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玩过最刻骨铭心的游戏,是我在大学里玩的爱情游戏

彩虹色的桥

我光着脚丫,在春雨中欢快地跳着粉红色的舞蹈

我有满池子的骄傲,那便是我彩虹色的桥

——苏打绿

《题记》

我已经记不起是怎么样认识七七的了,只是我经常在无聊的时候打她的电话,就像给自己的女朋友打电话一样。

我挂科的那天就是这样的:“七七,在干啥子呢?”

“斗地主呢,别烦我,我这手牌烂死了,就怪你。”

“都什么时代了,还都地主啊?改革开放都几十周年了,你怎么老活在过去啊?”

“跟你多少遍了,别跟我提那2个字么?”七七啪地一声挂了电话。

我站在顶楼看着人来人往的校园,点着了一根烟默默地看着人们规律地,行走着,生活着。和每天一样,我打扫完教室,就拖出一张凳子出来晒太阳。

进入大学以后我改变了很多,做了很多让以前自己所不齿的事情,像我现在干的勤工俭学一样。时常对着一大群人打扫教室,倒垃圾,每天按时按点,辛辛苦苦一个月还不够我的烟钱却仍然乐此不疲。

我想这是我在大学里面唯一做正确的一件事吧。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表现的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所以活动,我想让自己从表面上看起来并不落后于其他人。虽然如此,时间一长内心深处便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腐化、堕落到一种境界。

我是一个老实人,不管我多么油嘴滑舌,都改变不了这个本质。我写的小说也必须和我的生活非常贴近,我不会刻意去夸大或者缩小某些东西。我是一个失魂落魄的大专生,对此我必须坦白。大专生就该有大专生的样子,逃课、泡KTV、吊马子、暗无天日地玩游戏。

我说过我是一个老实人,必须从思想上开始老实。大专之前我是一个每个月只买一本杂志,拿着铅笔整天胡写些东西的人,那时候有一个当作家的梦想像杂志名字一样在萌芽。

那时候只写小说,不看谁谁的小说集,特别清高。不希望别人的写作思维来影响自己,就是这样把着一分生活感受去写一些少男少女之间及其平淡的东西,清淡的像水煮白菜。上了大专以后,对以前所憧憬大学生活一点一点开始厌恶,甚至深恨欲绝,有一种梦想一点一点被挖空的感觉。

十人的宿舍,封闭式的管理,照本宣科的老师,以及强奸所有学生胃的食堂。我开始迷茫,基本上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过自己以前喜欢过文学,在这种地方,我写不出一个字。有时候感受再深刻,我也无从下手,力不从心的感觉不断涌上心头,失落和无奈占满心头。

于是我非常明智地选择了放弃,我觉得我必须融入其中,去享受糟糠的大专生活。也许你认为我的思想很落后,很消极,那么我会很负责任的告诉你当一个人把他的梦想藏起来以后就会表现出他应有的失魂落魄。

我染了一头金灿灿的头发,每天想着怎么和女的搭讪,怎么去耍酷,怎么去宣扬我那理解错了的青春的主题——张扬。我顶着一头金灿灿的头发去参加学校组织的种种活动,我不在乎得什么名次,更不在乎别人是怎么看我,张扬嘛,我只想露个脸,发泄心中的表现欲望。

每天当我低下头扫地的时候,是心真正地沉下来的时候,这个时候才能发现我就在自己的附近。偶然心血来潮时我会在自己负责教室的黑板上面写上几句短短的诗句,当然都是以前写过的,然后在走以前把它处理干净。晚上回到烟雾缭绕的寝室和室友们一起打网游、看成人电影,放肆地吼叫和大笑。

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梦藏了起来,或者搁置一旁,很难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于是我莫名地笑了,自己何尝不是一样呢,那句话说的真好“你想要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待别人”

可是当我拿着一个英语单词去问一个女孩子的时候,她和我摇了摇头“这个东西嘛,我只认识字母”,我不能想象在我们“张扬”的外面下面藏着一个怎么样的梦想。于是我笑了笑说“27个字母的组合确实太复杂了一点”

这个只认识26个字母的女孩子就是七七,她像我们所有的人一样把自己藏得那么深。我明白,是因为它的易碎而导致我们把他藏起来,我们没有能力去让它不断壮大的人都是这样做的。

那天是上大课,我发信息给七七说“七七,我们玩个游戏你敢吗?”

