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心妈妈之-《不完美中的美》

今天我们团队的早课,《不完美中的美》,既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剂强心剂,让自己纠结已久的心结,慢慢浸润柔软,疏导通畅。

一直以来,自己都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挑剔自己,挑剔孩子,更挑剔别人。要视觉完美,感觉完美,行为完美,结果是到头来,不但没有越来越完美,反倒越来越糟糕,不仅搞的自己身心疲惫,家人也不知所措。

很长时间以来,也被动的地接受过很多道理,知道挑剔是不对的,什么人无完人啦,要给自己,给别人犯错的机会,成长的空间啦,等等一些虚空的理论,只是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所以都不得己心,始终在岔路上纠结,想不通,搞不懂,更做不到。

也因为不允许自己不完美,进育心半年来,没有突破过自己,也没什么大的进步。

抢麦借口没有时间,即使很多时候有心得体会,也不愿意去分享,担心自己的体悟不够,语言组织表达不严谨,措辞不恰当,总之是担心各种表现的不完美,怕人取笑或者不能高看一眼,于是踯躅不前,白白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而且,进育心之后,眼里看到的是家人们每天都在兴致高昂的进步,仿佛永不停歇,也不知疲倦,

经典宝贝们也都是个个一天一个样子,好像读过经典之后,家人们都是在大踏步的前进,只有我跟自己的孩子是毫无起色的。

这种无明无望,又对自己的不完美产生了卑怯,怎么自己这么不争气呢?

经典倒是基本坚持读了,可是为什么就不能像别的家人那样出口成经?

只是读经,偶尔明经,更没有行经。

这种对自己的否定,又扯住了前进的脚步,不知道自己哪里出错了,这样走下去,前面的路能走通么?

除了学习育心之外,我也接触了点儿心理学的知识。虽然经典读的还不够,但是隐隐中,感觉到经典跟心理学知识有很多若隐若现的关联。

可是因为知识太浅淡,很长时间以来都在被这两种看起来无关的知识碰撞冲击着,仿佛互相关联,又仿佛互相矛盾。

比如在育心,我看到的是坚持的精神,正向思维的注入,灌输,就是经典用语,孩子读到,明白,再运用于生活。

父母对孩子的引导,也是正面的。

所有这些,让自己错误的地以为,学习不可以松懈,甚至有时候可以用强,逼着孩子回到正面的轨道上来,而不仅仅是自愿。

当然,经典,是千人千语,一千个人读同一句话,会有一千种理解。理解不同,运用也不会完全一样。

而自己从心理学的学习中,核心是学习养足情绪,从而唤醒人的自我意识,长成独一无二的自己。

就是这两种知识各自的核心理论,我用了很长的时间都无解。

一方面是自己对经典的误解,认为学习经典,是要坚持不能松懈,只能进步,不可以退行,对孩子的培养,也是让其成为一个大格局的人,从而达到完美。

而心理学因为是白话文,所以明确的中心思想就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什么所谓的好习惯,好教养,都是一家之言,仅仅是我们自己固守的标准,而不是孩子应该成为的人。

简言之,自己理解的就是,国学是培养完美的人,心理学是培养完整的人。

这种认识的分裂,成为阻碍自己进步的极大障碍。

在此,先感谢我们团队指导老师给予我的启发,

她们引导我,两者可以从道跟术的关系去理解,让我恍然大悟,

但是在具体实践中,我还是会纠结到底要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一直到今天的早课,让自己又有了新的体会。

即便是读经典,学圣贤,人也不会完美。而且,读经典,更重要的是学一种襟怀,格局。

首先在孩子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因为来到世间的时间还那么短,他们并不懂得所有的对错,应该与不应该,

更多时候凭本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儿,首先是会做自己感兴趣的,而未必是大人认为对的事情。

在这样一张近乎空白的纸上,我们可以先给他画上箭头,指明明确的方向,就是用经典来引导。

至于他是走的通畅无碍的阳关大道,还是野花相伴的羊肠小路,就是他自己的选择的和体会了。

我们不能剥夺他们体会生命的权利,无关乎对错,无关乎应该与否。这样一来,就是我们帮孩子把握好正确的方向,孩子自己选择到达的方式,不是更好?

经典是格局,情绪是填充。

一个用饱满的情绪填充出来的大襟怀的人,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去担心的呢?

再后来,我有意识的地查阅大家言论,也请教过通读过经典并内化很好的老师之后,

也明白了,西方科学跟东方文化的一脉相承,甚至中国的《易经》,在世界文明史中,更具权威。

加上今天课程扩散,诸多家人的分享碰撞,这个结,也慢慢打开了。

首先,我们要接纳自己跟他人的所有,优点,缺点,都要接纳

不惧怕缺点,不傲娇骄自己的长处。允许孩子存在的不足,看到孩子的不足时,不是焦虑,而是平静甚至欣喜的地看着孩子在战胜这种不足的过程中的经历,甚至收获。

如果有足够的智慧,我们可以加以引导,如果没有,那就闭嘴,不评价,更不可打击。

再者,孩子良好的习惯,不是家长用言语训导出来的,而是以行教之。自己做好了,孩子就做好了。

所谓的担忧孩子做不到的,其实都是因为不相信自己能做好。只要自己可以做到,孩子一定也可以做到

身教重于言传。好习惯不是父母用语言督促出来的,而是自己做榜样,达到让其效仿的效果。父母没有的,是给不到孩子的。

不完美中的美,才尤其美丽,那是破霞之壮美,升腾之期冀!人生允许有裂缝,才会有阳光透进来。

就从今天开始,从不完美的自己开始,重新开启经典征程,悦纳不完美,去遇见未来不完美却更完整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这样一个女孩吗?在一个阳光冬日的下午,抱着小花猫,倚在油漆斑驳的门边,朝你微笑.... 终于还是画了自己。这...
    Echo手绘吧阅读 743评论 8 25
  • 沿着大学路走到矿业大学南校区的东门口,抬头往东面山上看去,有一个巨大的壁画,赤红色颜色与山体形成鲜明对比。 这幅巨...
    雪松随意行阅读 3,993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系列文章,主要分享go的使用建议和技巧,每次分享3点,希望你能有所收获。 1 命令行查看文档 go doc...
    songleo阅读 989评论 0 7
  • 茫茫人海,芸芸众生。有多少人都羡慕,有多少人流连那众星捧月、门庭若市的荣耀,那酒席间觥筹交错、谈笑嬉闹的惬意,或是...
    杏联张瑞阅读 331评论 0 0
  • 人只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有很多烦恼。但是,痛苦和快乐取决于你的内心。再重的担子,笑着也是挑,哭着也是挑。再不顺...
    篥纹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