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珊莎·史塔克进阶四部曲

文|冬实

在《权力的游戏》第八季中,当夜王被杀,临冬城里一片灯火辉煌,大家在推杯换盏中狂欢,猎狗遣走了向他献殷勤的女人独自酌饮。

珊莎走向独饮的猎狗,向他调侃,猎狗说现在只有一件事能让他在意。珊莎问是什么事,猎狗用常有的腔调对她说,不关她的事。珊莎看着眼前这张看起来丑陋的脸,知道他的内心却不是如此。猎狗说“你以前都不敢直视我……”

珊莎则幽幽地说,那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后来她经历了更糟糕的事。

猎狗在珊莎的眼神中没有看到畏惧,“你变了,小鸟——若你跟我离开君临,就不会发生这些事,没有小指头,没有拉姆斯,什么都不会有……”

珊莎将自己的手轻轻地放在了猎狗的手上, “没有小指头、拉姆斯和其他人,我一辈子都是‘小鸟’”。珊莎回答。

这个时候的珊莎在经历了诸多的磨难后,她没有任何抱怨,似乎那段经历还是一段馈赠。从这句话中,猎狗感觉出了现在的珊莎变得强大。

1.


多年前,珊莎一心想着嫁给乔佛里跟随父亲奔赴君临城。不懂权谋的父亲在权利的游戏中被算计,稀里糊涂跪在了刽子手闪亮的刀尖下,而珊莎就站在在父亲的身边,听到刀砍下来和鲜血汩汩流下来的声音,却没有一丁点解救的力量,甚至成为了他们的帮凶。

恐惧和屈辱席卷了她,她没有奋起的勇气,她知道冲动背后潜伏着什么。

如果那个在铡刀底下的人换成是三傻,她也无法像艾莉亚那样果断、决绝、不计后果地反击。因为那时的她,生存是第一要义。

然而,之后的她在君临城又看到了各种人性,乔佛里在殿堂之上要剥光她的衣服,瑟曦骗她写下一封劝降书,她被暴民拉扯到黑暗的角落差点被强暴……

这些发生在她身上的种种似乎证明了:柔弱和美丽从来都是邪恶最喜欢的食物。

但她活了下来,这个时候隐忍是她的生存之道。

她进阶的第一步是:自保。

2.

之后,珊莎又被小指头带走,成为他手里的棋子。她还是将世界想得太过美好,把太多的希望寄托到他身上。但小指头将她嫁给了小剥皮。

如果说在君临,她的家族、出身还是她的一个盔甲,那么,在小剥皮这里,她的身份不再让她光芒万丈,而成了她被羞辱更甚的原因。小剥皮在那间窒息的房间里撕开她的衣服,她身上的天真也被一片片撕下来,每撕下来一块都填上一块新的坚硬的衣,这足以让她抵挡再一次的受骗和伤害。

最恶劣的环境,要么彻底打到一个人,要么会彻底激发出她的天性。身在父母庇护和教育下,珊莎的狼性被磨平,而今,在最无助时,她的狼性终被唤醒。

珊莎毕竟也是临冬城的人,在经历了这么多后,终于在绝境中反击。以牙还牙地让小剥皮自己养的“猎狗” 终结了主人。死前,恐怕小剥皮自己都没有想到他会死于那个看起来温柔而隐忍的小美人手中。

至此,她完成了进阶的第二步:反击。

3.

所有的经历让她成长,成了她身体的一部分。 瑟曦、小剥皮、小恶魔、小指头,所有权利核心的人物她都领教过,和每一个人交过一次手,她就会成长一次。他们是她的敌人,也成了她的老师,甚至是她的父亲奈德,这个忠勇、正直男人的死也给她上了生动的一课。

当然,她的经历并不是总是恶魔相伴,她有过猎狗和小恶魔对她的保护,这两个看起来最丑陋的人让她看到了人世间仅存的美好。但人意是更愿意记得伤痛,美好似乎太不值一提。

后来,回到临冬城,与琼恩·雪诺相逢后,琼恩说会保护她。她曾经依赖过别人,但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她说,谁也保护不了我。 珊莎这时已经成长了太多,面对困境不再躲闪。自她和席恩从小剥皮的城墙上跳下来起,她就告别了过去的那个三傻。

琼恩·雪诺为了打败异鬼大军去找龙母寻求援助,珊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临冬城的城主。这又给了珊莎管理的机会。

此时,布兰和艾莉亚返回临冬城,艾莉亚对珊莎还停留在最开始对她的认识上,并不真心信任,而小指头恰好看到了这一点,从中不断挑拨。珊莎知道“凛冬已至”,她内心虽然矛盾,但必须做出选择。表明上,她顺从着小指头,其实内心早已有所打算。最后在艾莉亚和布兰的配合下除掉了小指头。

没有了小指头,珊莎不再受操控,但也毁掉了之前的“靠山”。

小指头死后,珊莎对艾莉亚说“群狼生,孤狼死。”通过这件事,她让艾莉亚和布兰看到了她的能力并打消了对她的质疑。

至此,她完成了进阶的第三步:独立。

4.


琼恩·雪诺回来后,临冬城有模样,琼恩带着龙母归来。 珊莎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琼恩·雪诺的臣服龙母的原因,“你到底是想保护北境,还是因为爱上了她。”

他所谓的忠诚是建立在北境命运的飘浮之上。

后来,琼恩·雪诺的身世大白,他是冰与火、龙和狼的结合。

当这一秘密惊现之时,珊莎迅速抓住了两人的矛盾点。 龙母从开始踏入临冬城,没有见到她预料的拥戴,反而是冷落,如今她更是感受到了明显的威胁,她甚至觉得琼恩·雪诺背叛了她,这坚定了她屠城的决心。

珊莎在开战前曾劝过龙母,但没有成功。

此时焦虑不安的龙母向珊莎希望的方向上走去——成为第二个“疯王”。而“疯王” 如何能坐稳王座呢。在第八季第五集中,虽然始终没有出现珊莎的身影,无疑,这样的后果是她能预想到的。君临城被屠是龙母的天性使然,亦有珊莎导演的成分,她是那个加快她毁灭的人。

用彼人之刀杀彼人,珊莎绝非再是小鸟,她早已经变成了那匹最狠的狼。她替琼恩·雪诺做了无法做的事。

她完成了进阶的第四步:设局。


龙母重走“疯王”的路,琼恩·雪诺会成为铁王座上的那个人便顺理成章,但“什么都不懂”的琼恩·雪诺,需要一个人,必要时修正他偶尔的“犯傻”。对于“群狼生,独狼死”的史塔克家族来说,谁能代表北境的利益,做到牺牲小我保全大我呢,或许这个人就是珊莎吧,相信她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去做“狼王”。因为发生在她身上任何事情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了。

但同样珊莎背叛了她对琼恩的誓言,如果不是站在临冬城的角度,这就暴露了她的野心,这或许也是她另一个走向的开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