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术  |  只要做到这一点,赚钱其实很简单

图片来源:PEXELS

先来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01

“物资局”这个单位,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几乎没有印象的,因为这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现在早就不存在了。

但是在当年,物资局可是很吃香的部门,你想,那个年代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你想要的东西,统统按需分配,负责物资供应、拿着国家指标的物资局当然很是很牛的。

1985年,我的大伯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回到县城物资局底下的煤炭公司,负责跑业务。简单理解,他的工作就是要到全国各地处去找煤炭的货源。

因为跑货源非常辛苦,其他同事都不愿意干。别人一杯茶,一张报纸就能在办公室里舒服耗上一整天,大伯却得到处跑,出差十天半个月是常事,天天灰头土脸扎在煤堆里,还要和供货商谈判。

大伯说,有一次错过了火车,但第二天还有任务必须走,他就沿着火车轨道、隧道整整走了一夜。

一般人可能拿到货源,完成目标就行,不过为了单位的利益最大化,大伯做得更仔细一些:为了把握煤炭质量,他会去研究煤炭的种类,成分,哪种煤最好烧?哪种煤性价比最高?如果这种煤和那种煤搭配在一起效果会不会更好?

除此之外,他会维护好和供货商的关系,保持诚信,记录下每次交易的细节,以防出现问题可以有据可依。

其他人呢,继续捧着铁饭碗,却不知道正在过着温水煮青蛙的日子。终于,社会经济转型了,改革的春风把物资局这个单位给吹倒了,大批的职工下岗,其中也包括大伯。

在下岗阴霾笼罩下,很多人都惶惶不可终日,大伯却气定神闲做起了个人煤炭中介。那个时候,以电力、冶金等为代表的高耗能重工业那几年飞速发展,极大地拉动了国内煤炭需求。

站在煤炭紧缺的风口处,大伯赚飞了起来。

看出来了吗?

挣钱,其实是资源供需买卖的关系,A方拥有资源可以拿来卖,B方有需求要求买,然后双方约定一个价格。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大老板赚得比别人多,因为他们手上有别人没有的稀缺资源,有绝对的定价权,因此他们是真正站在食物链顶端并且享受最大利润的人。

在多年工作中,大伯已经非常清楚地知道,哪里的货源最好,哪里最好卖,这就够了。

单位这个最大的中介商倒了,可是核心资源早已经牢牢掌握在他的手里。

02、
我们都希望能够通过副业获得新的现金渠道,也都希望能够成为手握资源的,有定价权的一方。

那么资源如何获得呢?

理财达人三公子针对这点说过:

① 依靠信息不对称来获得定价权

②发掘自身的资源优势,并且找到相匹配的市场需求点

我的大伯幸运地在当年进入到了一个实权部门,从而获得了接触“信息不对称信息”的机会。

但是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高端的资源比较难获得,那么我们就要在第二点上下功夫,研究和发现自身有哪些资源。

那再来说说我的一个朋友。

他在一个三四线市级电台做一名助理编辑,长得像迷你版本的萧敬腾,所以自绝了做出镜主持人这条路,立志做一名电台主播。

一般人可能会这么想,上班完成基本工作就可以了,剩下的时间找个平台,录个音频或者写文章做个人IP,然后接广告、推广,从100元收起,慢慢熬个几年,到1000元。

他的做法则不同。

作为一名编辑,他首先把自己的工作都做成半个主播:

每天编辑要把收集到的稿件整理好发送给直播的主持人,其他的编辑为了速度,几乎是粘贴复制网络上的新闻,随便整合一下就交给主持人,反正他们伶牙俐齿,自己组织语言就行。

但他会每天花大量的精力,认真地把文字新闻稿转换成更口语化的语言,并且写不少的串联词让新闻与新闻间多了更多的可听性,从中锻炼自己的“电台思维”;

管理电台的微信公众平台,每个听众的留言都仔细阅读,并一一回复,有时候他甚至会和听众在平台上聊到凌晨两点,从而把握了听众的需求,增加了粘合度,也把听众引流到自己的网络电台中——“这个编辑这么懂,他做的节目会更好听。”

同时,在单位里还有非常多优秀的主持人,一有机会就向他们请教。模仿和观察高手,就等于是抄小路,走捷径,因此他进步的速度也快很多。

更有趣的是,上班接触到的听众,采访对象,成为他下班写作的灵感来源,通过了解和访问不同的行业的人群,他的文字也源源不绝。

他只花了不到半年时间,就打造了一档爆款网络电台节目,现在各大线上线下平台争先签他的节目,另外,他的文字集结出版,跟着出版社到处跑签售,据说一本书税后他只收3元,卖10万册,他就有了30万的收入。

