戾气不除,怎成男神

1

前段时间,心血来潮,又将前几年爆红的电视剧《蜗居》又看了一遍。

记得《蜗居》刚播出那会,我正读大一,虽为剧中主角结婚、生子、买房等一系列现实及情感问题所触动,但毕竟还身在象牙塔,没有真正踏入社会,感触也不是太深。

《蜗居》剧照

现在,自己也为生活奔波,房贷所压,平衡于着家庭、生活、工作之间,再次看剧,很多地方居然深有同感,感触良多。

也对剧中的人物,有了不一样的看法,甚至截然相反。比如,小贝。

初看剧时,只感觉海藻被温暖又细心的小贝,照顾的很好。海藻出轨宋思明,实在是十恶不赦,对小贝残忍至极!

当然了,现在依然没有认为海藻出轨是对的,她无论什么原因出轨,毕竟是第三者,破坏了宋思明的家庭。

但现在再看《蜗居》,发现,即便海藻最终和小贝结婚,走在一起,也一定不会幸福。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小贝看似温暖、柔情的双眸下,藏着一张穷凶极恶的伪善面孔,戾气甚重!

当海萍得知苏淳借了高利贷凑首付,和他吵的不可开交,闹到要离婚的地步时,姐妹情深的海藻,当即拿出自己的积蓄,并向小贝借钱,打算帮忙解决当务之急,还掉高利贷。

小贝一向挂着微笑的脸,突然收起,不愿借钱。这也算了,毕竟钱是他的,如何支配,那是他的权利。但接下来,他突然如野兽般发出怒吼:“跟谁说话呢,跟谁说话呢,我为什么要为你姐姐的虚荣心买单……”

情侣、夫妻吵架本是司空见惯,但如小贝这般恶狠狠,让人不寒而栗的,并不多见!那一刻,整个房间的空气,都显得尤为恐怖。

这还不算完!

得知海藻出轨后,海藻提出分手,他不同意,但他却将对海藻的嫌弃,写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对海藻板着脸,看着她笨拙的为自己做饭,定时调到他爱看的体育频道……

晚上亲热时,他目露凶光,一副将海藻吃进肚里的狰狞面目,对着海藻又扭又掐,甚至差点将海藻掐死,十足的变态一枚!

和这样的男人一起生活,想要不去惹怒他,害得自己成为待宰的羔羊,你必须时时刻刻关注着他的情绪变化,先他之忧而忧,后他乐而乐!总之,你必须打破本该平等的关系,心里默默签订起“不平等条约”!

试问,如此身心俱疲的和这样戾气甚重的人生活在一起,谁人受得了?

2

大学那会,记得突然有一天,女朋友非拉着我去陪她一起吃饭。

说她的室友兼闺蜜阿莉,找到了一个男神男朋友小马,正好从外地赶来,请她们室友一起吃饭。

巧的是,我和阿莉是高中同学,她下午也打来电话,让我一起吃饭,顺便帮她把把关。

阿莉她们的大学和我的相距不远,由于我们学校旁边饭店较多,晚饭便安排在我们大学旁边的饭店进行。

小马确实是男神模样:身材颀长,眉清目秀,神情淡淡的波澜不惊。

“怎么这么多人?”小马向阿莉问到,我敏锐的捕捉到他的眉毛不经意的皱动,嘴角略过一丝丝不耐烦。

原来,交到男神男友的阿莉,看到男朋友过来看望自己,很是兴奋,除了喊了室友和闺蜜,还特意提醒她们,有男友的务必一并带来。大有一较高下,满足下自己小小的虚荣心之意。

只是,如此一来,来客便满满当当的坐了一桌。

听着阿莉兴奋的将菜越点越多,小马的眉头皱的更紧,不悦的神情尤为明显。

大伙显然注意到他的表情变化,忙提醒阿莉,先少点几个,不够再加。

眼看小马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我赶紧站了出来:“兄弟,你大老远的跑来,今天就由我尽地主之谊吧,一来为你接风,二来算是我这个老同学对阿莉的祝福。”

席间,阿莉对他嘘寒问暖,他回报以敷衍,对他千依百顺,他回报以微笑。我想,他大概就是如此恬淡的性情。但万万没想到,吃完饭临近分别时,他会因为预定房间的事,突然对阿莉大吼起来。

“我又是汽车,又是火车的来看你,已经花了不少钱,谁让你给我定这么贵的房间?这边我不熟悉,我不管,你快去把房间退了,重新去其他地方找个便宜的!”

