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一生戎马 一生殇

飞将军李广
上一篇 钩弋夫人:换来荣华  换来悲哀
              汉武柔情 目录

春天的风吹过,吹走了冬日的萧条,庭院又换上荣装,花繁锦簇,那一树海棠也正在争奇斗艳,偶尔有几片花瓣输了风头悠悠然地落下,寂静无声。

不远处的凉亭里,李老夫人坐在躺椅上看一卷诗词,明显有点心不在焉的样子,拿拿放放好多次了。

她又放下手中的竹简,转头问身边侍女:“香儿,自早上起来,我这左眼就一直跳个不停,心惶惶的,你说该不会有什么不好的事吧?”

“老夫人,您说的什么话,我看啊您眼皮跳就是昨晚没休息好,要不我送你回去休息下吧。”香儿边说边要将老夫人搀起。

月明星稀,晚上的李府已经随着日暮的降临归于夜的宁静。

老夫人听见门被推开,轻悄悄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她坐在床头,转脸一看,竟是李广,“老爷,你什么时候回来的?今儿白天我还念着你呢,这次出征可顺利?”

李广在床沿坐下,将夫人搂在怀里,“夫人,老夫以后不能再陪你了,你可要照顾好自己啊!”

刚想问他怎么这样说,怀里的人却突然不见了,她猛地做起来,才知道刚才只是个梦,但身上早已吓出一身冷汗,心里开始胡思乱想,再也睡不安稳。

次日清晨,和煦的阳光已经洒满了庭院,满树的梨花正在半羞半掩的开放,阳光照在花蕊上,晶莹剔透。

老夫人正在浇灌那丛堇色花,一个将士匆匆忙忙的跑进来跪在她身边,哭泣着说道:“老夫人,将军他...他去了”

闻言,恍如惊雷,心肝俱裂,身体向后一退,几欲跌倒,手中浇花的水舀也掉落在地上,砸伤了一株三色堇。

她抬头迎着那不刺眼的阳光,眼泪滑下,注视了好久才低声道:“原来昨晚真的是他,他真的丢下我了。”

曾经那些笃定的场景还在眼前,现已物是人非,聚散匆匆,半点不由人!

他出征前曾许诺她,这次出征回来就告老还乡,带她隐居山林,陪她读书作画,下棋烹茶,再不过问朝中之事。

这是他这一生唯一给过她的承诺,唯一的情话,却也未曾做到。

“老将军希望能做前锋,先与单于决战,于是未经卫将军同意就独自领兵从东路出发了,军队没有向导,在沙漠中迷失了道路,致使匈奴逃脱。老将军深感愧疚,向卫大将军请罪,一人承担了所有责任,拔刀自刎了。”那将士还在说道。

“是他啊,是他啊,这是他啊!”眼泪顺着眼角的皱纹一滴滴落下。这么多年,他的将军一直都如此!

他将门出身,才气无双,祖先李信曾追杀燕国太子丹,立下大功。她是官家富女,满腹经纶。嫁他之前她从未见过他的面,是遵从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从他人口中得知他善骑马,巧射箭,在与匈奴作战时斩杀了很多敌人,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她时常幻想他会是怎样的模样,是否也是一个同周郎一样英姿勃发,羽扇纶巾的俊才。

两家商定后,她很快就嫁到了李府。洞房之夜,她头盖锦帕,只身坐在床沿,紧张的仿佛能够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手中的帕子也被她不自觉的扭出道道折痕。

还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时,听见门被推开,心跳的就更快了,脸颊也觉得有些发烫。

李广寒暄几句,揭开了她的盖头。她一望他,竟噗哧一下笑出声来,李广身材高大,臂长如猿,脸型也是方方正正,半分没有周瑜的英气。但她也并未觉得讨厌,只是有些想笑。

他不善言辞,对感情更是木讷,好似不会跟女人交流,她偶尔埋怨他,跟他撒娇耍赖,冷战怄气。对于这些,李广并不在意,也不来哄她,只是听她一味地数落,时常也会被他呆滞的样子给气笑。

“夫君,快把这个月的俸禄拿来,我要置办些家用。”她笑盈盈的跑过来,双手伸到他面前,带着些任性和娇憨。

李广面露窘色,慢慢地从衣袋里掏出几两碎银,递到她的手里,便低下头去,像极了做错事正在受批的孩子。

她心里一酸,有些委屈,想凶他,却又不忍心。嫁给他三年,年年如此。可他又何错之有?廉洁如他,心善如他,爱兵如他,自己又怎能怪他。只是向前一步,双手搂上他的腰,脸贴在他的怀里,撒娇道:“夫君,下次发了俸禄,可要多留一些,家里好多东西要用呢,还要给我买一套漂亮的胭脂。”

