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游记6      深山藏古寺,雨里听梵音

                              —— 灵隐寺寻禅

        每一次旅行,我都喜欢到寺庙里走走。

        喜欢看那怀着虔敬之心的络绎不绝的香客,喜欢看不论是风中、雨中还是眼光下袅袅升腾的香火;喜欢听着黄色佛袍的僧人敲击木鱼诵经的声音,更喜欢听寺院的深沉悠远的钟声。悠悠禅鈡,钟声浑厚,能穿越时空,能唤醒怅惘的灵魂。能让浮躁不安的心灵渐渐归于沉静,它有疗伤救赎的力量。

      我虽是一个安静的人,虽不信佛,但有一颗佛心,很喜欢在禅院中,感受禅的意境。第一次走进禅院,那是少林寺,梵音袅袅,香火缭绕,一曲《牧羊曲》如潺潺清泉,清凉蕴藉,唤醒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当随后走进“白马寺”的时候,那种皇家寺院独有的肃穆、澄澈、干净让心灵立肃然起敬,心也就越发地洁净慈悲起来。

        “踏遍层峦游屐倦,归船欸乃橹声忙。

        微茫烟外颓城露,蓊郁山巅古寺藏”

        今日,拨开西湖迷濛的烟雨,登上苍翠的山峦,走向仙灵所隐的圣境——灵隐寺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南朝梁武帝赐田并扩建。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赐名灵隐新寺。宋宁宗嘉定年间,灵隐寺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

        灵隐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  据说,灵隐寺因为济公活佛而名声大噪。

        飞来峰,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有一天,灵隐寺的济公和尚突然心血来潮,算知有一座山峰就要从远处飞来,那时,灵隐寺前是个村庄,济公怕飞来的山峰压死人,就奔进村里劝大家赶快离开。村里人因平时看惯济公疯疯颠颠,爱捉弄人,以为这次又是寻大家的开心,因此谁也没有听他的话。眼看山峰就要飞来,济公急了,就冲进一户娶新娘的人家,背起正在拜堂的新娘子就跑。村人见和尚抢新娘,就都呼喊着追了出来。人们正追着,忽听风声呼呼,天昏地暗,“轰隆隆”一声,一座山峰飞降灵隐寺前,压没了整个村庄。这时,人们才明白济公抢新娘是为了拯救大家。

        飞来峰还有一个浪漫的传说,那是慧理禅师的一个美丽的误会。

        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此峰惊奇地说:“此乃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以飞来?”因此称为飞来峰。

        苏轼有诗云: 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

      可见飞来峰自古招人喜爱。

我想大家对它的喜爱不仅缘于那些美丽的传说,更缘于它深厚博大的佛教文化。

灵隐寺山门内的第一重殿——天王殿。殿门正上方挂有上下二个巨匾。上匾“云林禅寺”,乃是清圣祖康熙皇帝所赐,下匾“灵鹫飞来”,乃是黄元秀先生所书。因为本寺对面有飞来峰,相传此峰是从印度灵鹫峰飞来。东晋慧理和尚认为:此峰乃是仙灵所隐,灵隐寺之得名即是缘由于此。因为本殿供有四大天王,故本殿名为天王殿。

它与大雄宝殿,药师殿,华严殿构成灵隐寺的四大重殿。规模之大,堪称国内第一。

其中500罗汉堂真是首屈一指,每一位塑像神情各异,惟妙惟肖,简直呼之欲出。走在其中,可以感受人生百态,品味百味人生!

