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成长职言:有一颗做好本职工作的心,同样可以有爆发式成长

文/my彩色沙漠

一些朋友会好奇问我,最近在简书,在社群,几乎很少出没,我去做了什么。莫非找到了一条好路,发财致富去了?或者像其他优秀的老铁,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咖?

事实上并没有,我很少出没是两个原因:

1.年底任务很多,多到我必须舍弃社交平台,来保质保量保身体。
2.我认为自己积累的方式匹配不上前进的方向,是时候停下来,思考一下。

就这样一边摸索,一边完成本职工作,没有所谓的斜杠崛起。却在做1月复盘的时候发现,自己不可思议地成长了。

我想里面有些东西可以拿出来和大家聊聊,关于职场、关于学习、关于规划,在18年的头儿上。

在我讲得并不出彩的文字中,也许还会有朋友像以前一样,可以搜索到,于自己有价值的东西。

一、先来说一说自己1月份标志性事件:

1.去年10月开始,配合经理做项目开发改革,接手所有项目开发的某一块工作。因为顺利开展工作,并得到同事、客户的认可,拿到了公司的季度之星奖。

2.第一次作为小组长,组织筹备了部门200多人的年会,并圆满举行。前期场地、流程、主题、邀请函、酒水礼品等方方面面的准备,历时一个月之久。

3.负责2017年科室的学习型团队,在1月份公司各团队的年终总结PK中,获得第三名,奖金2万元。

同时每天学习一课时PPT视频教程,并将所学运用在总结PPT的制作中。领导夸赞PPT做的漂亮,而这份PPT改了5遍,历时两周。

4.带领科室的竞赛小组,参加总部技术中心文件劳动竞赛,获得第一名,奖金5000元。

5.读完2本书,和每日复盘。是的没看错,在每天不可开交,凌晨两点可能还在改PPT的状态下,把读书和复盘坚持下来,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这些事除了第1条属于自己日常工作,其他都是日常工作之外的任务。

我必须说,如果不是2017年加入猫群,懂得了专注、利他、践行,又入门了时间管理学,我相信上面很多事我连想都不会想,而现在,自己却都做到了。

二、我是怎么做到的?

之前就有简友在我写时间管理读书清单的文章中留言:道理都很好,但能不能写一写你的一天是怎么过的。

借这个机会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利用看似高大上、实则普平实的时间管理术,有条不紊地完成一堆乱麻麻的任务琐事。

1.每天睁眼第一件事,我就是拿手机,但不是刷朋友圈,而是用10分钟时间梳理当天的日程表(尽可能精确在半小时以内)。

1月某天的日程

2.按照日程的规划,准时完成当天任务。起初我每天基本只能完成50%,如今几乎可以做到100%按计划完成。

这里有三个要点:

①最开始,完成每一类任务需要的时长是拿捏不准的,经常出现手头任务还没完成,下个任务提醒已经来了。

所以你必须坚持每天做日程规划,才可以逐步到准确判断,完成一项任务的时间,使得你的规划合理有效。

②不是你现有的、要完成的任务都放在“今日日程”中。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懂得合理把握每个任务和你自身状态的匹配性是关键。

也就是说放在当天日程里的任务,都是你定义自己必须要完成的。

③在策划日程时,将可以同步完成的两个任务合并在一个时间段。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例如我上面的日程表中,09:30-10:00去门口取快递与向酒店确认晚会相关事宜两件事放在一起,因为取快递往返的路上,就可以给酒店打电话沟通确认。

