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乡愁叫故乡(组诗)作者:邓亨禄

在梦中走了千万里,醒来时还是在床上。

——题记

有一种乡愁叫故乡

时空隧道里的故乡

沿着一条生锈的时空隧道

我回到少年时黎明鸡啼声中

背着行囊挥手告别的故乡

蜀西金轮古镇是棵倒地千年的古树

枝桠延伸成纵横交错的街巷

风雨廊挡不住岁月的风雨

倾斜的街房挤瘦了中午疲倦的阳光

太阳和月亮是一线天空的匆匆过客

只有木质的鸡公车轮痛苦地旋转

在龟裂的青石板路上刻下甲骨文

刻出一部无字天书

我的梦是瓦檐上滴下的月光

折射出古街、庙宇、牌坊、祠堂……

子夜时分,老街上人影憧憧

茶楼酒肆灯光昏暗,红灯笼下

如水的月光在脚下汩汩流淌

空气中弥漫着紫色泡桐花的闷香

古寺山门前那棵古银杏树

直撑在繁星闪烁的夜空中

站成一尊千年不倒的立体雕像

一首凝固的音乐,一部发黄的日历

日子一页页飘落,金色的叶雨纷纷扬扬

灼痛了我故乡满是伤痕的土壤

小木楼的故事

《》小木楼的故事


在风雨飘摇的小木楼上

住着一个民间流浪音乐家

如今已人去楼空,燕雀为巢

只有檐角还挂着一弯残缺的月牙

夜风敲打着那半扇雕花木窗

我仿佛看见他拉二胡的孤独身影

苍白的脸上挂着两行长长的悲凉

一曲《二泉映月》的琴声

如天河缺堤的水

拍打着古镇冲击着阴森的深宅高墙

灌溉着人们干裂的心田和心灵的创伤

琴声如哭泣的月光,忧伤而彷徨

那是生与死的挣扎

命运的抗争,生命的呐喊

小镇失眠了,在静静地倾听倾听

那来自万里星空的天籁

一部令灵魂震颤的东方命运交响

冲破黑暗,如觉醒的石亭江水

一路向东,向东,去寻找光明

寻找那颗喷薄而出的全新的太阳


我仰望苍天,问南飞的孤雁

路在哪里,路就在脚下吗?

在这块热得发烫的故乡土地上

留下我长长的影子长长的向往

深夜,我徘徊在悠长悠长的小巷

没撑油纸伞。在小巷的尽头

油菜花无声地开放

疯狂的油菜花


《》疯狂的油菜花

一枝瘦弱的苦菜花

点亮了川西平原幽暗的田野

也点燃了地平线上沉重的乌云

倾刻之间,天地变得如此辉煌

油菜花汇合成金色的河流

涌向深蓝色忧郁的远山

油菜花翻卷成金色的波浪

淹没了黑色的荒村

躁动着一种不安与动荡

古庙里隐约有川剧锣鼓声传来

风中回荡着女演员激越的唱腔

花潮也淹没了我,衣衫上

留下淡黄色的花粉和花的余香

儿时的黄土乡路上

响起鸡公车欢乐的吱呀声

车上盛开着一朵外婆的黑布遮阳伞

两只高翘的穿绣花鞋的尖尖小脚

挑战低飞燕子惊奇的目光

沟边的龙骨水车轮回着星辰日月

喷吐农民亮晶晶的汗水和丰收的希望

我放生一条小小的鱼儿

让它游进我油菜花编织的金色梦乡

月色昏暗,油菜花朦胧

有醉汉摇摇晃晃走进一座坍塌的古庙

爬上一副黑漆棺材打起呼噜

突然听见棺材里响起川剧锣鼓声

有女人唱戏有男人帮腔

吓得他连滚带爬逃出庙门

那是我儿时听到的关于鬼的故事

至今仍挂在泡桐树下纳凉老人的嘴上

石亭江从我的梦中飘过

《》石亭江从我的梦中飘过


大风起兮云飞扬

我站在故乡石亭江的长堤上

高唱《大风歌》,抬望眼

却不见你风起云涌的当年模样

只有疯长的淡紫色芭茅花

唱着一首已经失传的民谣

晚霞落下最后的帏幕

把野渡、河滩和芦苇染成金黄

平静的江面上倒影着喧闹的枫叶

长长的木板桥如一条长长的黑线

桥上走着一个穿红色衣裙的姑娘

一朵跳动燃烧的生命火焰

渐渐走进风景画家荒凉的画框


我走下江堤走进芦苇荡

听不见鱼的呼吸和秋的絮语

那支隐藏在月光深处的竹篷小船上

因剧烈的爱产生剧烈的摇晃

女人狂野的呻吟声

惊飞一只水鸟,冲破月光

飞向新的滋生爱情的远方

我徘徊在看不见尽头的江堤上

寻找一种失而复得的乡愁

闪亮的江流从我的梦中飘过

欢腾的浪花在我的血管里一路高歌

我的人生因寻找而上下求索

呵,故乡,是你给了我夸父追日的力量

给了我一副诗人嘶哑的歌喉

给了我基因的传承和生命的密码

即使倒下,也要在故乡苦难的大地上

倒成一个大写的“人”字

我时常在梦中呼唤着你的名字

就会泪流满面,如拥抱寒冬的阳光

如今时逢盛世,在新楼林立的江岸

再也看不见你渐行渐远的忧思背影

乡愁已随风飘散,如一朵蒲公英

只留下儿时永恒的记忆

但我还是要千遍万遍地呼唤你

渐渐湮没在时空隧道里的故乡

我永远永远的亲娘

2021年6月16日于川西金轮古镇

作者简介

邓亨禄:  四川广汉金轮镇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省散文学会会员。历任德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什邡市作家协会主席,《亭江》杂志执行主编。先诗人而后作家,八九十年代曾在《诗刊》、《星星诗刊》、《绿风》、《诗神》、《诗歌报》、《清明》、《长安》、《四川文学》、《青年作家》、《四川日报》、《处女地》、《春风》、《五月》等发表诗歌数百余首,获多种文学奖项。九十年代从事散文、小说创作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散文小说合集《茶客》,获德阳市五个一工程奖。

                    本栏目编辑:沈曼妮

        ──选自《枸杞文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