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壳机动队》经典音乐第三夜:Follow Me

执导《攻壳机动队》95版为押井守带来了巨大的成功,使他有机会在九年之后推出《攻壳》的第二部剧场版《无罪》。相比第一部剧场版,电影在画面上更加精致华丽,配乐则一反第一部沉静舒缓的风格,大量采用密集的打击节奏和高亢的人声合唱来展现激烈的战斗场面和雄伟的建筑风景,尤其是川井宪次所作的《傀儡谣》三篇章,配合制造人偶、俯瞰巨型建筑、神祇游行及最终决战等等电影画面,真的可以用惊世骇俗四个字来形容。《攻壳》的粉丝们对《傀儡谣》的点评早已不计其数,所以今晚不评《傀儡谣》,就来聊聊片尾曲《Follow Me》。(最后附上《傀儡谣》的现场演奏版给大家欣赏)

取材自台湾游神的宏大场面,配合《傀儡谣》震撼人心

这首《Follow Me(跟我来)》由川井宪次编曲,旋律根据西班牙盲人作曲家华金·罗德里戈《阿兰胡埃斯协奏曲》的第二乐章改编,演唱者是伊藤君子女士。当时动画制片人铃木敏夫(注1)要求押井守必须用伊藤君子1989年演唱的《Follow Me》当片尾曲,经过川井宪次的重新编曲和伊藤君子的重新演唱后,它带有的忧伤气质非常契合电影主题,为影片的收尾点上了漂亮的句号。

《Follow Me》

作曲 : Joaquin Rodrigo

作词 : Herbert Kretzmer/Hal Shapey

编曲:川井宪次

演唱:伊藤君子

点看Follow Me歌词


Follow Me

押井守为了表达自己的世界观,长时间展现那些无故事情节的画面,配以雄浑大气的《傀儡谣》,固然令人惊呼过瘾。然而他付出的代价是把叙事结构弄得支离破碎,让观众觉得很出戏。这种体验更像在看舞台剧,在幕与幕之间导演用了非故事画面来转场。同时,故事内容晦涩难懂,人物台词频繁引用文学和哲学名篇,不看注释难以理解其话中深意,这些都对第一次观看的人太不友好。因此《无罪》常被人诟病看不懂,票房当然也是一败涂地,几乎令制作公司破产。

当观众散去,撒下一地票根和“看不懂”的评论,一切终将回归沉寂。能继续Follow押井守的,大概也就那些执着的粉丝们。只有疯狂的宅粉才会去买下电影光碟,在屏幕前一帧一帧地分析着画面的细节内涵,咀嚼人物对话的深意,《无罪》只是为好这一口的人准备的小众电影。

要做个比喻的话,《无罪》这部电影就像片头巴特追踪机器人偶时进入的那条小巷子,幽深曲折,暗处藏着大量细节,观众需要费神费力去挖掘押井守想表达的深意,甚至有可能永远不会明白他要表达什么

《Follow Me》是一首爵士乐风格的曲子,伊藤君子的演绎使全曲带着哀伤,似是一女子在夜雾弥漫的小巷中徘徊,诉说世间无常,人心的迷茫,引领无助的世人前往理想世界。

开头几小节使用人声清唱,略带寂寥的女声在空气中回响,仿佛故事的序幕拉开,那个面无表情的神秘人偶带领你前行。第35秒开始钢琴和贝斯伴奏开始,这都是常见的爵士乐元素,第一乐章正式展开。

有人类GHOST的人偶是有生命还是无生命的,是影片讨论的核心

1分15秒,弦乐合奏渐次进入,将乐曲推向第一次高潮,川井还加入了他最喜欢用的太鼓和手摇铃元素,与他其他的配乐保持同一风格。

手摇铃长这样

1分54秒开启新的一个篇章,直到2分54秒结束。这一段里人声隐去,吉他演奏起《阿兰胡埃斯协奏曲》最让人熟悉的部分,在盛大的弦乐协奏下,吉他SOLO如泣如诉,不仅保留了原曲的精华部分,同样也为下一篇章酝酿情绪。仿佛是女子正诉说着,突然千万思绪涌上心头,不得不停下来,将目光放向远方,显得更加寂寞忧伤。

无灵魂的人偶只是静置的物品。在机械人偶杀人事件中,更改人偶代码的检察官、操纵人偶杀人等待解救的孩子、被杀的犯罪分子,谁有罪谁无罪?
这一部的主角其实是巴特,他一直在素子身后亦步亦趋,素子永远在守护他,他却不能陪在她身边,让人怅然若失(画面有亮点,自己找)

2分55秒,钢琴的独奏为引出人声作准备,几下重音之后,伊藤君子的又一唱段浮出,第二次高潮水到渠成。接着最后一段,伊藤君子反复吟唱“follow me”,好似夜色中低声呢喃,带领听者去追寻失落的风景。

故事的最后,制造机器人偶的犯罪集团覆灭了,操纵人偶的孩子被解救了,案件走入了伦理的死胡同,巴特和陀古萨的Follow成了虚无。假如被视为“不成熟的人“的孩子和没有灵魂的人偶都不算是人的话,那么它们杀人是否有罪?影片结尾,巴特看着陀古萨女儿手中的人偶,若有所思。

这段名句道出了傀儡的伦理虚无:既然傀儡无选择的权利,那么被操纵犯下罪行,是否有罪?

《无罪》所要表达的主题与95版《攻壳机动队》正是一对相生的姐妹花。95版讨论的是人的自我意识存在与否,《无罪》讨论的是要不要跟没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讲伦理,可见押井守的用心,可惜表现形式晦涩,让不少人错过了理解的机会。一个好的理念若不能传达出去,那是多么可惜的事,所以表达方式是不是得改一改呢?

感谢你今晚的阅读与陪伴,明晚将带来《攻壳机动队SAC》的日版主题曲《Inner Universe》。


注1:铃木敏夫也是《天空之城》的制片,宫崎骏的老战友


附:

1、《阿兰胡埃斯协奏曲》带有西班牙式的浪漫忧伤,自1940年首演之后,旋即风靡了整个世界。日本人似乎非常爱这首吉他协奏曲,曾有多个动画配乐用过这首曲子的部分旋律,例如鹭巢诗郎为《新世纪福音战士》作的《NERV》、有泽孝纪为《数码宝贝》作的《神圣天使兽进化曲》。

以下是由吉他演奏家佩佩·罗梅罗和丹麦国家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的版本

吉他演奏:佩佩·罗梅罗

协奏:丹麦国家交响乐团

指挥:拉斐尔·福卢贝克·布尔格斯


阿兰胡埃斯协奏曲欣赏


2、点此看《傀儡谣》现场版 听时记得放大音量,感受视觉和听觉的双震撼。用两根长筷子狂殴大鼓的黄毛墨镜哥就是川井本人。

相关连接:

《攻壳机动队》中的经典音乐第一夜:《謠》

《攻壳机动队》经典音乐第二夜:《Floating Museum》

《攻壳机动队》经典音乐第四夜:Inner Universe

《攻壳机动队》经典音乐第五夜:Run Rabbit Junk

《攻壳机动队》经典音乐第六夜:GET9

《攻壳机动队》经典音乐第七夜:What’s it for

《攻壳机动队》经典音乐第八夜:Living Inside the Shell

《攻壳机动队》经典音乐第九夜:Be Hum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