图片来源网络

03、
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一棵树,从树干延伸出来的树枝就是副业。

重新挖坑、培育、种植一棵新树需要非常多的精力和时间,许多人挖着挖着就放弃了,又跑去另一块地方再种另一个棵树,可是发现还是难,最后到头来他们连一棵树都没有。

与其是这样,还不如好好给原本的大树浇水施肥,等待枝丫上果子成熟,这样丰收的速度会更快也更轻松。

所以,其实性价比最高的开源方式,就是借助自己本身的行业优势,延伸出“副牌”。

比如我很喜欢的微信公众平台“石榴婆报告”。

石榴婆在辞职做自媒体之前,是新闻晨报国际部记者,当时她在做一个和娱乐有关的版面,那个版面主要是写好莱坞娱乐八卦的,但是后来这个版面因为各种原因停了,停了以后感觉空着也是空着,这些资源放着也是放着,干脆就开始做了一个博客,名字就叫“石榴婆报告”。

目前,这个公众号篇篇10W+,经常用阅读量屠榜,接推广接到手软。

我们的大部分的社会资源其实都在工作中。如果你想实现现金流的渠道兑现,不妨从你资源最大的地方开始思考。

一些专业性非常强的专业,比如建筑、设计、音乐等等,都是含金量非常高的,一般专业外的人不容易获得其中的信息,那么掌握了这些技能的行家业就有了“信息不对称”的资源优势,市场有需求,只要将自己所学所擅长的以知识付费的形式出售就可以轻松获得额外收入。

有的人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任何的“资源”优势,根本没办法从中挖掘出“副牌”。但是我觉得要开源,最重要的是思维一定要转变,视野开阔一些,你会发现几乎任何的工作领域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日本的东京羽田机场的新津春子,作为一名称职的清洁工阿姨,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的日本羽田机场,统领全体500名清洁工,她可以对80多种清洁剂的使用方法倒背如流,也能够快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组成成分。

在“清洁打扫”这个领域,她做到了专家的水平,这就是新津春子最大的资源,而现代人也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对这“清洁打扫”有着非常大的需求。

于是:当红综艺节目《全世界最想上的课》邀她做开课嘉宾;主流新闻节目《NEWS ZERO》采访了她;出席演讲会,亲自演示打扫技巧,参与开发清洁用品;出书,并成为畅销书作家。

如果你是公务员,可以考虑一下公务员面试、申论指导之类的培训;如果你是老师,可以选择你这个专业的线上课程;如果你是医生,可以在知乎、春雨医生之类的平台答疑解惑;如果你是全职主妇,可以分享你的生活、育儿经验等等……

在这个时代,真的很少存在死胡同,换个角度开动脑筋,在自己热爱的职场领域打磨核心竞争力,就一定可以找到能力并且转换成为个人的价值。

图片来源:网络

04、

“斜杠青年”的群体崛起给我们一种错觉,他们利用不同的兴趣爱好赚钱,收入会比本职工作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

说实话,这是特别小的概率。

能够在各种平台上发声自己通过“作为斜杠青年,一月收入XX万”的人,算来算去其实也就是那几个人,而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 在对国内18-25岁人群的调查中,有82.6%的年轻人想成为‘ 斜杠青年 ’。”

事实上,我们只看到获得多元变现渠道少数例子,却忽略了其他99%的人成为分母的事实。

其实,我们观察这些成功转型的“斜杠青年”的共性:

他们在自己的本职领域都做到了非常优秀甚至是极致,积累了庞大的社会资源和成熟的心智,才能够在切换事业模式上来去自如。

“斜杠青年”是他们成功的结果,而不是成功的原因,而很多人都本末倒置,为了成为而成为。

说到底,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在工作中发展出一条“副线”,总比跨行业拓展第二产业要容易得多,将时间和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那里都有宝藏,深挖其中任何一个部分都有可能让自己的人生变得精彩纷呈。除了升职加薪,也能吸引钱快速流向自己,从而实现人生和职场的良性循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准备每周都要更新一篇文章的,所以就跑来抓紧时间写上一篇。最近的生活真的没有任何大起大伏,并没有讨厌自己,当然也不...
    重新出发的胡椒酱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们两个每次见面都会去吃麻辣香锅。好几次你来火车站接我,两个人边走边商量等会吃什么去,我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麻辣...
    清曦_爱吃锅包肉阅读 4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