大雄宝殿三叠重檐,气势嵯峨,重檐高33.6米,十分雄伟。大殿正中是一座高24.8米的释迦牟尼莲花坐像,造像“妙相庄严”、“气韵生动”,颔首俯视,令人景仰。

      观音殿中,那尊金色的观音菩萨,巍峨高大,手执净瓶,她目光慈祥,仪态大方,俯视着人间无常的悲喜,以一颗广博的佛心庇佑着那些虔诚的信男善女们和芸芸众生,也安然接收善财童子的参拜。

      我喜欢寺庙,不仅仅是喜欢那些高大庄严的建筑和肃穆让人敬畏的菩萨塑像,更是喜欢流淌在袅袅梵音里、弥漫在缕缕青烟里的禅味。

        在静穆的自然中,仿佛远离了红尘,柔和的烟雨洗涤了心灵的尘埃,青灯古佛下,心如莲花般绽放,逐渐清澈明净起来。

        我撑着油纸伞行走在清新柔软的细雨中,观赏雨中古刹的风韵,行过迂回曲折的古道,穿过幽深静穆的青林山洞,就可以看到雨中飞来峰石壁上佛龛里笑意盈盈的佛像。

          洞口上方是五代时的西方三圣有大肚弥勒佛和大势至、观世音。洞口右边石壁有北宋时雕凿的卢舍那佛会:头戴宝冠的卢舍那佛即大日如来。四周有文殊、普贤、四天王、四菩萨和供养人,还有浮雕的两名飞天。玉乳洞雕刻有北宋时的二十多尊小型罗汉像,还有六位禅宗高僧,即初祖达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龙涨洞洞口有北宋雕刻的三组佛教故事。第一组是白马驮经,表现东汉时佛教传入的故事。白马驮着经书,万里迢迢来到洛阳,建立了白马寺。石壁上的人和马显出经过长途跋涉的疲倦,很有艺术性。第二组是朱士行求经的史实。第三组就是大家有熟知的唐僧玄奘,他面容谦和,双手合十。

          看着这些陌生而又亲切的画面,千百年前的故事涌现在眼前,唐僧取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艰难岁月;白马驼经,建造第一寺院白马寺的过程,都如蒙太奇般地在眼前滤镜。

      直到一只小鸟,飞落到我的肩头,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

        所有的这些都展示出唐代佛教文化的兴盛和繁荣。

        在这里,静态的佛和动态的泉,自然的风光和雕刻艺术,相映成趣,完美结合。让飞来峰更具灵动的神韵,绵绵细雨,让飞来峰的一切都生动活现。

      我拾级而上,看到经幢在风雨中飘摇,我走进肃穆庄严的大雄宝殿。

      在大殿的一侧,有一些僧人和已经皈依佛门的凡人在诵经,他们双目微闭,神情专注,也有的紧紧盯着桌子上摊开的经书,认真得如同儿时做老师布置的功课。一卷经书便让人远离滚滚红尘,一曲梵音涤荡着灵魂的肮脏和龌蹉,一只木鱼敲醒了迷茫的心灵。远远地看着僧人身披袈裟的背影,我的眼里和心里都温热潮湿。

        因为是梅雨季节,湿软的落红飘落在石街强,我不忍踩过去,踮起脚尖,轻盈地行走在雨水打湿的石径上。石径两旁的菩提树,在微雨中送来淡淡的幽香。那流动的梵音里的每一个音符,伴随着菩提的清香,飘落在我的心间,我感觉到一种清凉,我感觉到一份重量,我感觉到一种觉悟正在生长,我随着朝拜的人群走向佛的深处,走向生命的深处。

      我双手捧着入门时请取的高香,伫立在天王殿前铜鼎香炉前,点烛,燃香,拜佛,问

佛,那一刹间,我与佛是那么相近,仿佛 听到佛的声音“”。那一刹那间,我与佛是那么相容。我忘却了经历过的所有的苦难,我放下了困扰我多年的所有的执念,我的心正如这江南的雨,温润安宁。

        我跪在莲花蒲团上,面对这悠然深长的禅境,双手合十,许下一段红尘的心愿。愿世间江湖多一些阳光温热,多一些岁月静好,多一些真诚宽容。

        我穿过曲径通幽处,看着眼前的禅房花木深。我想象着唐代宋之问《灵隐寺》“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意境。清秋时节,桂花飘香“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该是一种怎么的诗意和浪漫啊。好想在8月18到此重游,在静谧的山寺中,披着一身的月色,捡拾起嫦娥姐姐从月宫中洒落的桂子,再去钱塘江边领略潮起潮落的壮观,再感受那个“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温情吴越王钱镠的勇武,看他是如何制服了那狂妄的钱塘恶神。

