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说红楼第一回

薛定谔的猫


大家好,我是薛定谔的猫。最近一段时间闲下来,我终于把红楼梦给看完了,读完深有感触,想跟大家唠一唠,顺便再读一遍。把很多年以来对红楼梦的粗鄙误解都随着故事跟大家说一说。见识浅薄,还望大家谅解,就当闲话一唠。《红楼梦》一书自问世以来,就一直深受大众喜爱,研究红楼梦还形成了一门新的学问,叫“红学”,因一本小说而形成一门学问,这也算是世间罕有的,这足以说明《红楼梦》的吸引力有多大了。而读《红楼》的人,每个都有自己的体会与感受。书中所描写的人性、人物性格特征,看待事物的态度,面对变故的处理应对方式等等,让生活在现代的我们产生很多的共鸣与感悟。讲《红楼梦》实在是水平有限,还望各位看官多多包涵。

那我们就从《红楼梦》的第一回开始读起,第一回是: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开篇其实是作为本书的一个引子,这一回书可以说是在为全书做引。引出了我们将要了解到的整部故事。作者也是在这一回里边交代了写书的用意。

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也就是作者本人经历过人生的跌宕起伏之后,把那些真实的故事隐藏起来,借着通灵宝玉神话般的传说,写成一部《石头记》,以给后人作警示。一方面把自己一事无成,半生潦倒的人生,编成故事以警醒天下人。另一方面又要用贾雨村言讲出这故事,来纪念那些行为举止和见识皆高于须眉的女子,又要特意借此表明本书所记述的不过是一些闺中之情,并不是什么伤时骂世之书。类似于我们常看到的“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开篇原文,“列位看官,你道此书从何而起?说起根由,虽近荒唐,细按颇有趣味。”开篇作者就自云荒唐,用看似荒唐无稽的起因,引出了一部现实主义的巨著。那么,到底是如何荒唐的起因呢!

原来当年女娲氏炼石补天的时候,在大荒山无稽崖炼成了高12丈,见方24丈顽石36,501块,但是补天时只用了36,500块,单单只剩下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青梗也是个谐音,就是情根,情根深种的意思。谁知此石自经锻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所以自怨自叹,日夜悲哀。这本书原名“石头记”,所以开篇就讲了这块石头的来历。原来他本来历不凡,只可惜无才可去补苍天。 便被丢弃在这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之下了。

在他自怨自艾之时,忽见一僧一道远远而来,生的是气宇不凡,丰神迥异。这一僧一道来到这块大石的旁边,坐着休息,谈论着他们在凡尘的俗事过往,所见所闻,这石头听了红尘种种,心动了,便说,什么时候也能带我去人间历练一番,于是这道人就把这块大大的石头变成了扇坠大小一块鲜明莹洁的美玉,可佩戴。僧人说:形体倒也是个宝物了,还只没有实在好处,须得再镌上几个字,使人一见便知是件奇物。 这块石头应该就是宝玉常年配在身上的那块通灵宝玉了。僧人又说,我把你变成了人人一看皆知的一块宝物之后,也就好把你带到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之地,温柔富贵之乡,去安身乐业了。石头听了僧人这样跟他说,当然高兴,于是就问,要写哪些字,把它带去何处。僧人就笑说,你且莫问,日后自然明白了。然后就揣着这块石头和道人飘然而去,不知前往何方去了。

这之后又不知过了几世几劫,有一天一个空空道人,就从这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经过,忽见一块大石头上字迹分明,编述历历,空空道人就从头一看,原来就是无材补天,幻形入世的那块石头,当年承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也就是那一僧一道携入红尘历尽一翻离合悲欢,炎凉世态的一段故事。

这石头把他厉尽红尘中的这一段故事记述了下来,在故事的最后还有一首纪子写的是: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做奇传?其中记述的便是这块石头坠落之乡、投胎之处,亲自经历了一段陈迹故事。

贾宝玉的前生乃是赤瑕宫神瑛侍者,而这石头,咱们刚才读了,是当年无才可去补苍天,被女娲娘娘弃在了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的顽石。也就是后来的通灵宝玉,一直伴随在宝玉的身边。但从这亲身经历的故事来看,其实宝玉和这石头其实也是难分彼此了。

空空道人就把整个故事读了一遍,看到其中有家庭闺阁的琐事,闲情诗词等等,也许这些是可以解闷,但是朝代年纪,地域邦国都无从考证。于是空空道人他就跟石头说,你这样一段故事,我担心没人爱看。石头却笑道说,我这一段故事也不愿世人称奇,要是人们喜欢,就读一读,我不求人们有多么的重视这本书,只愿在你们闲来无事的时候能够读此书,消愁破闷、换换口味就罢了。

