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随笔

        凌晨三点,耳机里充斥着音乐,耳机外应该是一片沉寂吧,除了我还在敲打键盘的声音……

        刚刚看明白了一小段代码,觉得再看下去也没什么精力了,把今天才扒出来的谱子修了修,一看就已经这个点了。撩开了窗帘往外看了一眼,对面的楼有17层,然而已经没有一盏灯亮着了。只有远处还有一盏明亮的大灯,应该是鸟巢那一片吧,其实今天晚上的鸟巢是灯火辉煌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成一盏孤灯了……

        有时候沉下心来想想,自己是不是太拼。说不好,明明自己好像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有时候自负的想想,按照自己现在的能力、心智,应该在同龄人里也算是佼佼者。然而又有太多太多难以望其项背的人,太多压在身上各种各样的事情。实验室的师姐已经可以把一个网页做得像模像样,师哥可以把文档仓库管理的溜溜的,自己还是得琢磨半天参考来参考去,最后编出来一个丑的不行的静态页面。让我不得不思考一下将来的路怎么走……

        曾经受初中数学老师的影响,觉得当个老师教教数学还不错,又是自己的强项,又能有每年两次带薪休假可以出去玩。当时还和我妈讨论过,要当就当高中老师或者大学老师,因为小学和初中一般待遇不高,而且孩子都太小,上课可能还要管纪律问题,太费心。其实现在想想,高中老师要面对高三也是很累的,大学呵呵呵呵我当时真是太自信了……后来有一次探望小学的体育老师,聊到以后想干什么,我刚刚表达出相当老师的想法,就被老师极力否决了。到这可以稍微提几句这位老师,是教体育的,女老师,姓谷,目测体重应该是奔着200斤来的,我也是很好奇她是怎么当上的体育老师……然而她虽然不运动,却确实教的不错,在体育方面很有见解,我们小学的广播体操每次要做三四套操,除了全国通用的那一套以外,其他的基本上都是她编的。什么武术操、空竹操、棍(空竹棍)操、手指操……其中她还因为研究了很久人的手指穴位编出了的这套手指操而拿到了全市骨干教师的头衔。

        其实我只有在一年级的时候上过她的课,之后本来应该没有什么交集的,奈何我从小就对电脑这东西感兴趣,可能也是有那么一点天赋吧?学电脑上的东西特别快,于是从小学三年级左右就应该是全校打字最快的了。也就是三年级的一堂体育课,她晃晃悠悠地从体育办公室出来了,其实我当时并没有看到她,只是后来我被班里的同学扥过去才知道她是要从我们班挑个打字快的帮她忙打点东西。于是我过去坐在那里一动手把她给惊着了,“呀你打字这么快啊!”于是以后我基本上每次体育课就不用上了=_=,直接去打字就行了。而且这个谷老师本身就对学生都很好,对我这个小帮手当然就更好了,每次去打完字出来的时候,要不然就是啃着一根冰棍,要不然就是抱着一把瓜子,要不就是攥着一把糖。而且这样的日子基本上就是从三年级过到了六年级,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用电脑越来越熟练,打字越来越快她也就更舍不得我了。现在想想当时吃的那些都是高糖啊……怪不得六年级胖成了球。然后快毕业的时候谷老师把我和另外两个女生(这两个是她的左膀右臂,跟着她各种出去参加表演之类的)叫到她跟前,问我们初中想去哪里,她跟校长的关系不错,可以托校长和初中的校长走走关系帮我们走个后门。很不凑巧地我们三个都想去一个初中,也正好方便了。事实证明,没有她帮这一把我还真的就和那个心仪的初中失之交臂了。虽然去了之后才觉得也就那么回事儿吧随随便便年级前五的,然后发现貌似大家都是走关系进来的,哎……

        一扯就远了,反正大概就是我还挺感谢这个老师的,后来就是大学之前每次教师节都要去她家拜访一下。有一次就聊到了当老师这回事儿了,结果她跟我说:“可千万别当老师!一点都不好。你要是当了老师,这一辈子就这样了,没什么往上爬的余地,工资也不高blablabla”于是乎我放弃了这个职业[不屑脸]。