七七用不大不小的声音叫了我一句,对我翻了一眼白眼,做了一个鄙视地动作,右手握成拳然后弹出一根中指。

“规则,惩罚?”

“玩一个爱人游戏吧,规则很简单,就是像恋人一样的交往,但不许动真心。惩罚就是谁输了,就要对赢了的那个人言听计从,做他的奴隶。”

七七还是回头对我做了一个刚才的动作,回复道“小子,谁怕谁,跟老娘斗你还嫩了点。”

周围的人开始笑话我,被一个女孩子做出同样两次这样的动作,但是我对他们的嘲笑无动于衷。

那个周末,我和七七租了一辆自行车,配上太阳镜,戴上太阳帽,在阳光灿烂的早上出行。一开始七七坚决要我载她,我说载你可以,我扭了扭自己的腰告诉她要死死地抱住我,那样要死死也能死在一起。

七七用力地揪了我一下,没好气地说:“才第一天你就想殉情,我才不干!”

于是我们就分别踩着一辆脚踏车,一副恋人的样子出行。

我做出一副风雨无阻地样子不停地踩,不停地叫唤着:“臭婆娘,有种的跟上!”

七七满头大汗地边踩边喊,脖子上青筋暴露,生气地喊着:“臭二蛋,你不是人!”

我根本不理会,一个劲地往前踩,我知道七七是那种从骨子里面不服输的人,这个女生绝对不简单。

骑了很久,我来到高速公路的下面的一条河,旁边都是草地,有一种喧闹后的安静。我打开旅行包,拿出笔记本电脑开始放歌。七七半天半天才推着车过来,停好自行车便雀跃地喊叫着:“空气真不错,看来今天值啦!”,她看见我蹲在笔记本面前选歌,跑过来一把推倒了我。

打开视频镜头,开始整理自己的头发,高傲地对倒在地上的我说:“瞧把本小姐给累的,都是你这个臭二蛋害的。”

就在我刚想起身掐她脖子的时候,发现离自己手不到5厘米的地方有一堆牛屎。我气愤地说“七七,你过来,看看你干的好事!”

七七,扭头看了看,撒腿就跑,边跑边笑道“你活该!臭二蛋,当然和臭牛屎在一块啦!”

我起身一个箭步,一把抓住七七,手不停地往她脸上抹。

她居然像我在挠她痒痒一样地头往里缩,一面笑还一面叫:“你这个混蛋!”

“我手上又没真的有牛屎,你躲什么?来,让大爷摸摸你的脸嘛!”我一脸淫笑地去抹七七的脸。

七七挣脱开我,往我胸口上重重一拍:“你畜生,不跟你玩了!”

她走开,把电脑挪到离牛屎很远的地方,不再理我,开始选歌唱起来。

“湖水是你的眼神,布下漫天星辰

心情是一个传说,亘古不变的等候

...........……

轻轻的一年年,又一年年,

长大间我们是否还会唱起心愿~~”

我突然愣住了。不远处这个满头大汗一脸真诚地唱着我高中时候最喜欢的歌的女孩,在一片翠绿的草地上微风的吹拂下,长发飞扬,是一副多么令人心醉的画面啊!

我阔步走了过去,脱下太阳帽扣在七七头上。什么也没说躺在她身边安静地看着她唱歌,小嘴嘟嘟的样子是那么可爱迷人。

“想不到你这个混蛋,电脑里面居然还有我以前最喜欢的歌,呵呵 真好。”

我爬在草地上望着她说:“那请问大小姐,你说的是这歌好,还是我这人好呢?”

七七望着我,故作怪声地说:“哈,哈,哈哈,你啊就是刚才那一堆牛粪,这个歌呢就是天上的星星,你说我说谁呢?”

