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的大洋路:十二门徒之外的最美沿海公路,更美更危险

这是三天两夜指南 的第 38 篇文章

图片来源于lonely planet

【浩睿】上个月,我和小岛从悉尼自驾到了大洋路的十二门徒,4 天将近 1500 公里的路途中,从车窗中快速划过的转瞬即逝的风景如今仍然历历在目,在下笔之前又重新温故了那部种草的电影——《山河故人》,终于能理解贾樟柯说的那句话:“或许远在南半球,在炎热的印度洋边回望故乡的时候,才能获得那种因空间疏远而涌动起来的内心炙热。”

【小岛】也许是最真切的缘分,大洋路自驾是我在《孤独星球》杂志的最后一个稿子,一路拿着澳大利亚 Lonely planet,走着这段本应该完美且孤独的路。不过在 Google 上搜一万次图片也不能代表你站在那里的心情,只记得十二门徒吹成狗的小岛那一刹那并没有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反而是羡慕《山河故人》里 Mia 和 Dollar 情定此处,真爱无言。

历史

在大洋路上行驶,一路上能看到很多一战主题的纪念雕像,澳大利亚并不是一战的参战国,但作为英属殖民地,一战结束后,许多退役士兵返回澳大利亚,低迷的经济与较高的失业率使得政府和相关组织决定修建大洋路。除了可以为退役士兵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也是为了纪念在一战中牺牲的士兵。

图片来源于weekends notes

标题含有五角星的为一日自驾推荐游玩景点

吉朗和贝拉林半岛

吉朗(Geelong)

图片来源于manufature's monthly

图片来源于good friday appeal

作为澳大利亚的工业重镇的吉朗,是澳大利亚福特汽车的工厂和研发中心的所在地,而作为澳式橄榄球的发源地之一,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橄榄球俱乐部之一,“吉朗俱乐部”所在地。海边彩色的木桩,城市中心淘金时期及羊毛产业鼎盛时期所遗留的建筑改造的餐厅与酒吧,可以看到一座工业城市可爱的转变。

by Lorraine A

吉朗的羊毛产业一度被称为是世界羊毛的中心,国家羊毛博物馆正是由鼎盛时期的羊毛仓库改造而成,在周末时间,一台古老的织袜机和一台 1910 年的地毯机将会向游客开放。

贝拉林半岛(Bellarine Peninsula)

图片来源于visit victoria

图片来源于dan flying solo

贝拉林半岛距离吉朗只有 25 分钟的车程,作为墨尔本的后花园,许多墨尔本人选择周末来此度假。除了有壮观的海岸景色,这里还是美食美酒爱好者的天堂,贝拉林和吉朗共拥有 50 多家主要生产霞多丽、西拉葡萄酒的酒厂,参观精品葡萄酒庄品尝当地美食,甚至还有一条专门的美食小径。

图片来源于 the Q train gallery

这是一条往返于贝拉林半岛特拉斯代尔与女王崖的复古观光铁路,3 个半小时的路程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天鹅湾和贝拉林的自然风光,需要注意的是,乘坐这列复古美食观光列车,需要提前预定。

图片来源于官网

图片来源于 go beyond melbourne

这是一条将贝拉林半岛的精品葡萄酒、苹果酒厂和当地特色美食的餐厅与咖啡馆串联起来的路径,你可以在 thebellarinetastetrail.com.au 里寻找到你感兴趣的餐厅与酒庄,也可以报名参加主题性的美食之旅。

大洋路

托基(Torquay)

图片来源于psc

图片来源于 visit victoria

托基又称作托尔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还只是叛逆反主流的代名词,嬉皮士们来到这座落后的海边城市整日抽大麻,住在破旧的房车里,玩着当时还是非主流文化的冲浪运动,而如今这里已经是全球著名的冲浪圣地。

【浩睿】在托基可以买到国际品牌和当地生产的冲浪板,品种非常齐全,Basines Cres的二手冲浪板非常适合新手,价格也是非常优惠。

图片来源于telegraph.uk

【小岛】冲浪因为嬉皮士而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炫酷运动,在美国是加州海岸线,从旧金山到圣巴巴拉,沿途的海滩上都在玩这个勇敢者的游戏。澳洲的冲浪圣地是悉尼,不过远离大城市的大洋路沿线海滩更是职业选手的青睐。

