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通过别人做的事,悟自己应该悟的理

文/仁德上人

自己的眼睛看别人总是看得很清楚,看自己的思想行为很难看清楚,要通过别人的表演来悟透自己应该明白的一些真理,别人都是菩萨示现来教育自己的,所以对所有的人都要知恩感恩报恩,因为对自己都有帮助。这个方法就是永远不见别人过失的秘诀。因为一切人的过失毛病,都是为我表演示现的,都是来度化教育我的善知识。我对我的恩师怎么能会有一念的不恭敬心呢?怎么敢见恩师的过失毛病呢?我感恩报恩还来不及,不可能再有傲慢心。这一段虽然简单容易好懂,但义理非常深刻。永远不见别人的毛病是诚敬心,通过别人看清自己是真智慧,感恩报恩就是平等慈悲心的妙用。

修行不能执着于事相,也不能舍弃事相。人生活在事相之中,不能没有事相,如果没有事相也就谈不上什么修行了。修,是修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行,是改正自己一切错误的知见与思想行为。从本性理体来说,没有一点东西,空空净净的了了常知,怎么修法呢?离开了事相无法修行,执着于事相又会产生很多的矛盾障碍。在一切事相之中不执着面对的一切事相,不着相修行才是真修行。着相修行无有是处。金刚经中的最重要一句话,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佛明确的告诉我们,离一切相修行才是真修行。离一切相,不是不要事相,人生不可能不要事相,因为人生就在一切的事相之中。离一切相,就是不执着一切幻相,知幻即离幻,离幻即是本觉,就这么容易。

修行是破除我执而不是增加我执,如果通过修行不是为了放下我而是为了表现我,必然会有障碍,修到一定程度必定堕落。修行做人有两种方式,一是生活在事相动乱之中,必然有障碍有矛盾,一定会有很多的烦恼心结;二是生活在理性空心之中,用空性慧过一个智慧的人生。生活在理智的空性慧之中,即能破除一切的烦恼执着,心地即会清净安详自在解脱;如果生活在物质事相的计较之中,就会有很多的执着挂碍与痛苦烦恼。修行要把握住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破除一切执着,去掉一切的私心贪心。如果不能破执着、不能去除私心,再苦修也会落空。

着相计较卡住一扣很难解开,不执着、没有私心的人才是真修。我们很多的痛苦烦恼,都是因为自己着相当真,有我执我见与我慢的自我执着,计较一点小事上解不开、想不过去,产生了难以突破的心里障碍,根本原因就是着相,不能在事相上明见空性理体。平常把道理明白得很透彻,一旦事情临头,遇到自己想不开过不去的时候,就粘黏在事相上执着计较。越想越想不开,越解越糊涂,越思维越是要退失道心。因为自己已经把空性理体忘得一干二净,只是在事相上打转转,着相是很可怕的事情。若能把自己明白通达的空性理体落实在一切的事相之中,在自己面对事相的当下即化空,即不再着相,就不可能再有思想上的障碍、心灵上的矛盾,不可能再有烦恼与痛苦。因为一切的烦恼都是着相造成的。

慧觉说了一句心里话,“越来越知道感觉到师父的加持力重要性。离开了师父的指导,自己一定会迷失方向。因为差之毫厘失之万里,一念之差就造成万劫之渊。在这黑洞洞的世界之中,如果没有师父的指路明灯,是没有办法冲出黑暗的。”“我只有一句话,真诚实意对师父感恩报恩,这个无限量的大恩大德是无法报答的。只有彻底放下,做师父的一个听话的小乖乖,才能真正的报师恩、报佛恩。我一定会按照这个心愿落实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证到空性随缘用,妙用慈悲不着相,理事圆融最为上 文/仁德上人 修行就是要达到明了通达空性理之后,安住空性,不要...
    仁德上人阅读 369评论 2 1
  •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是最顶尖的大法,这是修行的根本 文/仁德上人 应是随缘应机,也就是做人必须要面对当下的一切现量境。...
    仁德上人阅读 1,423评论 0 1
  • 修行的秘诀,一要如理如法落实,二要细心观察领悟 文/仁德上人 道属于悟不属于修,这一句话非常重要。悟道开智慧,由智...
    仁德上人阅读 275评论 0 0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907评论 0 20
  • 真空不空,妙有不有,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文/仁德上人 从理性本体上讲是真空无一物,一悟即佛地,不落阶级,不落次第,没...
    仁德上人阅读 5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