我头一偏,有点生气地说:“那可不一定,反正你是屎壳郎,肯定是在说我呢。”

“你混蛋,真不要脸啊你!”七七掐了我一把大大的,疼的我在草地上乱跳。

我起身站起来,靠着七七的背又坐下,伸了个懒腰,望着天。天空中的白云像鹅绒一样轻轻地漂浮着,我望着望着,似乎觉得梦想在此时此刻离自己又不是那么远。

突然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话“乌云遮住了太阳,可它却怪天气不明朗”,我摇了摇头 ,是啊,如此说来我们的眼睛就是乌云啊,由看到的事物所引发的想象以及得到的结论都是像乌云的一般可笑。而我们的行为就像他的另外一句话“把灯背在背上的人们,把他们的黑影投在自己前面。”

“在想什么呢,神经病?”七七用肘子推了推我,递过来一瓶水,看着我说。

我拧开瓶盖闷了一大口水,深沉故作地说:“我在想,我那遥不可及的可爱未来。”

七七看着一脸严肃的我,笑了。我不明白这个笑是什么意思,并不像她平日里的嘲笑那样调皮,好像刚刚听完一个动人的故事。

我站起身来边收拾东西边说:“笑什么笑,是不是觉得未来从我嘴里面说出来特别滑稽?算了,大老爷们的人生理想你一个区区小女子怎能理解?我看你呀,还是别笑我,先把那27个字母的组合给弄清楚在说吧。哎,千金易得知己难求,知己难求啊!”

七七坐在地上若有所思,双手拖着腮,冷不伶仃地冒出一句:“君子枉读圣贤书!殊不知小小女子也有大大梦想。”

我理好旅行包跳了跳,毫无耐心地说道:“你现在的梦想啊,就是能得到好吃的雪糕和漂亮的衣服,而且最好不用花钱。而我们那些所谓的大大梦想啊,早就喂了狗。”

七七蹲在地上看着我,一脸不屑地推车走在了我前面,脸上的表情,好像在指责打破东西的小孩子。

下午回去之后,我又回到烟雾缭绕、臭气熏天的寝室,从音响里传出少女的低吟声此刻在我耳里此刻却是那么刺耳。我看了他们一会儿,突然内心深处感觉到好像某种东西被撕破的疼,好像此刻我离它又是那么遥远。我点了根烟,打开机器开始融入到战斗中,和他们一起浴血奋战,将所有的东西都抛在脑后,至死方休。

宿舍停电之后他们又开始嘀咕这该死的破学校,哪儿哪儿不好,或者哪儿哪儿都不好。我像一具干尸一样躺在床板上,一动不动地望着天花板。

忽然间想起高中时候苏打绿的那篇小诗,一下子便进入了无限的遐想,悄然入梦。我依稀地看见一个小女孩在春雨之中,光着脚丫、穿着短裙,跳着她那粉红色的舞蹈,和她所说的那彩虹色的桥,多么美好!

第二天清晨,由于昨晚的睡眠质量比较好,我早早就起来了。我打开了微信,发现七七的个人心情里写了这么一句话:“早上好,矫情的小鸟!”

于是我便回了条信息给她说:“你又不是小鸟,你这么知道小鸟是矫情的呢?至少你今天早上看到的那只小鸟不是的。”

“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呢?哼哼!”

她见我理屈词穷,又补充道:“看来你庄子是白学了。对了,你那么关注本大小姐到底有何企图,不会真对本大小姐动心了吧?赶快如实招来!”

我没有再搭理这条信息,因为我发信息的速度是肉眼可见的,对于这项技术活,我明显没有掌握好。我端着一碗面条,穿过大半个食堂坐到了一个左手拿着一杯牛奶晃,右手大拇指在手机按键上飞快地跳跃的一个女孩面前。我吹了吹座位上的灰,非常绅士地朝她点了点头。她好像并没有十分在意,头也不抬,只是眼睛往上一翻,露了半额头的皱纹给我看。

我喝了一口面汤,声色俱佳地调侃道:“姑娘发信息的技术果然娴熟,绝非等闲之辈啊!”

