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至死,诗意荒芜

这个时代理性得可怕,到处都是成功学,励志文与实用主义,人的标签只有赢家和输家(又称卢瑟),人人都在亢奋中标榜理性与奋进。罗曼蒂克,风花雪月,被扔进了故纸堆,没有张爱玲,没有亦舒,没有了拜伦。与心灵的对话,常被讥讽为好一碗鸡汤!

信息技术进步,现代学科的演进,互联网的冲击,阶级快速分层与固化,城市化的扩张,一切都让人焦虑,让人不得不理性。

信息技术推陈出新,使现代人的思维模式趋于程序化。这是一个程序至死的时代。一切皆可程序化,一切都是代码,就连爱情如此感性的东西,都可以量化,代码化,逻辑化。各种婚恋网站,各色男女被贴上不同的标签,如同物件一般,等待评估,等待掂量。

疯狂的房价也是推手之一。浩荡五千年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当今这样分化。狂飙的房价,让芸芸众生以血淋林的教训,深刻认识到了选择的重要性。选择,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产生过如此大的分野。一个选择不同,会造成上百万,上千万的身价之差。这些年的房价,固化了人们的一个心智模式,那就是,做什么不重要,理性选择什么很重要!在如此撕裂的阶层鸿沟下,谁还能吟诗作赋,风花雪月? 谁能不理性!

在封建时代的农耕社会,社会更新迭代缓慢。掌握社会话语权的是闲适的士大夫。现在,掌握社会财富和话语权的,绝大多数是受过各种现代学科训练的知识分子和权贵。管理学,逻辑学,精算学,金融学,物理学等务实型学科精英是当下的中流砥柱,他们多男性,而男性多理性。

企业成了最活跃的社会团体,企业治理的套路深入各个角落,企业治理的思维模式统治了这个时代。成本,效益,机遇,危机,成为主导社会思维模式与价值观的关键词。

在微信公众号上,专题评论栏上,社交闲谈中,看到的,听到的,总是非常富于逻辑与理性的剖析与见解,实在令我自惭形秽,我的文章没有那么深刻,也没有那么理性。转念一想,这世界不需要千篇一律,各有各的美。

城市化裹挟下,乡村故土变荒芜,诗歌被抛弃,诗意被遗忘。

风花雪月一词本身就是极美的,因为它集合了四个实实在在的自然意像。中文的美在于意像,诗歌的美在于一个个意像构成的意境。可是,大规模城市化当前,古诗词意境中的美好意像都被吞噬了,哪里还有风花雪月?只剩灰蒙蒙的天和肮脏的空气,冷冰冰的科技,永远有待提高的效益,永远需要优化的流程。

曾经,很小的时候,我对古诗词的美就已如此感同身受。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童年里的春天就是这般景象。春风吹拂着,绿草肆意生长着,杨柳拂堤,儿童散学归来,开心地放风筝。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好一副山间景象。我出生在山村,对白云绕山头的景象极为熟悉,这就是我的山村生活,非常具有诗意和禅意。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皎洁的月光铺满床前,宁静中透着清宵绝冷。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对这首诗感同身受,是因为我家院子里正好种了一颗松柏。每逢隆冬季节,松树上面总是积了一层厚厚的雪,但从来没有压弯过。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头一次接触这首诗时,觉得美到让我窒息。这就是我在山村雪夜的切实经历与感受。我家背靠一座大山,山里长满了翠竹,每逢大雪,竹子不堪积雪的重压,总会咔擦断裂,这种清脆的折断声,在寂静的雪夜里听得格外清晰。

还有许多许多诗歌,取材于自然,取材于生活。一个个场景,在诗人的才情下,转化成鲜活的意像,比如蜂蝶环绕,小桥流水,石上清泉。

现在,我们的故土一寸寸丧失,春天再没有蜂蝶环绕,小桥下难得再现清澈的流水。失去了意像的源泉,哪里还有诗歌和诗意。

由于统治者的自私,普罗众生的贪婪,人人都被囚禁在物欲的牢笼中,被科技的潮流裹挟着,匆匆上路。

匆匆赶早餐,匆匆赶地铁,匆匆赶行程,匆匆下班,都市白领在日复一日中,消磨了诗意,剩下一具理性的躯体。

我们偶尔也需要一点诗意来点缀生活,于是,有些商人,伪君子,乔装打扮成诗人,闯入我们的生活。诗人商业化了,而商人又装作有文化。韩寒,郭敬明,他们到底是商人,还是文人?或许问题本身就说明了问题,这个时代没有纯粹的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择,很耗费心力,对于很多人来说,比如我。 选择困难,很大原因是想两全或者多全。哪种选择的好都想占着,不好都想避免...
    真冉阅读 158评论 0 1
  • 不知道有没有人曾经在女孩面前说自己是处男,没谈过恋爱,或许你是想要告诉女人,你不是一个随便的男人,你是一个很专一的...
    繁越S阅读 2,169评论 0 1
  • 最近在做一个校园冷暴力的调查研究,课程需要,要写论文报告,所以看了很多人的笔录,也看了很多冷冰冰的数据。导师觉...
    柒苼阅读 156评论 0 0
  • My code: 这道题目自己硬是做完了。虽然很丑。我的思想是,DP把数塞进去。分组。比如dp[i] 对应了 一个...
    Richardo92阅读 400评论 0 0
  • 三月初的时候,非常纠结。我是属于那种隔一阵子就会胡思乱想,然后把自己折腾得很没有精神的那一类人。恰好有两周的春假,...
    Yanjun阅读 899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