图片来源于visit victoria

想感受冲浪带来的乐趣却又不想湿身?那不妨去澳大利亚国家冲浪博物馆去转转,这个特别的博物馆或许在全球都找不到第二个相同主题的分馆。馆内收藏了许多珍贵的冲浪板,你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感受冲浪的乐趣。这座博物馆被国际冲浪协会称作“世界上最重要的冲浪文化中心”。

【小岛】如果在 4 月复活节期间来这里,恰好可以赶上世界冲浪冠军赛,高手云集,那才是真正意义的冲浪者的天堂。

安格尔西(Anglesea)

图片来源于 pinterest

图片来源于i seek golf

图片来源于visit Melbourne

安格尔西距离托基只有 15 公里,在驾驶途中经常会看到许多小心袋鼠的标语,但是即便有标语,实际上也很难遇见袋鼠,不过在安格尔西高尔夫球场却可以看到成群的袋鼠在球场上吃草的场景。

【浩睿】其实从悉尼一路开到大洋路,都没有看见一个(活)袋鼠…

艾瑞斯河口(Aireys Inlet)

图片来源于explore the great ocean

图片来源于 walk about indian

从安格尔西出发再走15公里就可以到艾瑞斯河口,始建于 1891 年的斯普利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又叫做小红帽灯塔,相对于大洋路上其他的灯塔,这里更方便到达,几乎不需要绕路。这座灯塔目前仍在正常运营,如果希望登上 136 级台阶的顶部参观,最好需要提前预约。

洛恩(Lorne)

图片来源于 trove

图片来源于 encircle photos

许多一日往返的旅行会将洛恩设为设置成中午的午餐地点,从墨尔本开车约 2 个小时( 150 公里)就可以达到洛恩。事实上这里的确是前往十二门徒的中转站,并没有什么值得推荐的景点,不管你是一日游的旅客,还是多日游旅客,大可以把这里当作一座巨大的服务区。

奥特维国家公园

图片来源于 visit victoria

图片来源于 say hello

图片来源于 jelly journey

离开洛恩后主要分为 2 条路线,一条是直接进入奥特维国家公园,在原始森林景观和农场之间驾驶约一个半小时,直接到达十二门徒;第二条线路可以游在奥特维国家公园进行树顶漫步,到达阿波罗湾后游览奥特维角灯塔,游览结束后折返,进入大洋路的森林段。

图片来源于aroud and about.au

图片来源于pre travel

图片来源于travel australia

离开洛恩进入原始雨林景观的道路后可以在奥特维国家公园里参加树顶漫步的游览,雨林中的植物距今已经有 180 万年的历史了,以上帝的视角,在全球最长最高的钢制栈道里漫步,(大约 600 米长的栈道),欣赏世界最古老的雨林之一。

图片来源于visit victoria

图片来源于booking

在前往奥特维角灯塔 Cape Otway Lightstation 的 Lighthouse Road上,可以有很大概率可以考到慵懒的考拉趴在桉树上,奥特维角灯塔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灯塔之一,而奥特维角是澳大利亚大陆的第二南的端点。

图片来源于when to be where

【浩睿】从悉尼到十二门徒一路,我开车看到了许多小心考拉的牌子,但是很可惜,都没有见到考拉的踪影,而前往奥特维角灯塔的路上,能看到考拉的概率高达 80%-90 %。

坎贝尔港国家公园

图片来源于 explore the great ocean

图片来源于 visit victoria

图片来源于visit melbourne

吉布森台阶是到达十二门徒核心区域的第一个景点,这里的观景台相比于人山人海的十二门徒观赏台,人要少了不少。同时也能看见部分十二门徒石柱,但海浪却比十二门徒的更加汹涌。

这里的 86 个台阶是 19 世纪时吉布森徒手开凿出来的,虽然现在许多台阶经过 100 多年的风吹日晒已经破损,被替换成水泥台阶,但仍然可以看出当年开凿难度之大。顺着台阶可以前往吉布森海滩,不过冬季及涨潮时需要格外注意,以免被困在海滩上。

