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祭四十一:没有经历过高考的补习,不足以谈人生的痛点

这个月是母亲去世的第四十一个月,这两天高考的成绩马上出炉了。

到了这个年纪,忽然发现自己有些对于现状有些认识的越来越模糊,有人说九零后已经是到了中年;

那么以此类推,我这个八零后的掌舵人是不是已经提前迈入老年人的行列了,那我就应该在下午吃完饭,自觉来到广场上提取学习广场舞呢。

这或许是每个八零后和九零后被零零后无情嘲讽的段子,但是说实话真的无言以对。

有一则高考新闻更是让我更加留意,说的是2017的高考是上个世纪最后一个年代人的高考,什么意思呢?

也就是1999年出生的人的高考,从2018年开始,就是零零后的高考的元年。

瞬间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遥想当年自己2000年开始经历了中考的残酷考试,也是自己对于考试的恐怖人生的开始。

经历了香港回归和澳门的回归,自己深深觉得自己经历了历史的时刻,而非常幸运。

转眼十八年的过去了,很多事情回头来看,2017年有很多事情值得回味,首先是自己大学毕业已经十年了,自己开始脱离了足球的场地;

为了一些家庭的琐事而深深纠结起来。前段时间,因为一面关于高考的文章,而在关山高中的老师群里炸了锅。

那是2015年的文章,回头再仔细看一看,写的确实很烂,缺少优美的文字,甚至连一个中心想要表达的主题都没有。

如果说有什么亮点的话,那就是真情流露而已吧。

与其这么多的回忆,我更在意的是怀念那两年高考时刻与父母之间发生的事情。

2012年的7月,是高考制度最后一年在七月份举行,能有幸见证和经历这一历史刻,非常有纪念意义。

当然这一年炎热的下午,我的心情非常安逸,倒不是说我有多少把握考上本科,是因为根本就没有机会占本科的边,所以内心也不再那么燥热。

父母尤其是母亲对于我也没有施加多大的压力。当时就是一个信念:轻装上阵说不一定还有意外收获。

那一年的高考,说实话,除了搭最后一趟7月高考末班车之外,什么刻骨铭心的事情都没有留下,甚至当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我都已经忘记了。

高考一结束,那些学霸型同学开始忙碌估分,查看招生报的大学,和家人以及考入大学的哥哥姐姐商量报考那个专业。

忙的不亦乐乎。

我从高考考场出来,就第一时间跑到电话亭里,给母亲打电话,采取先发制人。

我先说话:“妈,你让我大联系高中的补习班,我要补习了。”

母亲问:”高考成绩还没出来了,咋还这么着急补习呢?是不是感觉考得不好啊?“

我有些不耐烦回答道:”妈,你再别问了,心里木乱得很。有啥事回去再说,我同学还等我呢,挂了!“

我用一个谎言和仓促挂电话的行为掩饰我内心的尴尬和不安。考试结束的当天晚上,我没有回家,和几个“学渣”基友一起来到县城偏僻处的网吧。

夜机十块钱在当时已经很便宜了。

进入网吧,一股恶酸臭味气味扑面而来,昏暗的灯光和破烂的沙发,配合着老式的电脑。

如今让我再去的话,宁可去死。

我靠玩当时比较流行的游戏CS(相当于现在的王者荣耀的火爆程度)发泄愤怒的情绪。

到早晨下夜机时,整个身子和网吧的酸臭味融为一体,钟爱的白衬衫也脏的无法辨认出是白的还是黑色的。

我们从网吧出来,各自散去。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家。

在高三这一年,我和我的同桌Bob;

每个周六的下午,放学之后,我们各自给家长找好理由,我拿上十三块钱,去阎良县城的骑着自行车,互相轮流骑着到县城;夜机是十块钱。

早晨回来把自行车往公交车一扔,自己就坐车回去了。冬日的早晨有些寒冷,我实在困得要死,已经感觉不到寒风刺骨的感觉。

这样睡去,可以麻醉自己,从那一刻,我对高考的结果心已死,因为我已经没有能力突破自己,在高考的考场上演逆转的奇迹。

为了更放纵自己,或许给自己高考失利提前找一个理由,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会翻墙出去,到街道上夜机。

因为只有这样的“堕落”,我才能为高考失利找到最好的安慰和原因。

炎热的暑假终究过去,就像在七月份高考会终结一样;

秋去春来,我的高考补习生涯开始了,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接受现实。

或许在补习的起跑阶段,我已经积攒了很多努力和勇气,一定要考上本科。

所以很顺利,我在第一学期的考试取得了全级第一名,当然也就补习班一个班。就连好基友博士也赞叹我这么厉害,直呼我是实力派。

博士,我必须要说,在两年之前我写的文章《老友记》里面一样,他是在康桥那个年纪,第一名,很有实力的。

到了补习班之后,他的成绩并不是很稳定。那时我已经飘飘然了,觉得自己考上本科没有问题,甚至可以憧憬冲一冲一本。

这样的好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到了年后春暖花开之后;

我的成绩出现了很大的起伏,从强化训练开始,我就患上了考试恐惧症,至今影响着我参加的各种考试。这是一种无解。

强化训练时期,已经距离高考时间没有多少时间了,因为是提前了一个月,对于高三的老师和学生都是全新的考验;

因为复习计划被打乱,我的复习也会有所调整。

我对此极为不适应。所以强化训练时期,老师也抓紧时间阅卷得分,我们往往在一门还没有考试结束,上一门的成绩都出来了。

老师还不进教室。直接把试卷放在窗户上。

当考试的铃声响起的时候,我们还没有缓口气,就要分瓜这些卷子,每一科目的成绩对于我都是沉重的打击。

我终于还是在英语上面倒下了,英语一直是我的弱项,所以在补习之前,我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错题本、英语听力、单词背诵和语感的培养。样样都备好。