“好。”李广也觉得有些歉意,便将怀里的人搂得更紧了些。

她知道他为将廉洁,常把自己的赏赐分给部下,凡事身先士卒,行军遇到缺水断食之时,见水,见食,士兵不全喝到水,他不近水边;士兵不全吃遍,他不尝饭食。

他爱兵如子,她爱他。爱他,敬他,却更心疼他。

他心怀将士,心怀家国,不是出征在外就是武场练兵,在家中极少见到他,那日终于盼得他一日无事,便央他陪自己下棋,可还没半柱香的时间,他已输了三局,“我带你去打猎怎么样,现在是初春时节,正是打猎的好时候。”李广放下棋子,抬头询问道。

她也觉得跟他下棋实在索然无趣,便跟他出去了,本以为是只带她一人打猎,谁知到了猎场,他的一众朋友都在,一下马李广就将她丢在一边,自己跟朋友打猎去了。宛瑜感觉自己被骗,嘟着嘴,生气的蹲坐在一块石头上,拿着一根枝条抽打着出气,“难怪下棋老输,原来是跟别人约好了,哼,臭李广!”

“哇,李将军神力啊!”正在她闷闷不乐时,听到一阵起哄声,她赶紧跑去凑热闹,原来李广看到草丛中的一块石头,以为是老虎,张弓而射,一箭射去把整个箭头都射进了石头里。她听闻惊得下巴都要掉下来,她的夫君到底是何方神圣啊,剑都能射进石头里!心中又涌现些许澎湃和崇拜。之前的阴霾一扫而光,神气的跑到他身边去沾光炫耀。

她爱他,亦曾怨他。景帝去世后,武帝即位,他被调到未央宫担任禁卫军长官,在这几年,长子李当户,次子李椒相继去世,她一觉得不振,整日惶惶度日,以泪洗面。数月不曾跟他说话,她是怨他的,怨他无情,对儿子关心甚少,怨他爱士兵胜过爱自己的儿子。

毕竟那是他的亲儿子,他怎会不心疼,怎会不难过,可是在她面前他又怎好表现的太过悲伤,让她本已累累伤痕的心在徒增烦恼,所以在她面前他假装坚强,只是希望可以给她一个坚实的臂膀。

岁月平淡,一转眼已三十多年。

他爱酒,却很少在她面前醉,那晚他醉醺醺的回来,在她怀里嘤嘤地哭了起来,不停的说自己是个罪人。纵是铁血男儿,在战场杀敌无数,令匈奴闻风丧胆的飞将军,也有软弱轻弹泪的时候,或许只有在他面前他才愿意显示自己最脆弱的一面。

在他的絮絮叨叨中她才明白,原来这些年他一直对杀害羌人那件事无法释怀,他曾跟她说,这件事是他一生的痛,王朔说他这一生不能封侯大抵是因为这次过错。

当时在陇西担任太守时,羌人有一次造反,李广引诱他们投降,但最后骗了他们,将这八百多个人全部杀害。她知道他并不是看中这候位,而是走不出自己的心结。

一生戎马,英勇善战,未曾封侯,可深得士兵,深得百姓的爱戴。

不日后,他的遗体被送回京安葬,两旁的百姓无不痛哭流涕,她站在他的棺木旁,看着他苍老容颜,跟他说“将军,你留恋那战场,我只留恋你。”


李广,将门出身,才气无双;镇守边塞,力战而名;出任卫尉,两子早夭;以少击多,全军覆没;调离大队,迷道自尽。司马相如评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在其一篇著名的骈文《滕王阁序》中写有这么几句“嗟乎!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现...
    7baa18564b49阅读 879评论 6 6
  • “嗟乎,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李广是个很有传奇色彩的将军,“飞将军”的威名还是对手匈奴人所封,...
    采采芣苡阅读 724评论 0 7
  • 務虛請走開,務實請進,有一說一,不要輕易承諾,承諾了就請穷盡畢生來實現! P.S.這樣的算情商有多高呢?隨口承諾是...
    帶風走路deFENG阅读 146评论 0 1
  • 1. 在学校打水仗,好多人,全校都来,我一点都不害怕,别人喷我,我就用水枪喷回他 2. 今天还数数1-50,起床后...
    朝花熙拾阅读 189评论 0 0
  • 今天计划是包一锅大包子。 一早送娃去学校后,从市场上买了肉,到家和面,从冷藏里取出来芸豆。 一会接到一个以前在平安...
    lindacui阅读 17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