空空道人听石头这么一说,又思忖半晌,将这石头记再检阅一遍,想这书亦非伤时骂世之旨。其中大旨谈情,亦不过实录其事。又非假拟妄称,一味的淫妖艳约,私定偷盟之可比,又不干涉时事。于是空空道人方从头至尾抄录回来,问世传奇。

在这里作者一再的强调大致谈情,毫不干涉时事,其实我们很多读者在最初开始读红楼梦的时候,也真的会以为这本书不过又是一本爱情小说。但实际上当我们读完了全本红楼梦,再当我们有了自己的社会经验、人生阅历之后,就会知道作者所写岂止情之一字,他的情可不单单只是谈情说爱的这种风月之情,他更多的写的是真实的人性人情。

空空道人更是因为抄录这本书,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情僧。了解红楼梦的朋友知道石头记是红楼梦的一个别名儿,情僧录是他的另外一个别名。空空道人因为读了这本石头记自色悟空了,把自己的名字都改成了情僧,他抄录下来的这部石头记也就被改名为情僧录了。后来又有一个东鲁孔梅溪题曰风月宝鉴。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5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曰,金陵十二钗。

我们知道红楼梦这么多的别名,现在看来其实全在书中已经自述出来了,石头记、情僧录、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这样曲曲折折的成书经历,让人真的不知道这本书到底是由何而成了,而曹雪芹这个名字出现在这里,让人也不觉得他是作者,只以为他是那一个编纂目录的人罢了。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而曹雪芹也在书中提了一个绝句,这首绝句是这样写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这有着神话般起因的荒唐故事,实际上蕴含着作者多少的辛酸眼泪。

故事是从姑苏城开始。姑苏城阊门脉有个十里街,街内有个仁清巷,巷内有个古庙,因地方狭窄,人称葫芦庙。 而在庙边上住着一个乡宦,姓甄名费,字士隐,也就是甄士隐了。我们说了第一回是全书的引子,而甄士隐虽然跟咱们整部书的故事看似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真真假假、真是假、假亦真,甄士隐以及甄家的遭遇,实际上也就暗含了宝玉以及贾家的命运了。这甄士隐家中虽不甚富贵,但是在本地也就推他是望族了。他每日观观花修竹、酌酒吟诗,倒也是神仙一流的人品。 只是膝下无儿,只有一女,乳名英莲,年方三岁。这个英莲其实就是日后的香菱了。此时她尚在父母身边,名宦英莲、甄英莲,这个女孩的一生也真是辛苦坎坷的很。

这一天甄士隐在书房闲坐,至倦时抛书,不觉朦胧睡去,梦至一处,不辨是何地方,忽见那厢来了一僧一道,且行且谈。此时,他们携带的那块已经幻化成一块美玉的大石,正在商量要往何处去,僧道两个就说了,说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一株绛珠草,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这是交代黛玉与宝玉的前生,三生石畔,绛珠草,“绛珠”二字恰好变形容了血泪的形状与颜色,这是黛玉前生。而赤霞宫神瑛侍者,就是宝玉了。神瑛侍者的“瑛”字也点出了玉的意思。那绛珠草,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润,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修成女体。 终日游离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罐愁海水为汤。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恰巧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趁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经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警幻仙子就问这绛珠仙子,你这灌溉之情未尝,趁此倒可了结。绛珠仙子就说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 这就有了黛玉还泪的故事之说了。