3.每天加班路上,也有意外收获。虽然自己不提倡加班,但看看日程表就知道也是无可奈何。不过就在夜路里锻炼两周,我居然可以自己开手动挡上下班了。

4.到家基本七点,吃饭之后的时间,除了偶尔继续加班,都用来全身心地陪伴宝宝,唱歌跳舞、讲绘本,远离手机。

因为十几个月的小宝,说长大就长大了,突然担心自己错过什么。

5.哄宝宝睡觉之后,十点钟。用10分钟复盘,然后躺在宝宝身边偷偷地看电子书,经常看到不知不觉睡着了。

一天悄然结束。

还是感谢老妈地支持,有一周学习PPT,晚上老妈心疼我太累了,都坚持让宝宝跟着她睡,让我忙完能睡个安稳觉。

那句歌词是真理: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三、关于时间管理补充的自我理解

1.时间管理方法有很多种,每个人适合的可能都不一样。

像我之前尝试过“打卡三件事”,试了一周却一次都没成功过。最开始我把它归因于自己的不专注、不自律。

但遇到“日程表”以后,才终于知道是没遇上“对的人”。

分析下来,自己的试验、对标以及大大小小的会议都是有时间点的,时间定好了,哪怕它再重要,我也不能提前完成它。

所以每天先完成最重要的三件事,在我这行不通。

当你知道一个东西或者理念好,那不是真的好。只有你实践后认为适合自己而且有用,才是真的好。

2.日程表的运用

为了减少记录位置过多而有所遗漏,也为了保证能做到随时提醒,我所有的规划都在手机自带的日历中完成。

第二周开始每天都作策划

手机日历变成了我的大脑硬盘,除了上面介绍的日程安排,还有一个功能是任务收集箱。

对于四象限法则,大家都知道要先处理紧急重要的事。但实际上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重要非紧急的任务,为它们做好提前、合理地策划,这样我们着急忙慌救火的情况才会少。

每当有新任务的时候,都先扔进日程表:放在当天晚上下班后的时间里。

每天睡觉前清空:把这些任务合理地安排进后续的工作日程中。

3.这样做的两个好处:

首先,对于我这种重度健忘者,再也不用害怕躺在床上准备睡觉时,突然想起某个重要的任务没有做了。

其次,我可以清空大脑,更有利于专注完成当前的任务,这样高效且高质。

四、想想自己应该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不要只一味想着追求“斜杠”。

17年底幡然醒悟,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么,或者说应该追求什么。

在猫群学到了那么多,看到了很多人走上了新媒体运营的路,我不再会说我做不到之类的话,但至少现在还不适合。

写文这道斜杠,我是要的;
厨艺这道斜杠,我也在努力;

但我清醒地意识到,现有的本职工作还有值得努力的空间和价值,必须要先在工作上交出一份骄傲的答卷。

看看身边那些年轻有为的斜杠青年,哪个不是本职工作中的一把好手?

看看当红小生鹿晗、王俊凯开始演戏了,不也是先成就自己的歌手身份?

所以只是随大流、没思考的同学,也许还是要醒一醒了。

斜杠是指维持现有生活的能力之外的本事,可如果你连眼前的生活都过不好,还谈什么斜杠。

以前我特别羡慕脑洞很大的人,例如我以前的一个同事付工、又或者猫群里的小小白。

今天我想明白了一件事,脑洞其实不是一个个洞,而是渊博的学识和眼界垒砌成的一座座高台,所遗留的空隙,天马行空的想法就是从这些空隙中蹦出来的。

脑洞除了写故事,也可以用在工作中,我刚刚说的付工,就在去年集团的创新大赛中获得大奖-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两周游学。

所以那些说工作没有激情的,我想要么是没有用心找工作,要么是没有用心去工作。

我们努力,也不应该只是为了感动自己,而是为了成就自己与他人。

为了践行“利他”,我也在将所学所悟,一点点毫无保留地交给带教的新人。因为我更认同:共赢思维的做事理念,教是最好的学。

1月份是自己对2017年付出所有努力的一份爆发式总结,也是2018年对自己新挑战的起点。

请相信,只要有一颗极致努力的心,无论你做什么,都会有爆发式成长与收获。

前提就是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做?为了什么做?盲目地跟从,并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1月最喜欢的一句话:You're your time.

那么现在,2018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剩下的11个月,你打算怎么过呢?怎么把“时间”变成“我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