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唾弃的“私生女”到国宝级影后——索菲亚罗兰

说到意大利女明星,人们想起的大都是有着地球“球花”美誉的莫妮卡贝鲁奇,但是更早之前,享誉世界的意大利超级巨星则是索菲亚罗兰。她有着饱满莹润的双唇,在“世界上最性感的嘴唇”评选中打败了茱莉亚罗伯茨,丽芙泰勒等一众晚辈,名列第一。她蜂腰丰臀,身姿迷人,充满狂野不羁的异域情调。人们曾经赞赏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说世界上有两种永不凋零的美丽,一种是塑料花,另一种就是索菲亚罗兰,可见她的魅力之威力。她演技出众,是第一位以外国人身份获得奥斯卡影后头衔的女演员,是奥斯卡和戛纳电影节双料影后。但就是这样一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人,小时候却因出身而饱受贫穷和排挤的折磨。


索菲亚罗兰出生在意大利罗马,父母并没有结婚,所以她是一个私生女。父母后来分手,母亲带着两个女儿回到了老家那不勒斯,和父母住在一起。意大利信奉罗马天主教,教规严肃、保守,不允许离婚,不允许非婚生子,所以罗兰因私生女的身份饱受非议。面对周围人投来的鄙夷的目光,小小的索菲亚慢慢养成了沉默、敏感的性格。那时家里很穷,母亲没有正式的工作,只能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家人时常吃不饱饭。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却因饥饿导致索菲亚枯瘦如柴,淘气的孩子还给她取了一个外号“牙签索菲亚”。


饥饿贫穷很可怕,但还好一家人挤在一所老房子里还算有个容身之所,不至于真的沦落成乞丐。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那不勒斯因为建有军工厂而成了炮火的攻击目标。战火频发,一家人只能躲在阴暗潮湿的隧道里,忍受噪杂的人群,担忧炮火的轰炸,惧怕死亡的随时光临,每天只有一点救济面包能够充饥。还好,战争、饥饿没有打垮索菲亚,反而锤炼了她坚韧的性格,使她渐渐变得勇敢、沉着,这些特质是她以后事业成功和生活圆满的精神保障,一路护佑着女孩成长。


战争结束后,乐观、坚强的一家人回到了老房子中,将客厅改造成了酒吧,母亲弹钢琴,妹妹唱歌,索菲亚收拾餐桌,困顿的生活没有压垮这一家人,反而使她们的精神头越发激昂。被称为“牙签”的索菲亚渐渐褪去了青涩,长成了体态丰满、婀娜多姿的少女。在母亲的支持下,她参加了那不勒斯当地举办的选美比赛,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也入围了决赛,这给了她莫大的信心。于是她跟随母亲来到了罗马,期望成为电影明星。


家里一贫如洗,当初参加选美比赛的衣服还是扯了窗帘缝制的。繁华大都市罗马似乎也不欢迎贫穷的少女。因为选美获得的资格,她有幸参演了一些小角色,基本都是群演。母亲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于是说服索菲亚参加罗马小姐的竞选比赛。身材高挑又丰满,神态高傲又美艳的索菲亚征服了评委,获得了第二名,她淡定从容的气场、冷峻又清澈的眼神吸引了著名制片人卡洛庞蒂的目光。后者认定她是一个可塑之材,断言她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巨星。同时,这次目光的交汇也开始了他们纠缠一生的痴恋。


其实,索菲亚的长相并不受电影人的青睐,他们说“索菲亚·罗兰长得太奇特了,长鼻子、宽颧骨、肥臀,这样怎么能做电影明星呢“,电影公司建议罗兰去整容,但倔强自信的索菲亚断然拒绝了。这也导致她刚来罗马时一度没有戏拍。可是遇到卡洛庞蒂之后,她的那些被别人说成缺点的部分却都得到了卡洛的赞美。她在他的安排下参加表演课程,参演小角色磨练演技。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9岁那一年她主演意大利电影《阿伊达》引起了巨大反响。此后,电影《那不勒斯的黄金》、《河娘泪》、《海豚男孩》等一系列电影进一步开拓了她的事业,使她跻身意大利一流演员行列。


没有受过系统表演课程的训练,不但没有影响她的演技,反而使她毫无束缚地尽情发挥。她的表演不造作,不教条,自然、流畅、真实,嬉笑怒骂发自内心。因为从小体会过太多人情冷暖,敏感的她拥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她能感受到角色的心情起伏,理解人物的思想,而在酒吧做服务生时养成的察言观色的能力又使她可以灵活运用肢体和面部表情塑造人物,在上过一些表演课程后,她坚持进行台词训练,拥有了扎实的台词功底。努力加天赋使她很快脱颖而出,获得了参演好莱坞电影的机会。


