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营销,一场方法论的变革

文|李玉杨

安迪·沃霍尔曾预言未来:“每个人都能当上十五分钟名人。”

有人乐观的认为,传统精英媒体话语权正在向大众让渡,并且这种趋势仍旧在加速发酵。作为既得利益者,曾经执掌流行风向的4A广告公司大都黯然失落,能够拿得出手的资源屈指可数,创意策划是仅剩不多的竞争力。注意力碎片化是移动互联网的典型特征,4A广告公司再也难以长期把持用户焦点。

大数据量化的精准营销让广告主的试错成本骤然降低,快速清晰的反馈结果总是直指问题靶心,或许营销行业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以移动互联网为中心,营销手段以及营销方式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AR、VR等技术的普及正在构建新的营销体验;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下沉,随之而来的新营销渠道日渐受到青睐。

不断涌现的新案例正在挑战传统营销的方法论,锤子手机、冈本作为首批尝鲜者,在与摩拜的跨界营销中亦可形容为出奇制胜,尤其在两微一端沦为常态化营销渠道,令业界期待的一两拨千斤的效果不再常有。

跨界营销:抽象化的灵感

《孙子兵法·势篇》曾写道:“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一定程度上,跨界营销就如同行军打仗,讲究奇正结合,出其不意。而这也是跨界营销的魅力所在。

在《米其林指南》进驻国内时,关于米其林餐厅与米其林轮胎的议论也揭开了一段世纪跨界营销案例;饮食与轮胎,这对表面看似毫无关联的脑洞跨界,内里却是互补关系:如果汽车旅行开始流行,那轮胎必然会成为紧俏货,所以做一些指导司机旅行规划的小册子有助于卖轮胎。

米其林将轮胎的用途抽象化为出行,再将抽象特征联系具象化的汽车旅行,即通过抽象再具象化,可以让表面上毫不相关的两者产生实际内在联系。这就是跨界营销总能够给人一种难以言明的巧妙与契合。

米其林或许是灵感迸发,而当后来者发展成为方法论时,虽成功者寥寥,却也说明跨界营销的是一种可复制但难度很高的行为。

以最近跨界营销案例“冈本X摩拜《坐上来,自己动》礼盒”作为研究对象,拆解两者跨界营销如何实操。

步骤一:冈本和摩拜之间的关系首先可以抽象为“骑”,冈本利用老司机都懂的网络黑话“骑”作为产品共性,然后以“骑”作为场景互补,引伸出更多拥有内在联系的行业;可以是单车、摩托车,也可以是赛马等。

步骤二:消费群体的协同性作为筛选重点,关系跨界营销的最终成果。赛马作为一种贵族运动,本身与冈本定位80后、90后年轻人不符,而且赛马作为冷门运动也难以达到营销目的。所以消费群体的特征必须是“年轻化”。

步骤三:当一个品牌的用户大量分布在80后、90后等新生代群体中,时尚化、开放性、流行化标签是自然而然的被贴上的。“骑”、“年轻化”、“流行化”等这些被前置的筛选条件,提供了较为明显的指向性,摩拜共享单车与冈本两者抽象化之后相似性最强的两个品牌。而“坐上来,自己动”则是点而不透,给予消费者想象空间。

一场经典营销活动,无不是一次衔接精妙想象力比拼,而它的精髓在于余味回甘,在注意力碎片化时代尤为珍贵。

线上线下:体验式营销

新传播渠道的价值总是能够被几枚辅证放大,当央视试水商业化,曾诞生过孔府宴酒、秦池这样火爆一时的品牌;微博最早作为社交媒体,而他的营销价值则是小米、凡客挖掘出来的;微信则是捧红了一系列的内容创业者,譬如罗辑思维等。

如同美国西部淘金热一般,当所有人都知道有金矿,则挖金已经失去了意义。而诸如两微一端,沦为营销平台之后,再也难以复制当年的营销奇迹。

两微一端之后,依附于传播渠道的营销开始随着移动互联网“下沉”,线上线下的场景式营销也随之展开。

在锤子坚果Pro发布的第二天,摩拜单车APP推出的“彩蛋单车”,骑“彩蛋车”可以获得锤子提供的奖品。摩拜APP线上发布活动信息,而线下场景则是以用户骑行“彩蛋车”完成,让营销与实际生活产生联系,从被动传播延伸到主动参与。

如果说锤子是初试牛刀,那么冈本则是当之无愧的老司机,在摩拜之外,冈本曾经与Uber在愚人节进行大规模跨界营销,既有线上微信H5小游戏做引导,同时Uber的线下乘车优惠接续,相比说教或者静态展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场景营销对于体验感愈发重视,调动用户更多感官参与,立体化的印象如同鹤立鸡群,很容易脱颖而出。

营销趋势往往是同步传播渠道的更迭,而如何定义传播渠道又会影响营销方式,在万物皆为媒的时代,狭义的媒体传播已经很难适应创意驱动的营销行业。

IP营销:“好”IP与“坏”IP

国内IP商业化进程中,网文推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积累了数十年的网文IP们争相影视化变现带动了IP营销模式。从IP影视宣发造势,到IP周边商业的发掘,IP营销是重新唤起粉丝记忆的关键环。

2015年《速度与激情7》以及2016年《魔兽》两部IP大片都曾经引起轰动,而同期进行的IP营销也向大众展示了如何消费IP的影响力。比如在《速度与激情7》上映之时,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看完速7去速8”这个神段子,而冈本联合格瓦拉进行了大规模的IP营销攻势,冈本“巧合”的出现在了深夜零点场,着实热闹了一把。

而《魔兽》应当成为反面教材,即便是其IP衍生品在电影上映前销售额过亿,但是最终票房亏损,证明了IP产品的局限性。

事实上,《魔兽》IP的强粉丝属性使其承担了很重的历史包袱——高度还原的剧情抬升了观影门槛;而IP营销亦是束手束脚,原教旨主义式的崇拜导致围绕其的IP营销必须紧贴内容进行,而任何营销拓展都有可能被粉丝理解“亵渎”。其实真人版《攻壳机动队》也被挑剔的粉丝质疑素子(斯嘉丽)身穿秋裤装,主角亚洲人设被洗白等等。

当高垂直度的IP商业化时,IP的营销价值其实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区间,它的受众既不会因为不错的还原度而将影响力扩散至现有的粉丝群体之外;也同样不怕剧情生涩而导致受众集体“叛逃”。

IP营销概念的火爆同当年电视台黄金档内加广告的性质相似,而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消费者有了用脚投票的权力,因此热门IP在营销领域也有了高低之差,盲目推崇IP营销价值则是缺失判断力的表现。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对世界的看法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跨界营销、线上线下体验式营销、IP营销,这些被赋予新内涵的营销方式或手段正在改变现有的格局。对于喜新厌旧的营销策划行业,规矩就是用来打破的。

未来,注意力碎片化时代,营销也将进入碎片化时代;而梯次跟进,弹性释放的营销方法会成为趋势。又或者,当广告也能消费时,谁还在乎它是不是广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