尽管阿莉一再解释,是为了让他住的舒服、安全点,但他依然不依不挠。

那一瞬间,他那张男神的脸扭曲的如同被揉搓的纸团,狰狞黢青,身体绷得直直的,怒发冲冠,我觉得如果不是因为我们还在场,不排除他对阿莉大打出手的可能。

阿莉事后解释说小马家境不好,将钱看得很重,怪自己考虑不周。言语中,尽是包庇与宽慰,可见用情颇深。

毕业没多久,两人就结婚了。婚后,经常听到两人吵架的声音,主题基本和钱有关,嫌弃阿莉逛淘宝,花钱不按他的思路走……

如果一个男人在热恋的时候,就从来不能把你捧在手心,那么,你指望他能在婚姻生活中为你改变,简直是痴人说梦。

3

就像小马,他能在有有外人在场的情况下为了点住宿费用,对阿莉大发雷霆,那么在二人世界的小家庭里,毫无疑问,他肯定会更加肆无忌惮,变本加厉。

之所以如此,可以说是因为穷,但这并不是根本原因。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他长期的贫穷和不愿直面困难的性格而生长出了烙在骨子里的戾气!不仅如此,恶性循环中,还让他顺便获得了敏感自卑和自私自利两项“技能”。

居高不下的物价,加之生活的重压,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富裕!这并不可怕,男人不怕穷,最怕因为贫穷而生长出无尽的戾气,有了阴暗、自卑的心理。

经常有人调侃说“投胎是门学问”,遗憾的是,这门学问并不能靠什么刻苦学习掌握,只能听天由命!

既然自己的出身无法改变,那么我们就去改变可以改变的!

不是说“穷不扎根”嘛,既然你天生不是富二代,那就努力去做富一代呀!假若做不了富一代,那做个心怀善念,不卑不亢,充满正能量的穷小子总不成问题吧?

坚守住自己的内心,不被穷困的恶水浸染了纯净的灵魂;呵护好自己的灵魂,不被那无端残忍的戾气靠近。那么,即便你没有抱着金元宝出生的命,却同样能够内心富足,做个精神的贵族!

4

在当下这个看脸的时代,人们喜欢用“男神”、“女神”来称呼颜值较高,身材修长的男男女女。

但在我看来,“男神”、“女神”绝不应该仅仅是貌似潘安,颜过西施,更应该修养傍其身,气质陪左右!单就男人而言,最不济,也要做到穷而不怨。

男神

否则,即便你生的如贾宝玉这般“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也最多算拥有一副好皮囊,难以和“男神”扯上半毛钱关系!

古人有云:富而不骄易,穷而不怨难。一个人富贵了,做到知书达理,心怀和善并不难做到,但若一个人处处受穷所累,做事情难免被束手束脚,难以畅怀,久而久之,怨气排遣不出的话,极易心生戾气,所以穷而不怨,是相当难能可贵的优良品质。

有人曾经将男人分成四等,从一到四分别为:

有本事没脾气;

有本事有脾气;

没本事没脾气;

没本事有脾气。

同为男同胞的我,认为此分类还是挺合理的。这世界上,好男人不在少数,其中最好的,莫过于性情和善富而不骄的,而坏男人规模更是可观,而坏到极致的,自然要属穷且有戾气的。

男人不怕穷,怕就怕空长脾气不长本事,每天自怨自艾,活生生激发、培养出体内的戾气分子,让人望而却步,不敢也不愿靠近!

有句话说的好:相由心生,浑身上下充满戾气的你,即便堪称颜值担当,又能如何,眉宇之间的凶光一定会挡住你的福气!

所以,告诫女同胞一句:碰到戾气很重的男人,远离他;奉劝男同胞一句:

想成男神,首除戾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