“神经病,我懒得理你!”,说完便拿着东西走开了。

我夹在筷子上的面条刚想往嘴巴里送,被这个看上去文静清纯的女孩子吓的手一抖,面条全部又掉落到了碗里,可我并没有意识到。我一边看着这女孩的背影,一边把这没有面条的筷子往嘴里送。

“哈哈哈!”隔了我一张桌子,现在和我面对面的女孩扑哧地笑了出来,不是别人,正是七七。

我心想,真是强奸不成反被日啊,我非得拿七七出口气。我端着面条,将战斗目标转移到七七那里去。

我刚一坐下,还没开口,七七就抢先开口说:“叫你和陌生女孩搭讪,活该被骂。”说完她十分得意地啃了一口面包,嘴角边故意留上一点面包屑,鲜红的小舌头在嘴唇上一绕,眼睛一闭,头还一左一右地摇晃,那副德行就像在菜市场捡到几毛钱的乡村妇女一样,看了着实让人生气。

我有点气愤地拿着筷子指了指七七,说:“你还别得意啊,就她那样的女的啊,我瞧都不想瞧一眼,什么东西嘛。”

七七,把头往左上角一抬,睁着她那双大打的眼睛,望着天花板,头又开始一左一右地晃脑袋,一副成心想气死我的样子。

“你说我招谁惹谁了,好不容易起得比鸡早,还挨一顿臭骂。完了吧,又被你这鬼丫头,气得直冒青烟,你说我倒霉不倒霉。”

“不理你,就是不理你~~”她带着欢快的调子,拿起早餐,一蹦一跳的走了,一点安慰的意思也没有,落下我一桌子的活该。

我气坏了,心想一定要好好地整一整这该死的小妖精。于是我心生一计,很开心地面条吃个精光。

到了晚上,我叫我寝室的黑皮给七七打了个电话,就说是七七的老乡,低她一届,有一些关于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想请教一下她,并与今天晚上8点,穿红色的衣服在操场旁的亭子里等她。我心想,七七是个热心肠必定会中我的奸计啊。

于是,我等啊等,终于等到我期待的晚上8点,我站在离亭子不远处,准备好说辞,内心激动地像个小孩子期待自己的生日礼物一样,说不出来的开心。

七七果然如期而至,一分不差。七七径直走到亭子里,用手轻轻地点了点黑皮的背,微笑着问道:“请问你是和我打电话的那个老乡吗?我是你学姐。”

黑皮转过身来,上下打量着七七,一副自以为是的样子喝道:“谁是你老乡了?你又怎么成了我学姐了?你害臊不害臊?肤浅不肤浅?没看见我正对着明月沉思吗?”

七七的脸色顿时像便秘一般难受,连忙点头哈腰地道歉,之后便转身跑了。

我瞅准路线,不紧不慢地走着,正好“巧遇”七七。我走到低着头走路的七七面前,若无其事地说:“怎么姑娘今晚有如此雅兴,在星光之下独自一人漫步?正所谓好东西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嘛,更何况我们还是假情人呢!你这样可不厚道哦。”

七七一开始没有理我,可过了以阵子便像疯了一样打我。我抓住她的双手,笑着问:“姑娘,您这是怎么了?谁又招你惹你啦?”

七七那双充血的双眼,狠狠地瞪着我,像是要吃了我一般,带着哭腔厉声道:“文蛋蛋,我算是知道你是什么人了,再也不想理你了!”

我装出一副莫名其妙的样子,整了整衣领说:“神经病,我才懒得理你,莫名其妙!”

七七眼眶湿润地瞪着我说:“你做的好事,你自己心里清楚!”

我双手往口袋里一插,故意踩着外八字,吹着口哨地往回走。还没走两步,从我的右手臂上,传来一阵剧痛。原来是七七狠狠地咬在了上面,眼泪还吧嗒吧嗒地往我手臂上掉。

回到寝室,我之前的心情全无,本来算是大获全胜,可是心里却内疚万分。我甩给黑皮一包烟,坐再电脑前一言不发。黑皮走了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小子可以啊,刚才那女孩真不错,我真有点不忍心。”

我点燃黑皮递过来的烟,深吸了一口,说:“你懂什么,她那叫徒有虚表,豪无内涵可言。玩游戏吧,别扯淡。”

为此,七七一个多月没有理我,好像真的生气了。直到有一天,在一个朋友的饭局上,我碰见了七七。朋友向我介绍七七说,七七是他曾经追了一年多的女孩子。我站了起来彬彬有礼地举起酒杯对着七七说:“来,为了你能经受住我这哥们一年多狂轰滥炸而毫不为之动摇的矜持精神干一杯!”说的就好像我们以前不认识一样。

