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在深圳

2017.1.17

前几天深圳入秋了

特别冷 冻的一晚上没睡着觉

隔壁北方姑娘和我说

“16°的冬天你喊冷 多么矫情”

不是矫情

只是 我只有一条毯子而已

长大就是这样杀手锏 - 长大就是这样

去年年末的时候,我和董阳青出去散心,途中收到了爸爸第N次给我发的关于各种的事业单位考试信息。

那天的潮汕牛肉火锅很难吃,电影很难看,晚上的芝士炸鸡也差强人意。像我当时的人生,比随随便便敷衍的饭菜还难以下咽,而且贵。

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以后的人生。

很多人说小城市就是一种对生活的妥协,我并不认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有人喜欢粗茶淡饭,人生快活自在。

有的人觉得物质胜于一切,所以去拼体力拼脑力,熬夜加班。

有的人觉得朝九晚五,然后按部就班的结婚生子,这样子才是最好。

“人归根到底是为自己而活,你根据你自己意愿做出的决定,理解你的人终归会理解你。”

元旦那天,好多人都在罗列这一年的计划。

张帆问我计划是什么,我说:“要做勇敢的自己”


之后我订了去深圳的机票,没和太多人说,拎着行李箱就走了。后来我都在想,幸好深圳很暖,要是像北京那么冷的天,拖着行李箱像无头苍蝇一样在街上走,一定更绝望。

我在来之前想过很多糟糕的情况,如果面试不上也绝对不能灰头土脸的回家,哪怕在这里当个服务员也要在这里待下去。那时候我基本是一边一家一家面试,一边在网上找兼职类工作。

来的当天晚上爸爸还给我短信:“咱们家不缺钱,别误进了传销组织”

心里的恐慌其实是要比兴奋多的。

后来面试没有我想到过的那么曲折,面试的几家都收到了offer。

找房子期间住在宾馆里,公司报销。那时候我手机里有十几个关于租房子的app,每天都在找住的地方,暂时先选择了和公司的人合租。

第一次租房子住,楼梯很陡,楼道黑漆狭窄,一共40个台阶,没有声控灯,要打开手机电筒才能安全上楼。

虽然只有几十平米,房间整体还是好的,二室一厅。卫生间厨房什么都有,桌子冰箱一类的也一应俱全。

深圳给我最深的几个印象,大概就是地铁了,不是通票已经人人诟病了,最关键的是大多站的地铁都没有电梯,楼梯还都很陡。一想到要搬着行李箱走那些楼梯就觉得头疼。

还有深圳的外地人,你要去一个地方,就算是问穿着制服的警察,他都不一定知道你说的是哪里,就更别说满街会和你说“不好意思,我也是刚来深圳”的外地人了。


去年我写过一篇文章

我已经不记得说去深圳的人是谁了,前几天他们聚会的时候,给我录制了小视频。

我打电话过去,和他们絮絮叨叨了很多深圳好玩的事,我住的房子,还有我所在的公司。我说这里还是夏天,他们说真好阿日照快冻死了,就一起笑起来。

挂了电话我和苗荃说,以后不和你们电话了,听见你们声音就想哭。

我希望有一天能在四季如春的海边定居,和好朋友每个周末一起喝酒聊天到天亮,保皇狼人杀玩出新花样。身为作家,还是个优秀的婚礼策划师。

我现在终于来了四季如春的海边,却不知道接下来的几个愿望如何实现。做着和梦想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工作,独身一人没有酒肉也没有保皇。

但是深圳还是值得来的,天很蓝,海很干净,城市绿化也做的非常棒。

如果北京的雾霾你难也接受,不妨来试试深圳的空气。


来的时候想着就在南方过年吧,也没有提前买票什么的。直到前几天公司的人和我说,深圳过年就是一座空城,尤其我租住的地方,更是方圆几百里荒无人烟。

听我的直冒冷汗,查了查机票

真贵阿!!!

可要长个心眼,以后请十二月就买好过年回家的机票。

来深圳之前,我收到小悠给我的一段话,送给你们

“当你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举目无亲,无所依靠,指望不了任何人的时候,拖延症就消失了;当你去到一个困顿的地方,再也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时候,迷茫症就消失了;当你被扔到沙漠里,生死由天的时候,你所有不实的观想也就消失了,只剩下求生一条路。

有些毛病,其实就他妈的是富贵病。”

总体来说,我过的还不错,只是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见到你们,很想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