她拍摄过好莱坞电影《榆树下的欲望》、《气壮山河》、《红尘》等叫好又卖座的作品。为了能够拍摄美国电影,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会了英语。她的毅力和努力可见一斑。但是这些商业电影中的女性角色大都单一乏味,基本上是男主角的陪衬。虽然她凭借自己独树一帜的异域风情,凹凸有致的性感身材风靡好莱坞,获得了全球的关注。但是,花瓶角色不是她从影的目的,她希望获得更高的艺术成就,塑造有血有肉、复杂深沉的人物。于是,清醒又理智的她选择和好莱坞合作的同时,也保持与意大利文艺片的合作。这样的决定使得她的艺术生涯长久而旺盛。她所获得的艺术奖项基本上都是在意大利拍摄的文艺片。


凭借《两个女人》中卓越的表现,她一连获得了奥斯卡、戛纳、意大利大卫奖、英国艺术学院奖最佳女主角奖项,拍摄这部影片时她才26岁。她没有参加奥斯卡颁奖晚会,因为觉得奥斯卡从来没有把女主奖发给过外国人,自己不会得奖。当获奖消息传到意大利时,记者、朋友、亲人纷纷聚集到她的家里,把屋子挤得满满当当,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连饭都吃不饱的小女孩,经过岁月的洗礼,竟然一跃成为了享誉国际的巨星。对待事业,她严肃认真,因为她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应该珍惜。每部影片,不管制作团队如何,她都兢兢业业地完成绝不糊弄。


她出众的气质与高挑的身姿还颇受时尚圈的青睐。青春年少时,每次出席电影节都身穿大品牌的高级定制,艳光四射。70高龄时,还被邀请拍摄杂志画报,80高龄被邀请参加时尚盛典稳坐C位。每次出场,她都神采奕奕、身姿挺拔、满面笑容充满生命活力。她说过,她很少陷入忧郁的坏情绪中,总是能够及时止损保持好的心态。


坚强乐观且理智的优点使她事业、生活全面开花。她和卡洛庞蒂纠缠多年的爱恋几经波折也终于有了圆满结局。或许因为从小没有父亲的疼爱,自从16岁那年和大她22岁的卡洛庞蒂相识之后,成熟、智慧、体贴的卡洛渐渐占据了女孩的内心。卡洛也被这个充满魅力的纯情女孩吸引。但是,当时卡洛已是有妇之夫,并且还有两个孩子。意大利不允许离婚。无论是民俗还是法律都不允许这段恋情的展开。为此,两人饱受争议。其实卡洛当时已经和妻子分居很久,妻子长期居住在墨西哥,他则在意大利生活,碍于法律他们无法办理离婚手续。卡洛跑去墨西哥办理了离婚,回来和索菲亚结婚,但是被意大利判定为无效。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放弃了意大利的国籍入了法国国籍后才在法国正式结婚,给他们签署结婚许可的还是当时的法国总统。他们都是深爱意大利的人,索菲亚更是不遗余力的宣传意大利文化,人们问她是怎么长了这样饱满的胸脯的,她回答吃意大利面。卡洛的灵感来源就是意大利文化,他的作品几乎都是在意大利拍摄完成的。但是他们改国籍的事情激怒了意大利,使得两个人在之后接连遭受了“走私文艺品“和”偷税漏税“的指控。但即便如此,他们依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


索菲亚因为身体原因一度几次流产,她心急如焚,希望拥有两人的爱情结晶。终于在努力之下,他们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这让他们欣喜若狂。两人感情很好,卡洛每天都要送给索菲亚一束玫瑰花。这段不被看好的恋情有始有终,卡洛94岁去世,索菲亚从此没有再嫁。纵观好莱坞女星,很多人的感情生活都很波折,婚史复杂。但是这个以性感野性著称的女星却始终不忘初心,即便面对大众情人加里格兰特的猛烈攻势都能坚守住对卡洛的爱。正是因为这份真诚和深情,才使他们的感情历久弥新,甜蜜如初。


家庭和事业都那么完美,索菲亚脸上始终过着甜甜的笑容。她曾经说过,我一生有两大幸运,一个是拥有智慧,二是出生于贫困。智慧让她拥有清明的头脑,可以面对纷杂的人世做出最理智的判断。贫穷则使她坚强执着,为了心中的理想全力以赴,并且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拥有这些品质的人,无论起点有多低,都能够超越自己的出身,获得心中想要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