【浩睿】从这里开始就正式进入大洋路中最令人期待的核心景区,希望在整场旅行中,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除了回忆,什么都不留下,做负责任的旅行者。

【小岛】我们主张负责任的旅行,但悄悄说这里有一个小平台可以俯拍到海岸边的浩渺荒原、世界尽头之感。

图片来源于wikipedia

图片来源于pinterest

图片来源于scopromondo

这是整条大洋路的重头戏,每一年,多少游客乘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就为了能一睹十二门徒的风采。十二门徒是石灰石海岸线被海水侵蚀后,留下的临时性断崖,目前能看到的石柱只有 7 个,其实也从来没有过 12 个。最近的一次崩塌是在 2005 年,现在还可以看见崩塌的碎石底座,在观景台的东侧还有两个非常类似的石柱,但是官方并不将其算入。

欣赏参观自然景观,或许并不像人文景观一样会“娓娓道来”,但是来到十二门徒你依然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果预算充足,还可以尝试乘坐直升飞机游览十二门徒,有15 分钟、25分钟、60 分钟三种选择,而这个直升机游览,就是《山河故人》中到乐与老师米娅那段忘年恋初次接吻的地方。

【浩睿】十二门徒的最佳拍照与观赏时间是日出后3小时和日落前2小时。

【小岛】在拍到阴天的十二门徒之后,我在朋友圈发了这样的一个调查,如果知道是这样的一张图,你还会飞 12 小时+ 12 小时自驾,专门看十二门徒吗?得到的大部分回复是,再不去看就被“冲走了”……可能旅行中大部分都是这样,风景本身是旅行,看风景的心情也是,懂得欣赏,更懂得珍惜,才是旅行的全部美好……

图片来源于preian

图片来源于thousand wonder

图片来源于location scout

离开十二门徒后向西行驶 5 分钟,就会到达沉船谷,1878 年满载着英国移民和船员的洛克阿德号在前往墨尔本的途中在此触礁沉底,54 人中仅有 2 人生还,人们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将这里改名为洛克阿德峡谷。

【浩睿】十二门徒和沉船谷之间有步行栈道,可以从十二门徒沿着海岸线步行前往沉船谷,另外在沉船谷旁,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自西向东观赏十二门徒,人也会少一些。

图片来源于port campbell motor inn

图片来源于 aussienomad

图片来源于flickr

伦敦桥曾经是一个与大陆相连双拱形“岩石桥”,但是在 1990 年的时候,靠近大陆这一段的“桥面”突然坍塌,变成如今仿若孤岛一样的景观,而就在坍塌时,一对情侣正好被困在了没有坍塌的伦敦桥的尽头,最后被直升机救起。

【浩睿】故事很有趣,但是景点嘛...

图片来自于bikepacker

图片来自于travel note

岩穴是我觉得整个大洋路上最值得游览,也是最让我惊喜的景观,顺着交错的台阶步行到悬崖下,透过自然风化的岩洞可以近距离的与海浪“接触”,如果天公作美,浪花拍打着岸边所升腾的雾气与明媚的阳光交织在岩洞间幻化出彩虹,绝对是旅行中最大的馈赠。

【浩睿】从停车场前往岩穴的小路上风景很美,一望无际的灌木丛,在冬季的大洋路让人有种在冰岛的错觉。

返回墨尔本

返回墨尔本可以选择不原路返回,从岩洞导航选择内陆路线,直插前往吉朗后返回墨尔本。

酒店信息

大洋路自驾线路上的酒店选择并不多,大多以私人的酒店与国家公园内房车宿营基地为主,酒店普遍在300-600元之间,托基、洛恩都是自驾游游客通常选择的停留城市,也有驾驶房车的游客选择住在奥特维国家公园、坎贝尔港国家公园中的房车营地,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预定酒店。

今日互动

这是三天两夜指南继旅行城市指南周末都市指南之后的第三个新种类,线路指南,你还喜欢吗?告诉我们你的建议和你还希望看到的线路或指南类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