这还泪之说,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到这算是把神瑛侍者、绛珠仙子的木石前盟交代清楚了。那僧人就跟道人说,他们这一去就得勾出多少的风流冤家,陪他们去了结此案。那道人却说,果是罕闻,实未闻还有还泪之说。想这一干人入世,其情痴色鬼,贤愚不肖者,悉与前人传述不同矣。趁此何不你我也去下世度脱几个,岂不是一场功德?那僧人接着说:正合我意。你我先到警幻仙子宫中,将蠢物交割清楚,这蠢物指的就是已幻化成美玉的那块石头了。待这一干风流孽鬼下世已完,你我再去。他们俩正说着,这甄士隐在旁边就全都听见了。 他虽然都听明白了,但却不知道这一僧一道口中所说得这蠢物是什么东西,忍不住就跑上前去问,二位仙师打扰了,适闻仙师所谈因果,实在是新鲜的很,只是弟子愚钝,不是很明白何为“蠢物”,能不能给我也看一看?那僧人说道:你倒是好奇,不过若问此物,倒有一面之缘。说话间还真就把这块美玉递给了甄士隐,让他看。甄士隐接过来之后一看确实是块鲜明美玉,上面字迹分明,镌着“通灵宝玉”四个字。这就是日后贾宝玉所佩戴的那一块通灵宝玉了,后面还有几行小字,正想要细看时,那僧人便说已到幻境,强从他手中把玉夺了回去。 然后这一僧一道又过了一个大石的牌坊,牌坊上写着四个大字“太虚幻境”。两边又有两幅对联写着: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甄士隐本来想跟过去的,正要举步前往,忽听一声霹雳,有若山崩地陷,然后梦就醒了。 醒过来,其实这梦也忘了大半了。恰巧奶娘抱了英莲过来,于是甄士隐便抱着女儿逗她玩耍,又带着女儿到街门前,看着过往的行人热闹,这时远看那边来了一僧一道,那僧则癞头跣(xian)脚,那道人则跛足蓬头,疯疯癫癫的,边说边笑的走过来了。其实这也不难看出,这一僧一道就是他梦中所见的那一僧一道,只是在仙境之中那一僧一道是仙风道骨,而此时他们换行入了凡尘,过去的时候,游历僧人都是癞头跣足,也就是头上长疮,还光着个脚板,而道士则跛足蓬头,是个蓬头垢面的瘸腿。结果一到甄士隐家门口,看见他抱着英莲,僧人就大哭起来。 说道:施主你把这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之物,抱在怀内作甚。他说英莲有命无运,累及爹娘。甄士隐原本是不理睬他的,僧人就还追着他说,舍我吧,舍我吧,意思就是说,你别要你女儿了,把她送给我,让我带走。这要是放现代,就赶紧回家,关门了,在严重的就要报警了,哪来的疯子人贩,当着大街上问人家父母要孩子的。一听就知道这全都是疯话!鬼话!他就抱着女儿想回家,那僧人突然就指着他大笑,念了四句词,“惯养娇生笑你痴,菱花空对雪澌澌。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实际上这4句词就把英莲,也就是未来香菱的命运念了出来。如果了解过红楼梦的作者以及曹家的经历的读者,应该知道曹家败落是在一个元宵节之前,作者特意写成好防佳节元宵后,就是为了避讳那些了解曹家的实情,而通过元宵佳节的时间点,联想到你是不是在写曹家的经历,所以侧批里面说是会知者特意把元宵节前改成了元宵节后,但是前后一样,只是为了避讳那些知情人罢了!甄士隐听完这四句话,心下犹豫,正要上前问个清楚时,只听那道人说:你我不必同行,就此分手,各干营生去。三劫后,我在求邙(mang)山等你。那僧道:最妙,最妙!说完那一僧一道就不见了踪迹。这甄士隐心中暗想,这两个人必有来历,当初应该问一问的,如今悔之晚矣。

甄士隐正发呆,忽然看见了隔壁葫芦庙内寄居的一个穷儒,这个人姓贾名化,表字时飞,别号雨村,走了出来。我们知道书中人物的名字多用谐音,而贾雨村的名字,如果我们去看它的谐音的话,姓贾名化,连起来就是假话,说的全是谎话。表字时飞也就是招惹的全是是非。别号雨村,跟他的姓连起来就是贾雨村,也就是贾雨村言了。这贾雨村原系湖州人士,本来也是个诗书仕宦之族,但他生于末世,父母祖宗根基已尽,家里就剩他一个人了。 所以呢他就想要进京博取功名,再整基业。前年来到这里,盘缠用尽,只好寄居在这葫芦庙里,靠卖字作文为生。甄士隐是个好才惜才的人,喜欢读书人,所以也就经常跟他有所往来。

这会见了贾雨村,便邀他一起到家中去。在家里坐着说了没两句话,家里人就报说严老爷来拜访,甄士隐只得去外面接待客人,因为跟雨村算是比较熟了,所以就留下来翻书解闷。忽然贾雨村听窗外有女子咳嗽,雨村就起身往窗外一看,原来是个丫鬟在那摘花,吆喝摘的花,本来是要走的,结果猛一抬头看见窗户里头有人,丫鬟就转身回避,心里就想,这人生的这样雄壮却又这样褴褛,想来应是我家老爷常说的那个什么贾雨村了吧。古时候,家里来了男子,按俗例,所有女眷是要回避的,所以即便雨村与甄老爷相交甚好,这些个丫头小姐的也是不便想见的。这里也看得出来甄士隐对贾雨村真的是非常照顾的,时常是想着来接济他,只不过没有什么机会,因为读书人都清高,你要是说直接给你钱,反而是伤了读书人的自尊和气节,这个甄士隐是很尊重读书人的。想来应该是经常在家里说起贾雨村,所以家里人其实都了解这个人。这个丫头一见到贾雨村想我家并无这样贫穷的亲友,想来定是主人常说的贾雨村了。再看这贾雨村,虽然衣裳褴褛破烂,但人生的确是很雄壮。难怪老爷常说他并非久困之人,她这么想着就不免又多回了两次头。在那个年代,女子这样回头看一个陌生男子,这种行为是不合礼的,对礼法的礼。因为我们前面也说了,所有女眷是要回避男子的,并不是像现在古装电视剧那要,男女还能打闹嬉戏,这在古代是不合礼法的。 也正是因为这丫头的两次回头,贾雨村就自以为这女子心中有意于他,心中不免狂喜,心想此女子必是个巨眼英豪,风尘中的知己也。这个丫头名叫娇杏,我们后面会讲,这里不多说了。

