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伤和气地拒绝别人?

我们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有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就是希望所有人都喜欢自己,这真的是孩子气的傻念头。正是这样的想法,所以我们在拒绝别人的时候就变得特别的艰难。

《超窝心拒绝术》的作者伊藤由美认为,无法拒绝别人,可能有几种原因,比如你在意对方对自己的看法,害怕他人误认为自己冷漠,或是不好意思拒绝,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办得到。

但是,即使我们真的有勇气拒绝了别人,也有可能因为方式不对,而导致不必要的人际关系的麻烦。

就如我前段时间接到表哥的一通电话,他说他女儿大学毕业要到上海找工作,希望让我照看一下,最好是能让他女儿住在我家里。

我一方面经常不在上海,另一方面是真的不希望让他女儿住在我家里,所以就直接就拒绝了表哥的请求。谁知道我的拒绝引发了家族的一场大矛盾,因为这位表哥在被我拒绝后,就开始在我其他亲戚面前骂我的“忘恩负义”。

我们不能没有原则的答应所有人的求助,但也不能没有技巧的拒绝那些人,为自己的人际关系徒增烦恼。

吴军博士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他通常会把对方的请求分成四类,然后大致按照下面这四个方法处理,很值得我们借鉴:

1. 能力不及,不能帮上忙,要在第一时间委婉地拒绝。

2. 能帮上忙,但是犹豫要不要帮,如果不想帮,也要尽早通知对方。

3. 不论多困难都愿意帮,而且极有可能办成,这个时候,答应对方,然后就全力去做。

4. 愿意帮忙,而且也有可能帮上,当然也有可能帮不上,这时要将自己的实际情况告诉对方,千万不要轻易许诺,拍胸脯保证。


我们拒绝别人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态度上先肯定,事情上再回绝。当对方提出的要求是自己不愿意的,想回绝,在态度上一点要肯定对方,不要立刻回绝,降低对方被否定的感觉。“你这个提议非常好,我很想参加。但是我已经答应父母了,这个时间带他们去XXX。”

2、注意你们交谈的场合。私下里回绝,总比当众拒绝要好的多了,当着别人,会让对方觉得很没有面子,杀伤力太大,所以最好找合适的机会,私下里回绝。

3、提出代替的方案,比如你也愿意参加对方的提议,但这次实在是另有安排,不如就提出自己可行的方案,给对方参考,寻找共同合适的时机。“这个星期六实在走不开,下星期六可不可以?”

4、巧妙的用别人的话回绝。巧妙的用别人的话,同时表达自己的歉意与同情,表达自己的难处。“我很想帮你,但是公司规定。。。”当对方知道这不是你单方面可以决定的,也许会知难而退,不会归咎于你。

5、短暂沉默,暗示你有为难之处。立刻毫不留情的拒绝,会让对方很是难堪。当对方提出要求时,沉吟片刻,足以暗示你的为难之处。“这件事让我考虑考虑一下可以吗?”切记不要拖延太久,痴痴的等待却落空,会更让人不愉快。

5、第三者

当你想拒绝对方,却又不好当面说出理由的时候,就可以找出一个第三者来帮你挡枪,当然,你的这个拒绝的理由一定要让对方感到合情合理,态度诚恳。比如,"其实,我也很想帮你,但是我老婆不允许啊,你知道我老婆那脾气,上次……哎……"通过第三方的客观因素,让对方感觉到你确实无能为力,爱莫能助。

6、影射

有些时候,为了照顾到对方的感受我们不好直接拒绝对方,就需要我们委婉地暗示对方,让对方知难而退。但在表达的时候,要让对方感觉到被尊重,给对方留有面子,后面拒绝的时候,也就不容易让对方产生反感的情绪。用另外一件事来委婉地表达感受,但是这件事要能够明确地让对方明白你的立场,避免了直接拒绝的尴尬。

7、给予折中的方案或补偿

本来对方对你的帮助已经不抱希望了,结果又突然得到了你的折中方案,反而对你还有一点点的感激。当你拒绝对方的时候,会让对方有心理上的失落感,如果你站在对方的角度,提供一些补偿,和其他的解决问题的替代方案,对方的这种失落感会慢慢地转变成一种获得感,如果能够解决问题,对方也会非常地感谢你。

8、卖惨

这个方法,也是我们中的很多人经常会用到的:哭穷。首先,你需要真诚地向对方表达,你其实是很想帮助对方的,但是无奈于自己的处境也很艰难,实在无能为力,同时,附上你拒绝的理由,让人感到合情合理,对方也就不好意思再纠缠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