芳老家穷,来城里谋生,后来经人介绍结了婚,但就在婚礼当天,因为闹洞房的人太不规矩,她气不过踢了对方一脚。此时新郎觉得丢面子,毫不犹豫地动手打了她。我看到这一幕场景时已然觉得这是她不幸生活的开始,甚至预示着后来她女儿不幸生活的源头......

不久后孙芳怀孕了,她的命运并没有因为这个有丝毫改变,丈夫还是动辄对她拳打脚踢。看到巨幕下的她挺着大肚子坐在院落里抬头望着天空那个孤独的身影,我心中开始滋生阵阵辛涩。生了女儿,可惜又是先天性胆道闭锁,治病所需的高昂医药费,丈夫根本不管不顾,想让女儿自生自灭。他可以轻轻松松说下这句话,但孙芳作为母亲能吗?她坦言:想过松开手也许自己就能轻松点,但就是松不开手!

尝试给女儿捐肝,可惜配型不成功。为了给女儿续命,自己咬着牙出来打工,什么来钱快做什么,甚至不惜当起了舞女。但就算生活将她逼到了绝境,她也没有泯灭人性中的良善与不忍。

李捷是一名律师,正在与丈夫协议离婚,为了女儿多多的抚养权相持不下。为了更有胜算,在生完孩子不久就恢复了工作。面对孩子与工作的平衡问题,她只能请保姆,找了保姆又总不称心,还把孩子的头磕破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孙芳,温柔勤快、又会照顾孩子,就在她以为可以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时,孩子不见了。

她把李捷的孩子带走,并联系了买主,却没有出现在约定的碰头地点。即使内心已经满目疮痍,精神世界已经失去最后一丝希望,她仍然没有做出有悖“母亲”这个称呼的错事。

影片中,通过李捷按图索骥的寻找,我们一步步地在拼凑出孙芳那隐秘绝口不提的悲惨遭遇,我们看到了在灯红酒绿中摇摇晃晃举步维艰的孙芳,也看到了遭遇丈夫家暴、失手错杀丈夫的孙芳,更看到了与四处骗钱的小混混抱团取暖的孙芳。在繁华生机的都市中,某些角落里里,罪恶衍生着罪恶,黑暗吞噬着黑暗。在瓢泼大雨中抱着女儿珠珠苦苦哀求医院救护车能尽快赶来,甚至冲到马路希望过路车辆能够载他们一程。本就奄奄一息的珠珠,在眼泪中,雨水中悄然结束了她幼小的生命。

我边哭边在想,假如她找到一个疼她爱她的丈夫,或者她的女儿没有患病,凭她的坚强毅力和强大内心,生活总能过得下去,不至如此境地。她不可能阻止命运对她的捉弄,却可以掌控自己的内心。无奈,心太脆弱,也太顽强。

寻医问药之路,治病挣钱之路,女儿离世之时,失手杀人之时,我眼里的她总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她柔弱的肩膀,瘦削的身躯如何能承受这些?好在最后,她解脱了,死的确是对她来说最好的解脱!

以影片的剧情框架,其实很容易拍成一部歌颂母爱的催泪片,但是导演却巧妙地加以克制,并把镜头拉远,聚焦了这个时代女性的真实生活。

家庭和事业怎么平衡?这是对每个已婚女性的残酷拷问,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影片中的李捷自信满满,以为自己外能“驰骋职场”,内能给孩子最好的生活,结果职场上早出晚归,与一群男人“殊死搏斗”,身心俱疲,回到家里粗心的保姆疏于照料让孩子撞伤了头,换了保姆后,没想到还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保姆携娃失踪记;全职妈妈朱敏婚后全身心地投入家庭,照顾丈夫和孩子,换来的却是丈夫的出轨,争夺孩子抚养权时的失败,坐在法庭上的朱敏蓬头垢面,粗布麻衫,浑身上下看不到一丝朝气和女性的魅力,一无所有的她拿什么去争?

这个问题无人可解,却客观犀利地呈现在每位观众的面前。

我们出嫁之前,都是被父母宠爱的公主,可以偶尔任性,也允许一点“自私”。成为人妻后,为什么越来越“无私”,只考虑到丈夫、孩子,生活中琐碎小事等等一地鸡毛,过少地关爱自己,关注自己。我自己也是如此。

可爱的女儿在今年呱呱坠地,除了满心欢喜迎接她的到来外,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可以一心扑在工作上,适当也为自己创造一些释放压力放松心情的机会。现在为了维持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为了游走于单位和家里里的争分夺秒,我放弃的是那个曾经精致生活、注重养生、热络亲友的明媚自我,渐渐变为眼前这个我不喜欢的自己。我知道生活总能教人成长,却不想成长为这副模样。哎!

我的无奈中复制着万千个职场母亲的长叹。我们日复一日这样的生活,结果会是怎样?我们与曾经的自己渐行渐远,难道没有遗憾吗?我们疲于奔命,却在最好的年华里辜负了自己,辜负了一生只一次的青春时光。此时此刻的我,就想从现在开始,每一天都找回一点属于自己的光亮,直到我重新意气飞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群里伙伴发起了一个活动,让大家写出新年的收获及愿望,感觉有的写,我觉得今年收获很多,这里主要写三件事: 第一件事在...
    穿越与突破阅读 317评论 1 1
  •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最容易陷入思考。面对窗外车来车往,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不会因你而停,你终归需要融入到集体,那么面对集...
    寒舍一叙阅读 367评论 2 1
  • 前言. 本文是从实践中积累下来的,从刚接触的一脸迷茫,到走通流程,遇到一些问题,拿来与大家分享。 本文主要基于co...
    DaZenD阅读 2,158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