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会种树的教师

又是一年好春光,而春天和树又是分不开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春风吹绿了枝头,树的枝叶又装点了春天的颜色。

每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所以春天里人们又忙着种树。关于种树有很多趣闻,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故事。

结婚栽树,南斯拉夫很早就制定了一项法律,规定每对新婚夫妇,必须先种植油橄榄树70株。结婚是两个人新的生活的开始,所以相爱从种树开始。

离婚栽树,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法令条文规定,第一次结婚要种树2棵,离婚的要种5棵;第二次结婚必须种树3棵,否则不予登记。离婚栽树是对离婚者最优雅的惩罚,让树见证爱的分手吧。

添丁种树,非洲坦桑尼亚的许多地方,谁家生了孩子,便把胎盘埋在门外的土地里,并在那里种上一棵树,表示希望孩子像树一样茁壮成长。这是把育人和栽树一同对待,树就是人的影子。

买车种树,在日本有一项特殊的规定,凡是私人增添一辆汽车,必须植一棵树。这是因为,每辆汽车每年要排出大量有毒的碳氢化合物,还要发出噪音,而树木则是天然的"消毒员"和"除音器",所以必须种树。

树木银行,为了防止建筑工程毁坏树木,日本开办了“树木银行”。凡施工单位,必须把清理场地挖出来的带根树木及时存入"树木银行",在工程结束后,该单位必须及时把树木取出来栽上,以保持原有的绿化面积。

种树,在很多国家成了一种习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教师,有时候扪心自问,我会种树吗?

当然,从农村走出来的一代人,对种树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抓住时令,挖个坑,施上肥,栽上树,封好土,再用脚踩上一圈,浇上一些水,一切完工。

这真的就能叫做会种树吗?工作二十多年,每年都在教书,每年的春天都在种树,那么种树的道理究竟是什么?谁才是真正的种树的行家里手呢?

思考着这样的问题时,突然间想到一个人:郭橐驼。这个人患了脊背弯曲的病,走路时脊背突起,腰弯如弓,就像骆驼一样,所以乡里乡亲称他为“罗锅子”,郭罗锅子以种树为职业。

郭罗锅子其貌不扬,然而很会种树。有人问他种树的经验。郭罗锅子不以为然地说,我只不过能够顺应树木的天性,来实现其自身的习性罢了。

他说,种树并没有什么方法,目的是使得树根要舒展,培土要均匀,用土要用原来培育树苗的土,捣土要结实。如果已经这样做了,就不要再动,不要再忧虑它,离开后不要再去看它。

树木移栽的时候要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细致,栽好后置于一旁要像抛弃了它们一样,那么树木的天性就得以保全,它的本性就得到了自由发展。

树木成活后,不妨害它的生长。其他人种树却不是这样,树根弯曲就换上新土;他培土的时候,不是过紧就是太松。如果有能够和这种做法不同的人,却又太过于溺爱它们了,早晨去看了,晚上又去摸摸,已经离开了,又回头去看看。更严重的,用指甲划破树皮来查看看它是否还活着,摇晃树干来看它是否栽结实了,这样树木的天性就一天天远去了。

虽然说是喜爱它,实际上是害了它,虽说是担心它,实际上是毁了它。树本来自己会生长,而过多的关心和爱护却对树的成长并没有太大的好处。

顺木之天,以至其性。种树如此,育人又何尝不是呢?孩子从出生开始,家长能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合孩子自身发展的方式。从生活的态度和行为习惯做起,抓好养成教育。

进入学校学习之后,学生不同,各有习性,不能一刀切,适宜因材施教。学校不是工厂,生产流水线上绝不会产生一流的人才。有的老师虽然全身心投入工作,对学生爱之有加,有一千个一万个不放心,“视而暮抚”,“去而复顾”,如此做法,“虽曰爱之,其实害之”啊!家长或者老师的爱中应该包含更多的理性成分。

林清玄在他的一篇文章《桃花心木》中讲了类似的一个故事。种桃花心木的是个高个子。树苗种下以后,他来浇水并没有规律,有时隔三差五,有时十几天才来一次;浇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时浇得多,有时浇得少。

有人关心的是到底应该什么时间来?多久浇一次水?桃花心木为什么无缘无故会枯萎?如果每天来浇水,桃花心木应该不会枯萎吧?

种树的人回答,种树不是种菜或种稻子,种树是百年的基业,不像青菜几个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树木自己要学会在土里找水源。我浇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几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如果无法在这种不确定中汲水生长,树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确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长成百年的大树就不成问题了。

种树人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每天都来浇水,每天定时浇一定的量,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会一吹就倒。”

桃花心木的种树人和郭橐驼的种树之道,不只是针对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

叶圣陶先生曾经提出“教是为了不教”的精辟论断。他说教育的意义和目的,绝不是把传统道德和前人知识强制传授给儿童,儿童“人生必须是自觉的,自动的,发展的,创造的,社会的”,成为能够自主学习、发展、创造,共同推动社会进步的“现代人”。先生特别反对把学生当作“空瓶子”,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与,而在相机诱导。

教任何功课,最终目的都在于达到不需要教。假如学生进入这一境界,能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辨析,自己去历练,从而获得正确的知识和熟练的能力,岂不是就不需要教了吗?

种树的道理,做为教师,又有几个能够懂得。如果只盯着眼前的分数,不能从关心人的发展进行深入,又如何能形成终生学习的能力。

又是春天,到了植树的季节,做一名会种树的教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