七七看着我,纹丝不动。后来朋友对她使了使眼神,七七便笑了笑,指了指我手臂上的牙印说:“来,我也敬你一杯。为了你手臂上那块像纹身一样的牙印。”

我很痛快地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笑着对大家说:“这是猪咬的,猪咬的。”

朋友马上很拿起我的手看了又看,郑重地说:“这不像是猪咬得呀,猪哪咬的那么形象啊。肯定是给哪个女孩咬的,叫你小子不老实,自罚一杯啊!”

大家哈哈大笑起来,我也跟着笑了起来,用余光瞟了一眼七七,七七双手交叉,对我怒目而视,气得身体微微地颤抖。

后来喝着喝着,他们就忽悠起我来,问我为什么不找一个女朋友。我借着一丝酒意站在窗户边上,望着明月说:“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啊!我要找一个会舞文弄墨,才德兼备的女子,可惜她就像侏罗纪里面的恐龙一样,绝种了呀,最后只留下我一人,孤芳自赏,白了少男头哇!”

朋友喊道“还孤芳自赏,去你大爷的!我看啊,咱们都得回家种红薯!读书,变猪啊!”大家哈哈大笑起来,气氛很是活跃。

就这样在灯光昏暗的小包厢里,我们觥筹交错,你一杯我一杯地敬着。夜色已晚,大家都有点喝高了。可就在这个时候,朋友突然一把抓住七七的双手说:“今天你当着大家伙的面说,你到底喜欢不喜欢我?”

大家都在一旁起哄,叫嚷着说要七七说喜欢,喜欢。当时我虽然脑袋有点昏昏沉沉可恍惚看见,七七低头看着地板,半晌也没有开口。

后来朋友急了,一把抱住七七说:“我不管,今天晚上你留下来陪我。那儿也不准去,你把理由给我说清楚了,把话都给我掏干净了,我他娘的到底哪里对你不好了,到底哪里差了。”他的声音在颤抖,眼睛里充满了血丝,好像就要爆发的山洪一样让人害怕。

朋友见她还是不说话,加大了语调,几乎是在喊“你到底是说啊!”

七七,蜷缩着她弱小的身躯,也不说话,只是摇头。

我看着情况不对,便示意其他的人把他们拉开。他们刚一上去,朋友就怒发冲冠地吼道“不光你们的事,你们都给我让开!谁拦着我我就跟谁急,她今天非要给我个解释!”

其他人也只有无奈地摇了摇头,退了回来。他把七七抱得更紧了,像要把七七的身子勒断,七七的身子开始变形了。七七用乞求的眼光看着我,泪水一滴一滴地从脸上流了下来,像断了线的珍珠,在昏暗的白炽灯下晶莹剔透。

我鬼使神差地冲了上去一把甩开了他的双手,把他拖到沙发上,轻声对他说:“别人都看着呐,别他妈丢人现眼。”

他站了气来,对我怒吼道:“你是她什么人啊?要你他妈的多管闲事?”

“什么人也不是,但是有你这样对女孩子的吗?”我也站了起来看着他,语气有点激动地说。

“你他妈少在我面前装,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之前有一腿,你不要告诉我你不喜欢她啊!她既然不是你什么人,我这么对她干你什么事?我就这么对她,怎么了啊!?”他把杯子往地上一摔,用手指着我吼叫着。

“说了没关系就没关系,老子懒得和你讲!”我不再理会她,拉着七七往外跑,对其他的使了个眼神。

朋友用力扔了一个杯子朝我砸来,杯子在门上开了个花。他见没有砸中像疯子一样追我,大吼大叫道:“你他妈的,给老子回来!”其他人见情况不对就死死地拉住了他。

我拉着七七往外面跑,跑着跑着,七七突然蹲着哭了起来,怎么拽也拽不动。我蹲下去,问她:“又怎么了?我送你回寝室呀!”

七七双手抱着膝盖,抬起头对我吼道:“谁要你送啊,你是我什么人呐?”