        之后大概就是在初二初三的时候,我发现我在班里好像还是电脑最厉害的,当时学VB编程,其实也是老师把程序都给好,就稍微填几个关键词,改几个参数的事儿。嗯……好几次就我做出来了,不过对于有一半的男生都是去打cs的,好像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不过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有个职业叫程序员,专门干编程,给那小心情激动的呀,对于一个只有周末和假期可以摸电脑的孩子来说。想想以后工作,每天可以对着电脑哒哒哒敲敲键盘就把工资拿了,就觉得以后就干这个了。有一次期中考试吧,正好碰到年级组长需要帮忙搬东西,把我叫过去了,她虽然不教我们班,对我的名字也有印象。跟我聊了几句,也问我有没有打算以后干什么,我当时自豪的说要干编程,她还挺鼓励我,说那得英语好,要好好学英语啊(其实一个教化学的,估计也不懂……)。更坚定我的信心了。

        一直到后来高中,也大概是那段时间程序员越来越多了吧,也是最近二十年一个科技发展的一个高速期,我也就从各方面对这个职业有了点真正的了解了。发现好像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美好,反而更多的是招黑,好像程序员给人的形象就是学的特别多特别累,工作以后还要不断地学,然后就整天加班加班加班,头发油亮油亮的都没时间洗,注定孤独一生的那种。而且逐渐到了高三,没人太在意你以后究竟干什么了,大家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哪所大学”而不是“哪个专业”。好像也就好几年没有想过要当程序员这一茬了。

        进了大学其实我本身也是对编程有点抵触的,结果开始学了编程之后发现好像还真是有点天赋的……好像别人做一下午的程序我一个小时就可以写完,同时发现这个专业也是有编程方向的而且前景好像也还不错。但之前对于程序员的定位让我多少处于踌躇的阶段,直到后来某位同班同学把我出卖给了师哥,“师哥你要找的编程好,热爱编程,学习说得过去的男生,我们班有一个特别符合要求的~”于是师哥给我亲自打电话请我进实验室“现在报名的有五个你们系的,都是女生,我主要还是想招男生。”感觉好像有哪里不太对……好吧,毕竟是比我大了五岁的师哥,亲自打电话邀请,我多少还是给点面子过去看看吧。主要就是去听听实验室都是干嘛的,要不加进去看看学点东西也好……然后……哎哎什么跟什么就安排了四个阶段?什么什么第一阶段看书?这我就得开始买书了?我还得过三大挂呢啊喂……啊啊啊?什么就为实验室培养人才我还没想好呢啊……哎怎么就还得上研究生啊?我还不确定考研还是工作呢……啊?我为什么不考研?我觉得考研没那么必要啊而且我又有北京户口工作好找……不是这事儿是我单独跟你说的你别当着其他几个人的面跟我说出来啊,好像我炫耀我北京户口似的……嗯……喵了个咪我就这么入坑了……

        其实话说回来,一直到现在我也不是很肯定,以后到底要不要干这一行。毕竟挣钱多,但是毕竟累,而且说实话我真的对编程没有兴趣……但是怎么说呢,就像我之前说过,人生八九不如意,能把不喜欢的事情干好永远是一件必须的技能,大部分人都是每天在做着违心的事情才能生存下去的,而且这个年龄不就应该是拿命换钱么。算了反正说来说去,我自己也说服不了自己,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抬眼一看都四点了,到最后还是什么都没决定,果然我还是我,只能接受走一步看一步的人生啊...

科比:“你可曾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我还是觉得凌晨四点的北京比较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无意中点开我的少女时代的电影,觉得还不错,距离上映时隔一年我才看,一点也不影响我对这种青春系电影的欣赏。 电影...
    迷离梦阅读 269评论 0 0
  • 晚上准备洗澡的时候寝室说要一起去薰衣草庄园玩,果然女生就是女生,总是对浪漫美好的东西向往。 不知道为什么...
    陌上花开lk阅读 594评论 0 0
  • 昨天,表哥在微信群里面发了一张照片,图片正式我当年跟两个表姐去三水荷花世界的照片,那是多么天真无邪的笑容,那年,应...
    一支特立独行的喷子阅读 1,731评论 1 1
  • 我知道标题要是写成“这是一篇好久不见的深度好文,你一定不能错过”。阅读量绝壁蹭蹭蹭往上长,但我就不! 1 我也不知...
    岛主王仙客阅读 181评论 0 0
  • 你能看到我今天令你艳羡的成绩,却不知道我考过多少个令你不屑一顾的分数;你只看到了我的成绩,却看不到我背后付出的泪水...
    笠笔人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