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相生相克,这样解释更接地气!

【导读】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中国人都知道,但和身边人探讨过程中,发现更多人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今天,谈论一下这个话题,和读者共飨!

文\伏枥老马

五行学说是古代汉族人民朴素的辨证唯物的哲学思想。将古代哲学理论中以木、火、土、金、水五类特性及其生克制化规律来认识、解释自然的系统结构,并把这一方法论运用到中医学、风水学、占卜术等领域的一本学问。

稍微了解五行相生相克理论的人都知道: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

这一规律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在很多领域扩展和应用。那么为什么存在这些相生相克的五行学说呢,譬如说为什么木生火?火又为什么生土?等等!这一问题,很多人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相关文献和教科书进行了很多论述,但解释始终是似是而非,隋代萧吉《五行大义•论相生》解释了五行相生关系,而对相克关系未作阐述:“木性温暖,火伏其中,钻灼而生,故木生火;火热焚木,木焚而成灰,灰即土也,故火生土;金居石依山,聚土成山,津润而生,山必长石,故土生金;销金亦为水,所以山石而从润,故金生水;水润木能出,故水生木。”

萧吉的解释,木生火,是显而易见的;火焚烧后,形成灰烬,化为土,故火生土;土石中提炼出金,故土生金;水浇灌树木,促进树木生长,故水生木。这些都容易理解。只是关于金生水的说法,值得商榷。按照现代国学大家曾仕强的说法,金属,石头在屋外会受大气氤氲,会在表面结上一层小水珠或水汽,古人受这种自然现象的启发,故提出了金生水的概念,这种解释似乎更为妥贴。

金生水

五行相生的理论容易理解,那么,五行相克的原因没有人或者老马学识不够尚未发现前人提出一种大家一致认同的合理解释。有人认为木克土,是因为植树能够防沙,防止水土流失,故木克土。老马认为这种说法有点牵强,植木防止水土流失,是保护土的,应该是木生土啊,怎么成了木克土呢?我想这样解释是不是更说的通:我们读小学都学过一篇课文,叫种子的力量,也就是不管地表多么坚硬,种子发芽总能破土而出,这是不是就是”木克土“呢?

木克土

土克水,也很容易理解,我们知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一成语,因此我们用土筑堤坝来挡水防洪,我想这就所谓的”土克水“吧。

土克水

水克火,为什么,更简单,你看消防员救火就知道了。

水克火

火克金吗?有人提出疑问,不说真金不怕火炼吗?这里的金,所指的是金属性,并不是'黄金”,包括了铁石等坚硬的物质。这样理解的话,联想到高温熔炉锻造钢铁,并把钢铁加工成各种型材,说“火克金”也就不难理解了。

火克金

金克木呢?看看光头强吧,伐木工,拿着电锯,斧头去砍树,这就是“金克木”。

金克木

【老马闲谈】

听到读一年级的儿子在读三字经: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看到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也开始重视传统国学文化,很感欣慰。当讲到金木水火土的时候,和孩子讲到五行相生相克的问题,孩子就要探个究竟?为什么?

孩子处于童蒙的阶段,有了问题,自然会发问,而事实上,我们成年人又何尝不需要“启蒙”,只是不屑于或者羞于去问。姑且不说现在的科技、文化日新月异,我们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吸收新知识,对于这些传统文化的基本问题,我们有没有搞懂,能不能给孩子一个合理的,通俗易懂的解释呢?

老马闲谈

一阴一阳谓之道

换个视角看问题

我说的话

可能都是错的!

作者简介:伏枥老马,管理学博士,大学青椒一枚,左手教鞭,右手写文,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龄美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69评论 1 29
  • 今天她没有回我的信息,我很担心,又有点胡思乱想,呵呵。应该多爱点自己,不然怎么爱她
    爱她的我阅读 146评论 0 1
  • 早晨,我在洗刷,大壮过来给我说“妈妈,我有一个重大决定……” 含糊不清的问了他“什么决定?” 他说“我决定只在星期...
    野蔷薇1986阅读 287评论 0 0
  • 你好,我是杭州高级中学高一七班的王琳棋。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位我特别喜欢写小说像散文的大文学家汪曾祺,真水无香,文...
    冰摇红梅黑加仑阅读 555评论 0 2
  • 今天霜降,温度好像明显下降,风也冷了,云层很厚,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 出门骑车,骑到一辆很好骑的车,突然觉得好...
    二货笨笨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