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跑步的整理

        在上大学期间形成了跑步的习惯,这么几年其他的事情都是断断续续的没能够坚持下来,总体而言在这几年中跑步这个习惯坚持了下来,并且在跑步中也收获了一下东西,所以就把自己在关于跑步方面想法和收获整理出来。

          首先,为什么要跑步

       第一点、提高免疫系统的能力,减少感冒。我从13年开始跑步,也就是因为,由于一段经历导致身体素质下降,出现经常性的感冒,那两年平均一个月要感冒一次。/通过跑步的锻炼,现在我一两年可能会有一次小感冒,这也是我跑步的直接目的,增强免疫力,减少感冒。

       第二点、跑步能够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跑步能够使身体更迅速代谢肾上腺素,释放让人愉快的内啡肽和血清素,这也是我之后身体素质已经增强了为什么还去坚持跑步的原因,有时候一天的学习、工作下来,整个人感觉都没有一点活力,脑袋感觉是木得,整个人都不想动,但每次跑完之后那种很放松很爽的感觉让我特别感激自己没有偷懒而是选择了继续去跑步,这几年期间有好几次中断,但最终是这种放松舒服的感觉让我没有彻底放弃依然坚持了下来 。我现在基本累了,跑个步放松、平静一下;遇到麻烦了跑个步,自我鼓励一下。就算什么事儿也没有,也去跑一跑感受风的吹拂,感受跑完酣畅淋漓的感觉。

     第三点、跑步能够提高氧气摄入量,加大氧气利用水平。以前经常打哈欠,脑袋经常是昏昏沉沉的,实际上这很大一方面是由于氧气摄入量不足导致的。运动员的摄氧量能达到80毫升/千克体重,普通人仅为一半,长期跑步的人可以达到60毫升/千克体重。

         以上三点是我明确感知到的跑步的好处,书中还提到包括对心血管、骨骼、消化系统、控制体重等都有很好的作用,因为我体重、消化系统什么的一直都很稳定,所以暂时没有特别直观的体验,但是这些我相信肯定是有促进作用的。

        二、跑步前的准备

       有一句话说,跑步百利, 唯伤膝盖。科学的跑步不是说,说跑就跑,如果打算长期跑步一定要做好跑步前的准备,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第一个准备,跑步鞋。我之前跑步就随便一双运动鞋,没考虑其他的,甚至还觉得鞋子越轻便越好,但实际上一些伤病就是鞋子不合适导致的,好的跑步鞋应该具备减震性和稳定性来保护骨骼,前段时间看了推荐狠下心买了一双亚瑟士的跑步鞋,跑了一段时间确实感觉和之前的确不一样,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实际作用,但确实感觉要更舒服很多。

        第二个准备,功能性的运动服,我们一般跑步都喜欢穿个纯棉的白色T恤,感觉挺舒服的,但一出汗就容易黏在身上,又感觉挺不自在的,而且这还会阻碍皮肤换气、排汗,所以我买了身速干服,之后确实没有出汗黏在身上的那个黏糊感,要舒服很多,关于出汗的问题还有就是汗液经常会流进眼睛里,特别蛰疼眼睛,我之前是拿个毛巾擦,但总觉得有点不方便,之后查了一下,在网上买了一个导汗带,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

       第三个准备,也是跑步前最重要的准备,就是热身运动,跑步的很多伤病都是没有做热身运动直接跑导致的,之前我也没在意这个问题,但最近见过一个受伤的真是挺心疼的,自己之前很少做热身运动,可能是太年轻还没显现出来,但一点都不敢大意了,所以现在跑之前都是先走几分钟,在做拉伸运动五分钟,之后开始先慢跑。

      其他的准备就是智能设备,比如运动手环,关于跑步的APP用来监测速度、心率、距离等等,我用的小米手环和小米运动APP觉得挺方便的。

      我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这些,接下来就开始跑步了,但一定要有耐心,一步步来,生理适应需要时间,读的关于跑步的书中都是中建议都是从步行或者慢跑开始,每次半小时,然后逐步延长,我现在就是刻意放慢速度,从慢跑开始,每次加上跑步前的热身和跑步后的拉升运动,只要天气允许,每天至少一小时。量也不大,只是追求一个持续的过程,要以时间的长度换取跑步的数量。

         三、跑步过程中的感悟

        第一点,用呼吸控制跑步节奏。如果你跑步过程中呼吸急促,那就说明有点过头了,跑步时呼吸平缓,平均每4步左右呼吸一次,如果你是每两步呼吸一次那就已经是在做无氧运动,这时候就要放慢速度直至呼吸平缓,不要急于加快速度先增加跑步次数和跑步时间。

       第二点、跑步时步伐不要太大,容易受伤,要确保脚每次都在臀部下方着地,而且膝盖要稍微弯曲,脚着地时整只脚掌着地。当身体有点累时肩膀会下垂,这样会导致上身肌肉更加紧张,因此跑步时始终应该——抬头挺胸收腹,肩膀笔直并向后拉。

        第三点是最近看的《正念的奇迹》这本书的实践感悟,这本书和笑来老师提倡的坐享,实际上在很多地方是异曲同工的,具体来说就是在整个慢跑过程中通过关注呼吸,时刻保持对当下的觉知,吸气时要保持对当下吸气的觉知,认知到我正在吸气;呼气时,保持对当下呼气的觉知,认知到我正在呼气;就这样在慢跑中一直关注自己的一呼一吸,看似简单,但太不容易做到,我现在依然还在苦苦挣扎,但明显感觉与之前在跑步时想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相比,专注于呼吸这件事会让你跑步完成后脑袋里感觉更轻松很多。

       最后就是跑步完成后,不要马上结束,先慢走几分钟,之后再做几分钟拉伸运动,因为在运动过程中肌肉是绷紧的,要把它重新拉开。

       还需要注意一下几点注意事项,一、跑步前尽早多喝点水,因为跑步过程中要大量出汗。跑步后感觉渴那说明身体的水平衡已经被打破了。二、跑步注意安全,尤其是夜跑。我一般是夜跑但是是在校园的操场上,所以这个问题不突出,但周围有听说夜跑者不安全事情的发生,人生安全第一位。三、冬季户外跑步一定要注意保暖。

      跑步的乐趣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尤其是对于没有在跑步这方面有过体验乐趣的人而已,所以,JUST R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朋友,欢迎即将加入跑者的行列! 前言 先励个志。。话说,是否能做到一件别人看起来很牛的事,比如说长期坚持跑步...
    王东升2027阅读 3,089评论 3 12
  • 前言:作为一个还算有点资历的跑步爱好者,经常会有人向我咨询如何跑步,怎么样才能跑得快,不受伤。经过多年的积累,将自...
    铁马老言阅读 40,422评论 63 539
  • 荐语: 在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至今还刻着古希腊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
    oubile037阅读 559评论 0 3
  • 百度地图API提供了叠加自定义图层的方法,地址如下:官网例子:清华校园微观图地图http://developer....
    老羽阅读 18,780评论 11 10
  •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慢慢地消逝了,穿了新衣,点了鞭炮。一年,一岁,渐渐接近,偷偷远离,我整...
    冷妖瞳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