        佛是有灵性的,刚才那只落在手臂上的小鸟,又在我前方的不远处,低头寻觅,忽而又展翅飞走,追随它的身影,看见屋檐底下摇晃的铜铃,古老的银杏树下有唱经的一老一少,他们的吟唱的《心经》,以宁静淡远的禅韵,像清风一样穿越迷濛的时空,像清泉一样浸润我的思想,那一刻,深山藏古寺,雨里听梵音的意境,让我有了皈依的冲动。感觉这千年古刹就是灵魂的归处。

      正当我沉浸其中的时候,发现同行的伙伴不见了,蓦然回首,她就在我的身后,静静地站着,她说她从左边的石阶上来的,为的是与从右边石阶而上的我在最好的时光里相遇。是呀,佛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世间最美丽的遇见就是在对的时间里遇见对的人。雨水和着穿透心灵的梵音,洗去了我心灵的浮尘,邂逅一份机缘,润染一点佛性,让慈悲在心田,开出洁净的莲花。

      曾记得有人说我有佛缘,有慧根,也许是真的。因为我的思绪里常常有菩提禅境,入了虚境,就会忘记时光,行走在“峰峦开一掌,朱槛几环延。佛地花分界,僧房竹引泉。五更楼下月,十里郭中烟。后踏耸亭后,前山横阁前。”的江南古寺的石径上,我感受当年大唐张祜的《题杭州灵隐寺》。那个佛教盛行的时代已经走远,但那个王朝的尊贵和繁华,依然深隐在群峰山林中;那个王朝博大深远的佛教文化依然流淌在梵音和飞泉里,依然镶嵌在石壁佛龛里。

        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阳光把菩提的影子拉长,曲折的池塘里开满了莲花,有一种不可言说的禅意。佛家是讲究缘分的,与一切的相遇都是缘分,我愿意将生命中的任何一次遇见,再也无法割舍的风景、事物、人情都视做缘分。莲叶上滚动的雨珠,阳光下熠熠生辉,仿佛佛的光芒。我喜欢莲花,行走在莲荷绽放的西湖,都不愿意问归期。佛渡有缘人,愿禅坐于莲花之境,做佛前那朵青莲。

        天色向晚,唐代那个苦吟推敲诗人贾岛仿佛从群峰中走来,从高高的庙宇走下来,他吟唱着“山钟夜渡空江水,汀月寒生古石楼。心忆悬帆身未遂,谢公此地昔年游”。

          远处隐隐飞桥隔野烟,西子湖畔灵隐寺的暮鼓敲响了,我作别手捻佛珠高僧悠然的背影,拥着一份青莲一般的情怀,想在一份禅寂的光阴里,继续寻芳 杭州灵隐飞来峰和莲花峰脚下,三天竺法镜寺后的密林深处静静耸立的佛教传说中的“三生石”。去倾听唐圆泽和尚 和名士李源的那段生死之交,感人至深的知音故事。

暮色中我仿佛看见 一牧童骑牛而至,口唱竹枝词:“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临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变冷,冬天到了。 其实我一直都不喜欢很冷的冬天。 刺骨的寒风吹乱我的散发,双手也只能紧紧抱住自己取暖,居家也就...
    享随笔阅读 168评论 0 0
  • 母亲恩赐我们生命,母亲的生命源于母亲母亲的恩赐,今日清明为姥姥随笔而来。 我与姥姥同一属相,出生那年姥姥已经72岁...
    菁姝阅读 515评论 7 2
  • 携剑戍边莫回望 马悲嘶 泪满眶 忠魂报国 烈骨埋他乡 狼烟滚滚满四方 草青黄 水茫茫 吴钩所向 誓取敌锋芒
    包牺氏之子阅读 2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