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归路人乙—致我曾经的向日葵

其实我记得,一直都记得,那些动荡不安,居无定所哪里是能说忘就忘的。

某个午后,突然放晴的南昌,向阳的窗台有幸投进了些许阳光,咋见,初好。

猝不及防,像是被海草困住的自己奋力挣扎,下意识里开始妥协时,却意外挣脱了束缚,这种被救赎感清晰明了,自由的也不仅仅是身体,还有记忆。

人就是这样的,可以做到和失忆一样,当做生命中没有你的痕迹,却万万办不到大梦初醒后依旧混沌。某个瞬间抽离的记忆,才最动人心魄不是。

抱歉,我不是个健忘的人,却已经一整年的时间里没有回忆起你来了。

那个我心中的向日葵,你的微笑依旧灿烂,灼目,伴随而来的还有那一年的记忆,如同很多部电影的片段一样,争先恐后,涌入脑海,同一主演,只是时间,地点错落了,这一幕一幕,伴随着理不清的情绪,我始终难以平静。

其实我记得,还记得真真切切的,甚至一丝一毫也未敢忘却,怪只怪日子太久,久到思想蒙上了尘,一层又一层,这厚重的堆积,让我忽而忘了阳光咋现的瞬间以及灿如阳光的你。

借用范范歌曲里的词,“第一次见你实在不太顺眼”。真真是不太顺眼,知道嘛,即使在人群中你是那么起眼。一朵向日葵,自带光芒,傻呵呵的同时就可以暖起一众的气氛。初见的我还是没能在脑海中给你留出个好印象来。

提起从前,才发现我对你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心存芥蒂的,换句话说,后来的后来才发现看你尤其顺眼,不知道是不是生活总是这样,先抑后扬,那些对你意义特别的人在你生命里走的路虽然会波澜些,却独独能拐的进你的心中。

那时候,第一次的长途火车,从十几个小时的车厢里挣脱出的我,拖着一身的疲惫,和某偏僻电子厂签署了两个月的卖身协议后,有种跌入火坑的感觉,那天见谁都觉得欠我钱的感觉,那个苦大仇深......

进了宿舍的我,选择一言不发,后来隐约间听见你们前面的啧啧声,再后来就是你被团团围住,一群人的羡慕声不绝于耳,我大致知道了,你是重庆某一本大学的,独身一人来深圳闯荡,可是心中总有不屑,我们这群人谁不是暑假工,你又何至于一来就表露身份,一来就炫耀你的大学生身份,至于吗!想着想着也就对你没有了好感。

我是一个在认识的第一眼就会划分朋友圈的人,总觉得第一眼的直觉能决定很多,所以那时候就没打算认识你,虽然在一个宿舍,初到的几周甚至也没说过话。

某天宿舍只有我们两个的时候,你有事相求,我只好接受你的“搭讪”,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无意间却发现你的声音很甜,你长得很漂亮,并且你笑起来很像向日葵,两个酒窝咧开了花,甜的作为女生的我都无法拒绝回答你。

再后来知道了你没有手机,只身一人,第一次的旅途就选择了两千公里外的深圳,对那种随遇而安,敢于冒险的态度让我很是钦佩。

此后开始愿意走近你,慢慢地,我开始了搭腔,你的重庆话总是很好学,我可以一句一句的和你搭腔,然后某句话莫名戳中笑点,两个人相视而笑。

聊的多了,才发现我们的情感观,价值观无一不契合,这一定是所谓的相见恨晚。我们戏谑的称彼此阿姨和大妈。

同道中人更多的是惺惺相惜,知道你有胃病,所以常常给你备着点心,哪怕一颗糖,一块蛋糕也会留着,而你怕我饿着,用自己的饭票给我打些荤食......

甚而一起的伙伴也会吃起醋来,抱怨我的冷淡,我的“喜新厌旧”。

可是他们哪里知道,知己难求,阿姨和大妈本就算是一个世界的人,我欣赏你的懂事,你执拗我的那股子傻劲。所以我们才能靠的那么近。

相处的日子总是短暂的,临别时,你送我,依依不舍,不顾后果的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为我饯别,一站又一站,你这个会晕车的人,让我如何说你是好呢,满满的感动与不舍,我塞给你几百元,还记得你说,“大妈,你怎么这么傻,你都没有我联系方式,没有我地址,不怕我是骗子吗,不怕我不还吗”。

我说我信,大不了就是损失几百块,而且阿姨你不会让我失望的。对嘛!

后来,我们始终有联系,亦相约再度漂泊,我们都算得上是对对方言而有信的人,2013的暑假,我们去了上海,找了整整三天的工作,拎着行李箱,一天十几趟的公交,地铁,跨越了大半个上海,那时候我们相依为命,住过网吧,驻扎过公园,最后我们终于安定下来了。

我以为,经历过那么多,经历过那么多的动荡不安,我们此生必定是扯不断联系的朋友,可是终究还是冷了联络,我们,就那么默契地,不再联系,只是偶尔想起时才发现思念埋得深了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记得,一直都记得,那些动荡不安,居无定所哪里是能说忘就忘的。 某个午后,突然放晴的南昌,向阳的窗台有幸投进了...
    5609阅读 361评论 16 1
  • 四 夏葵最初没听出妈妈的弦外之音,只纳闷为何老提庞太康的名字,...
    cb0eb3d25744阅读 822评论 8 1
  • 十八 这是一个风日晴和的星期天,夏葵在房间里闷得发慌,很想出去逛...
    cb0eb3d25744阅读 457评论 2 1
  • 雪在北国多情地 冷了南国的冬天 我看这飘落的雪花 浑不似春的征兆哦 你看那惨烈的梅花 她定是弄错了时分 我看这冬天...
    他城之樱阅读 126评论 2 4
  • 给动儿做的饭和菜,动儿都没有吃,也没有收到冰箱里。妈妈很生气,直接向动儿表达了妈妈对大地母亲的罪恶感,动儿赌气说,...
    小可以之动阅读 604评论 3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