“别生气了,我们回去啊。”我轻轻地摇了摇她的手说。

“谁跟你回去啊,我自己会走。不喜欢我你拉我出来干什么啊?敢做不敢当,算什么男子汉?!”

我一脸酒意地站了起来,摸了摸头,说:“对呀,我他妈你什么人呐,把你拉出来干什么啊?我怎么就那么喜欢你啊我?!”

七七看见我也火了,站了起来,不做争辩地扬长而去了。我看着七七一瘸一拐地走着,心里莫名地伤感,想上去扶她一把可又怕她嚷嚷。于是我就跟在她后面,直到她回寝室门口。回来的路上,酒似乎已经醒了一半了,我使劲地摇了摇头,看着来来往往的情侣。突然收到七七的信息,问我到底有没有喜欢过她。我突然想起之前的游戏,回给她说,神经病才喜欢你。

我笑了笑,坐在操场上,看着夜幕发呆。玩弄爱情的人,注定要被爱情玩弄。我想这才是生活啊,让人惊讶的事情总是层出不穷。它总是在一些你无法注意的细微之处发生着微妙的改变,而当你能意识到它的时候,却已经很晚了。

事后我继续暗无天日的过着我的日子,做尽所有大学生都做的那些龌龊的事情。在烟雾缭绕、臭气熏天的寝室里燃烧自己未老先衰的生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周而复始。

就这样耗着耗着,大二就结束了。大三一开始,所有的人都在为自己找工作而坐准备,而我依旧白天和女孩子搭讪,睡觉,晚上玩网游,得过且过,脑子里空荡荡的。

我原本以为七七再也不会理我,而我也再也不回去主动找七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日子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平淡,毫无波澜。就在临近实习的一个晚上,七七的室友打了个电话给我说七七出事了,酒精中毒已经昏迷一天了,现在在学校旁边的医院,情况很严重,叫我赶快去医院看她。

我拧着外套一个劲地往医院跑,好像生怕赶不上她最后一面一样慌张。在路上,那个躺在翠绿的草地上,满头大汗、一脸虔诚地唱《心愿》的女孩子;那个当着众人的面,右手握成拳弹出一根中指鄙视我的女孩子;那个头向左上角扬起、闭着眼睛,脑袋一晃一晃,一脸得意的女孩子;那个在我右手臂上深深地咬下一口的女孩子;那个满脸泪水,骂我敢做不敢当的女孩子,充斥在我整个脑中,满满的,挥散不去,那么真实。我的眼睛开始湿润,像发了疯一样越跑越快。

我心急如焚地推开走廊尽头病房的门,看见七七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双目紧闭。我刚想冲上去,七七的室友拦住头不停往病床上看的我,将我推出了病房,不停地做安静的手势。

七七室友笑着对我说:“你放心,她没事,没有那么严重。只是昨天晚上吃散伙饭的时候她喝得太多,醉得像团烂泥,还不停地念叨着你。她还以为自己要死了,还要我们把这个交给你呢”

我接过一本日记本,连忙打开。

第一页上面写着这样一首诗:

突然美好

万里晴空,晴空万里

窗外没有寒鸦,

枝头没有孤禅

有的只是这一片寂静,安详

呵,星光点点

云彩漫漫

我看不到的是那漫天的红霞

你,躲在雾里

悄俏散开

蔓延至我的眼球

那么美好

——大同手记

我惊呆了,这是我高中的时候发表在文学报上的诗文。我再往下翻,还是我以前的诗文,再翻,再翻,都是我以前刊登在高中文学报的文字。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于是我再往下翻,发现这么一首诗:

彩虹色的桥

我光着脚丫,在春雨中欢快地跳着粉红色的舞蹈

我有满池子的骄傲,那便是我彩虹色的桥

——苏打绿

我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再往下翻是七七的日记:

或许你永远不会知道,我高考故意没考好,填报了和你同样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一个专业女孩子很难喜欢的专业,而放弃了我上本科的梦想。我放下了我原本以为怎么也放不下的骄傲,是因为你,只有你才能让我如此。

我留意了你很久,但是我发现你上了大学以后突然变得如此堕落,高中时候的那种挥斥方遒的豪气不见了,那种温文尔雅的文学气息也被你深深地埋藏起来了。大学里你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轻浮,只是我一眼就能看到你内心深处那忽明忽暗的理想还在闪闪发亮。