一切都在痛苦和努力的进行,可惜天不尽如人意,成绩还是毫无起色。我的成绩终究只徘徊在及格区域之内。

英语成绩发下来,我看到大大的红色79分,是那样的刺眼,是那样的羞辱。是那样的无奈。 我也没看别人的成绩。

疯一般冲出教室,还没跑出校园,我的眼泪已经流下来。

我蹬的自行车速度很快,其他同学在回家的路上看着我,那种眼神很奇怪,我终生难忘,眼泪已经随风落在地上;

回家的路平时很短,但是那一刻却感觉很漫长,仿佛永远到不了回家的路上。

回到家,母亲已经把饭做好了,等我回来。

我却愤怒般坐在沙发上,眼泪不停的流着。

我发泄般喊出来:“我不想高考了,我不想念了。我考不上大学。”

我母亲从来没有见过我这么愤怒般的伤心,作为农村的妇女,没有上过多少书,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写的一手好字。

她也不知道如何给我疏导。所以她还是粗暴的说道:“你自己看,让你好好学,不学,就知道打电脑(母亲眼中的上网)。你看咋办?”

我没有说话,也没有吃饭,直接回到房间,开始了我的午睡。眼泪依然一直不停的流;

我很痛苦,痛恨母亲没有文化,不能为我疏导内心的痛苦。就这样在忐忑的心态中,我迎接了人生第二个高考的到来。

高考的过程是煎熬的,更是不能无法平心静气去回忆。

高考成绩的等待,我想这是青春期每个人最痛苦最煎熬的过程。

除了一些学霸,可学霸毕竟都是少部分人。

我的高考就是最普通的状态考出来的,在考完结束的那一刻;

我们像释放的罪犯一样,走出监狱,和接我们的亲人来一次拥抱;

就像在我们的高中学校,早恋是被严厉禁止的。

但是到那一刻,班级哪些情侣已经不在乎那么多了。

女生开始释放自己,一下子扑倒男朋友的怀里,成为我那时6月份高考最经典的回忆。

2003年6月24日,那是我一生难以忘记的日子,高考成绩,我查出来了,我考上了二本的院校。

但是和村里其他人高考生比起来,我的成绩确实很差的。这让我的自尊心,受到严重的打击。

我的母亲知道我不想上一个地方师范学院,就问父亲,看能不能找个关系,上外语学院;

这样的话,四年之后大学毕业了,工作就好找了。

那是一个夏天的夜晚,最完整的家庭成员在葡萄架下面乘凉,我那时觉得肯定没问题,是我高考结束之后,心里最轻松的时候。

然后也是我这一辈子,家庭最幸福的合体。

那时候,还没有手机短信提示高考成绩,都是通过座机来查询;

十二点是高考成绩公布的时刻,先是陕西省招生办公布一二本的分数线,然后就是考生查询自己的成绩。

我查了自己的成绩451分。一辈子我最有印象的数字。我知道自己被第四志愿所录取,渭南师范学院,在我见到我心目中的白衣女神之前,我是内心拒绝的。

我就想考一个和家里远一点的大学,这样不受父母的约束,自己自由自在的去玩和恋爱。

所以当其他同学找我来商量填报志愿,选择哪一个专业。我都无精打采。

一直睡在家里的沙发上,和父母都是零交流。

因为我知道外语学院的愿望是破灭了。只能让自己不情愿的地方师范院校,内心很不甘。

我当时梦想中的大学殿堂就是陕西师范大学,这个是哥哥的大学,我也很幸运能蹭哥哥的好运,到师范大学转一转。

今生是无法成为陕西师范大学的学子,但是能吃陕西大学里最好的饭,也足以。

况且我的基友老吴也上了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也是了却了我的一点遗憾。

六月总是充满故事的月份,昨天刚过了夏至,既是高考的月份,也是大学毕业的月份。

转眼间我们大学毕业已经十年了,因为高考的缘故,让我们聚在一起。

这是伤感的结局,更是缘分的结果。

有时候,我再想高考仅仅是一个分数吗?

或者只是把我们分配到不同的高校吗?其实不然,高考对我们的影响,对我们人生认识上的提升,远远不止这一些。

就像北大教授文东茅说的那样:每个人都应该充分地总结高考的经验或教训,要让高考成为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一课。

可以说,高考的成功和失败不是由分数决定的,而是由我们自己的心态决定的,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高考志愿是我们人生志愿的一部分。一方面要充分重视它,但另一方面,不要过于纠结。

有了远大而坚定的志向,我们就不会畏惧,我们也不会纠结自己从什么地方出发。

为什么我会写那么多,因为高考伤的我最深,我爱的最痛,高考的每一个故事,都刀刀刺入我人生的所有痛点。

人生最重要的是要先有一个志向。有了志向,将来不管是上什么高校,什么专业,都不会太纠结。有了这个志向,会让我们的路更宽,更心平气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莲堂日话】160222 每日一话,是为日话 农历丙申年的春节在今天算是过完了,虽然已不再是儿时那个盼望过年享受...
    effelee阅读 267评论 0 0
  • 2017.9.29 19:39pm-20:57pm 今天奉节天又下雨,有些微凉,开着窗会觉得冷飕飕的,昨晚想着今天...
    少年阿段阅读 311评论 0 1
  • 1 老王动了动手指,费力的睁开惺忪的眼睛,一束阳光刺入眼中,从地上爬了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尘土。 “我这是来到天堂了...
    姚不知归途阅读 401评论 0 0
  • 走在家中不大的庭院里,无可避免的会看到那辆老车,是爸爸的货车。之所以称它为老车,是因为它确实是够老了,车身不少地方...
    木贞1030阅读 2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