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师”情结,伤了老师害了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篇《被学生当面骂,我真的很寒心》,把我推向了风口浪尖,一个晚上由原来二百多阅读量飙升到一千六百多,原来只是写写自己的经历,没想到却引来了诸多的简友围观评论。

看着简友的留言,或支持鼓励,或批评指责,我这一个晚上啊,心情可真是跌宕起伏。

一点半多了,还是陆续有简友发来留言。我放下手机想睡会儿,可怎么也睡不着。

看到简友无端指责,甚至有些怒嗔时,我瞬间情绪低落;但看到有简友针对指责帮我解释,给我声援和鼓励时,我又觉得欣慰不已。大部分简友能体谅到老师的无奈和不易,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此衷心表示感谢!

说实话,写这篇文章时,我只是想写一件事,毕竟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我怎么还可能一直放在心里,写的是当时的心境,与现在无关。

不曾想却招来了不少的指责,有简友批评我心胸狭窄,工作方法不当;有简友说我高高在上,对学生不尊重,不允许学生反驳;有简友说我狂妄自大,不会控制情绪;有简友说我关注学生给他带去了压力,好心做了坏事;还有简友说我小题大做,滥用职权;有一个特别直率的简友直接骂我偏激、幼稚,说很讨厌我……

看到简友的误解和指责,我忍不住质问了几句,结果又被说成听不得别人意见和批评,做什么事都带有情绪。

呵呵,我也真是醉了!好像学生骂我,我就必须笑着接受;好像简友指责,我就必须虚心赞同,然后要痛哭流涕地好好反省自己。

我忽然感觉到了一种“仇师”情绪,正在不少人中蔓延,那种激烈的言词,仿佛要把我放在炙热的火焰上烧烤,拷问着我的师者坚持,烤量着我的师者良心。

听过有人“仇富”,有人“仇腐”,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仇师”!

不可置疑,社会上真有“仇师”之人。因为这些人的存在,家长不是家长,学生不是学生,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新闻消息里报道过的对老师打骂伤害的事例我就不提了,我就说说我身边的“仇师”、“辱师”的一些事例。

我们学校初二有一个学生,偷窃、说谎、打架、不学习、还捣乱纪律,只要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里不允许做的,他基本都擅长,这样的学生不管在哪个班级,老师们都得管啊,不然他会影响全体学生。

有一段时间,我们初四一位老师情绪低落,问旁人才知道,她给这个学生上历史课,因为这个学生上课时发出怪声,就把他叫到室外进行批评,结果就被他告到了地级政府的市政网,然后上面下来人调查。

后来一问,只要是教过这个学生的都被他告了,弄得全年级老师人心惶惶。领导因为这事开了全体教师会议,严厉强调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结果谁也不敢再多管学生了,整个学校老师人人自危。

问起这个学生怎么有这本领,同事告知:是他姐姐做的。问起他姐姐如何,同事说,他姐姐当初也在这个学校念书,不讲理,她因为跟同学有点矛盾,家长就怨老师处理不当,夫妻俩在学校大院里撵着班主任追打。

唉,如此仇恨老师的家长,怎么能教育出讲理懂事有修养的子女?

再说一例,这是发生在我们镇中心中学的一位老教师身上的事。

老教师年龄五十三四,个子不高,身体瘦弱,工作多年,勤勤恳恳。

一天他因为一个学生测试成绩不好找他谈话,老师手里拿着小棍,开玩笑般敲了几下学生的头,结果把学生惹毛了,夺过小棍折断,用力朝老师身上甩去。

老师被学生气得失去了理智,推着学生到了卫生间,关上了门。

至于里面发生了什么,我无从得知,只知道学生的脸上被老师抓了一下,破了皮。

我发挥了一点想象,估计是学生跟老师动起手来了,这位老教师身体素质不占优势,忙乱中抓破了学生的脸。

这可惹下天来了!学生家长怒气冲冲找到学校领导,教委主任,然后打电话给教体局,非要上面好好处理涉事老师。

可怜的老教师为了保住饭碗,低声下气去求家长原谅,最后好说歹说,赔了七万三千元医药费才算完事。

同事们说起这事,除了埋怨老教师不该出手打人、不该抓破学生脸皮外,更气愤的是家长的无赖。

孩子本来也没有多大点伤,虽然老师有错在先,惩罚一下犯错老师是应该的,但也不必如此得理不饶人,欺人太甚。

有知情的同事告诉我,这个老师和这个学生家长都是一个村的,乡里乡邻的,家长真是挺好意思的;同事还说,这个家长已经在孩子小学四年级时,就讹过一个老师了,当时那个小学老师赔了五万多。看来,这个家长是讹老师尝出了甜头,不得不服!

事情发生后,真是有敲山震虎之功效,老师们哪个还敢管学生?哪个还敢真跟学生计较?随学生去吧,只要自己尽心就好,听就听,不听也无能为力了。

有人说,这样的学生这样的家长毕竟是少数,是啊,要是多了,老师的工作整天就是打官司了,哪有心情教学啊。

事例中的家长是个别的,但仇恨老师的家长可真有不少。这些家长表面上对老师客客气气,背后里就骂老师不仁不义,说老师假期那么多,工资那么高,整天不用出力,悠闲自在,管学生严格,就是为了自己的成绩;还有的骂老师黑心肠,上课不讲课后讲,逼着学生上辅导班,净赚昧心钱……

最可怕的是,背后骂几句也就算了,还要在学生面前说三道四。孩子们懂什么?无非是家长说什么就信什么。家长嘴里的老师自然不值得孩子尊重,理所当然学生就把老师看成了敌人。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都看不起老师了,怎么还可能相信老师?怎么还可能安心听老师传道授业?怎么还需要老师为其解惑?

“仇师”之悲,真真正正是伤了老师,害了学生啊!

我知道,我今天所写感获一定又能激起不少人的仇视,来吧,今天的我已经不是昨晚的我,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拿起你的砖,用力拍向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31评论 5 77
  • 诺,答应者也。季布一诺,千金不易。也就是说季布答应过的事情,不管多么困难都会做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也就...
    子羽墨阅读 343评论 0 0
  • Swift循环之 for-in Swift for-in循环用来遍历集合中所有元素,例如数组中元素 语法: 例如 ...
    T9的第三个三角阅读 1,846评论 0 0
  • 陈文茜说:女人到一个年龄,或许最重要的学习是放下对爱情的痴念 。放下对他人的期盼,把更多的爱给自己、给更值得的友谊...
    飞朱正传阅读 588评论 0 0
  • 二零一五年旧作 当我苦恼不能外出学习的时候,文心告诉我,妈妈,读书吧,读书就是最好的学习和提升! 当我在街上和学生...
    夏花静秋阅读 2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