为了不伤害你,不打碎你的理想,我开始改变自己。

我开始撒谎,对我曾经引以为豪的英语撒谎说只认识字母,不认识字母的组合。我开始穿以前从来都不敢穿的短裙丝袜,打之前怎么也不肯打的耳洞,我开始从外表上变得肤浅,我想可能这样更容易吸引你的注意。

我也开始学你一样把自己的梦想藏起来,藏得很深很深,别人看不出来,自己也很难找到。因为这样我也开始慢慢地体会到你所体会的痛苦,这一刻我才发现离你是那么近。

你像一个单翅的精灵出现在各个活动中,你那一头金灿灿的头发下掩盖住了往日犀利的眼眸,但是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会重整旗鼓,轻装上阵。因为我一直在看着你...

我诧异地看着日记本,根本不敢相信,我一个劲地摇头。七七居然是苏打绿,七七就是那个以前高中在文学报上发表了许多文字却从不领取稿费,获奖仪式上总是不打照面的苏打绿。

她就是那个我之前寻找多日的才女苏打绿,这感觉犹如晴天霹雳,让我口木咋舌。不可能,这绝对不可能!我还是无法相信,她居然把自己和她的梦想藏得如此之深,却只是为了像干尸一样活着的我,可笑,太可笑了。

我打开门,心情很复杂,盯着熟睡的七七看了很久,很久。我把日记本放在了七七的床头,帮她盖好被子,轻轻地走出了病房,心里很不是滋味。

那天的毕业典礼,七七没有去,我打她电话她也没有接。她的室友告诉我说她不舒服,其实我们都知道是为什么,只是心照不宣。

毕业典礼散场以后,我看着一张张充满青春朝气的脸,好像之前我们从来都没有失魂落魄过一样,好像心灵一下子得到了解放,那些曾经认为遥不可及的未来又再一次紧紧地被我们握在手里,突然之间一悟到了佛地。我畅快地笑了,前所未有的轻松,突然觉得路越走越宽。

我独自一个人坐在操场,久久不想离去。我在想,要是昨天的事发生在以前,那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啊?我摇了摇头,不敢再往深处想,那样只会徒增伤感。我很清楚自己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因为看见繁花落尽而忧伤,心灵柔软透明的高中生了。

然而宿命这种东西总是说不清的,毕业这后我们就各奔前程。我有我的路要走,你有你的事要干,他有他的梦要做,或许很难再有交集。那些曾经熟悉的笑脸,那些愤世嫉俗的话语,那些惊心动魄的场面,都会如东流水一般,一去不复返。或许曾经的生死之交也只是偶尔才能联系,或许有的人永远的失去了联系。

但也或许在很久以后,等到我们回想今天的时候,我们会为这一段暗无天日的生活而鼓掌。会的,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的。

后记:

毕业之后的几个月,我在南城工作。那天忽然下起了蒙蒙细雨,黑幕笼罩着整个南城,天像刚哭过的孩子的脸。我欣然地走在细雨之中,享受着大自然的洗礼,感觉是那么的微妙。那些曾经的混沌不堪、那些曾经的黑暗,掉落一地。突然之间,感觉自己又清澈透明起来。

然而,就在不远处,有一个身着苏打绿颜色衣服的女孩正举着公文夹在避雨,。我低眉浅笑,信步走了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心生活,还有什么好处呢? 约翰在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和同学参加一个创造力测试,他的得分呢都在平均分之下,但是现在...
    听雨廖哥阅读 914评论 0 0
  • 昨天是一个复杂的日子。 刚开学时,跟老师提起的换寝室,老师也是比较爽快地答应了,让我自己去找。当然,我也找到了,就...
    Nick_503c阅读 137评论 0 1
  • 高艳峰 信阳 网络中级九期 坚持分享第283天 2019-01-07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关键词:焦点一一...
    gyf16阅读 190评论 0 3
  • 清晨在大鹅子们响亮的叫声中不情愿地醒了过来,看看钟表六点半钟的样子。这些天都是大概这个时候起床的。农村老家里每日的...
    耨薄地2019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