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大富大贵,但通过努力可以小富小贵

1

那年研一的暑假,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没有选择回家,而是选择留校备战司法考试。司法考试号称“中华第一大考”,每年的通过率只有百分之十。我们法律硕士班的同学大部分本科非法学出生的,法律基础比较薄弱。但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硬着头皮我们也要拿下这个证,否则我们将被挡在法律行业之门外。

我天性好强,自然不甘人后,也积极备战。从三月份就开始天天泡自习室,那时福州的天气炎热,走几步路就会汗流夹背,自习室没有空调,热得抓狂。每天起早贪黑紧张复习,使自己筋疲力尽。复习越到后面,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放弃,原先人满为患的自习室人越来越少。

离考试还有两个月时,我发现自己虽然很努力,但还有很多不懂,每次做练习,总会错很多。我在内心里一次一次的打退堂鼓,也许自己真的不是学法律这块料,既使自己再努力也不一定能通过这次考试。想想自己年迈的父母那期许的眼神,内心压力山大。

终于有一天,内心极度压抑的我跑回宿舍,趴在桌子上哭了出来。这一幕被回宿舍的一个舍友撞见了,他很担心我,不断地询问我原因。我歇斯底里地和他说:“我应该通不过司法考试了,就算侥幸通过司法考试,我也不一定能找到中意的工作,就算找到中意的工作,我也无力承担这么贵的房价?也许这辈子无论我怎么努力,也无法改变自身的命运。”

同学和我聊了很久,他说:“也许我们不能大富大贵,但小富小贵是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我遇到过很多的人,他们的境遇比我们难多了,但他们一直在默默地努力奋斗着。他们也许成不了富可敌国的大商人,成不了显赫的高官,但他们的生活一直在越来越好,原先他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最后都变成了可能。我们不需要悲观也不需要气馁,好好努力,未来一定会比现在更好的。如果你现在放弃,你将一无所有。”

听了同学的话,我咬牙坚持了下来,最后真的通过了司法考试。如今我也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娶了老婆,买了房。我没有走上人生的巅峰,也没有迎娶“白富美”,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可以立足于这个社会,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自己所爱之人,实现自己的“小富小贵”。

我想人生关键的不是你的现状有多糟糕,而是你现在拥有怎样的生活心态。如果能够积极的面对生活,既使现在的境况可能不太好,但以后总不至于会太差。大富大贵需要靠运气,但小富小贵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做到的。努力过,幸福终有一天会来敲门的。

2

高中同学L,在高中时读书非常的勤奋,也非常的好学,但成绩一直很差,以他这种水平最后只能考个专科。成绩比较好的我,一直想不明白:“成绩这么差,为什么他还要这么努力?。”但同学L好像并没有在意大家对他的看法,依然每天认真地复习着。高考出成绩的时候,他并没有成为一匹黑马。而是如大家所料,只上了一所非常普通的专科学校。高中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几乎没有什么联系。

过了八年后,有一天同学L在工作中遇到了点法律问题,通过各种方法找到我电话,联系到我。在和老同学的几番寒暄后,我热心地帮他解答了法律问题。因为好奇,我便询问了他的近况,他说:“毕业后,他进了一家卫浴公司,从最基层的销售人员做起,一步一步地做到了销售总监。现在月收入两万多,成了家,老婆在家做全职太太,自己也在寸土寸金的厦门买了一套房子(100米,买的时候每平15000元,现在每平30000多元了)。”同学说的时候,非常的开心。

说实话,同学L的家境也不是太好的,和那时班级里的富二代、官二代相比差太多了,如今他能日子能过得这样,着实出乎我的意料。

从同学L这里我也悟出了一个道理:也许我们出生的家庭并不是太好,资质也很平凡,看似我们这辈子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了。但只要我们努力地做好自己,不抛弃不放弃,我们总会一步步地摆脱困境,活得越来越好。生活从不会亏待每一个认真的人,是不认真的人辜负了自己,也辜负了生活。生活也从不会欺骗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是我们的懒惰欺骗了生活。我们现在平凡,也许以后也平凡,但只要我们努力,我们总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3

高中同学Z家境贫寒,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而且父亲因患关节炎丧失了劳动能力。同学Z数度向我抱怨自己的不幸处境,感觉到前途堪忧和希望渺茫。我对他的处境深表同情,并时不时的给予他鼓励和帮助。

后来同学Z高考时,只上了个非常普通的本科院校。在读大学期间,我们也经常保持联系。同学Z一直向我抱怨自己的学校不好,所学的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也不是自己所热爱的。现在一片迷茫,找不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每天疯狂地打球和打游戏,一天抽两包烟,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谈恋爱上(据说交往了七八个女生),没有时间和心思去看书,就连自己高中时所擅长的英语也挂科了。我不断地鼓励他,希望他能摆脱人生的低潮,不断地努力上进。但同学Z并没有听从我的建议,而是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继续逃避自己、逃避生活。

大学毕业后,同学Z由于在校表现不佳,简历没有任何亮点,不得已到家乡的电视台做一名临聘人员。工资收入不高,买不起房,每次相亲都因为自身的条件不好而失败。面对此,同学Z还是觉得无力改变,继续的堕落沉沦,喝酒喝到胃受伤,抽烟抽到牙齿发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很颓丧……

后来,我才真正的明白:很多人并不是不能改变自己,而是当他面对困难时选择了逃避。逃避并不能使事情得到解决,只会使状况不断的恶化。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做出改变,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可至,需要我们一寸一寸的推进,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有很多人手握一手烂牌,但其也有可能打赢人生的这场牌局。真正打败你的不是生活本身,而是你生活的态度。

                                                                              4

记得网络上有这么一篇热文:“我努力了这么久,只为了能喝你一起喝咖啡。”不知大家看到这篇文章有何感想?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命运太不公平了。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才可以得到的东西,而别人却可以唾手可得?于我而言,我觉得这是一种愤世忌俗者的想法,真正认真对待生活的人是不会如此思考问题的。我觉得:“虽然我努力了很久,只争取到和你喝咖啡的资格,但如果我不努力,我连和你喝咖啡的资格都没有。”

上帝是公平的,但上帝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公平。有人出生在官宦之家,有人出生在平民之家;有人出生在富贾之家,有人出生在贫穷人家;有人天生资质聪慧,有人天生资质平平……

但无论上帝对你有多不公平,无论你现在的处境有多差,你都不能选择沉沦堕落。沉沦堕落意味着你向命运妥协、投降,你的人生永远不可能有翻盘的机会。现状既然已经如此,我们应当坦然地去接受,积极地去面对,找准人生的目标和方向,一寸寸、一步步地向前推进。

也许我们成不了像马云、俞敏红那样的优秀创业者,也成不了掌权一方的高官,但我们的努力至少不会白费,我们的生活总会不断改善。我们至少可以小富小贵,上可以照料父母,下可以抚养妻儿,在社会上有我们的立足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