转眼又到了一年的中秋节,这贾雨村思及平生抱负,可惜生不逢时,苦味逢时,于是对天长叹,高吟一联。“自顾风前影,谁堪月下愁?闷来时敛额,先上玉人楼。”吟罢,雨村联想到自己的穷困潦倒,又吟一联:“玉在柜中求善价,钗于奁(lian)内待时飞。”这里贾雨村实际上是把自己比作美玉,希望有人能够赏识自己,钗于奁内待时飞,时飞是他的表字。这句话的意思也是,你说给我一个机会,我就能一飞冲天,实际上是写出了他自己的抱负。 恰好甄士隐听见了,就笑着对他说:雨村抱负不浅啊。于是就邀贾雨村一同赏月饮酒。酒席上贾雨村就谈到了自己想要进京赶考,求取功名之事。那甄士隐本来就有意帮助于他的,所以听贾雨村这么说,当场就命小童封了50两白银和两套冬衣赠给了贾雨村。真是个爽快人,而贾雨村也是个急性子,收到了甄士隐的资助之后,当天晚上就连夜入京了。本来甄士隐还想给他写两封推荐信的,结果次日早晨跟葫芦庙的小沙弥一打听,贾雨村已经走了,甄士隐也只得作罢。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是元宵佳节了,甄士隐元宵节命家人霍启抱着英莲去看社火花灯。半夜时,霍启因要小解,就将英莲放在一家门槛上坐着。可谁知,等他小解回来之后就找不到英莲了。这个霍启自己找了半夜也找不见人,又不敢回家来见主人,便逃往他乡去了。霍启这个名字也是一个谐音,即“祸起萧墙”那个祸起。也就是这里英莲丢了,才有了后来的香菱,我们后面会说到。那甄士隐夫妻见女儿一夜不归,家人也不知所踪,就知道一定是出事了,就赶紧加派人手去寻找,可是根本就找不到女儿,就跟消失了一样。还记得之前癞头和尚说的那句“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吗?刚好印证了元宵佳节,英莲消失。

只是可怜这甄家夫妻二人半辈子只有这一个女儿,丢了女儿,天天都思念着独女,昼夜啼哭,几乎不曾寻死。夫妻二人就病倒了,天天都要请医生来看。无奈,祸不单行。这一年三月十五的时候,葫芦庙里边炸那些供奉,结果那些和尚不小心,导致油火把那窗纸就烧着了。而这个地方的人家大多使用的是竹篱木,也是劫数难逃,这火啊接二连三,牵五挂四的把一条街烧的火焰山一般,彼时虽有军民来救火,那火已成势,根本救不了了。那火足足烧了一夜才渐渐熄了,也不知道烧了多少家。可怜甄家就在葫芦庙的隔壁,早就烧成了一片瓦砾场了。刚刚我们就说了,真既是假,假即是真,甄家的遭遇,暗示着贾家的命运。这街上邻居一起遭殃,自己家更是烧成了一片瓦砾场。正如贾家所遭遇的,也正如甄家今日所遭遇,利益盘根错节的几大家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也是接二连三牵五挂四,一时败落下去再难挽救。

甄士隐家这边女儿丢了家被烧了,只得和妻子商议到田庄上去安身。但是,屋漏偏逢连天雨。偏执近年水旱不收,盗贼蜂起,民不聊生,所以只好把田庄也卖了,带着妻子和两个丫头投奔他的岳丈去了。他的岳丈叫封肃,没错,又是一个谐音~~风俗。他岳丈家虽然是务农 的,但是家中却还算殷实,只是这封肃向来势力,看到女婿这等狼狈而来,心中便有些不满,大抵是这里的风俗多是这般势利眼之辈了。

所幸甄士隐还稍有些银子,便托岳丈帮着购买了一些房地,以便维持生计。谁知那封肃半哄半骗的给他一些薄田朽屋,倒将那银钱贪下了。这甄士隐底只是个读书人,做农活啊,种庄稼啊都是做不惯的,勉强支撑了一两年,日子就越发穷得过不下去了。他那个岳丈每次见面也不过说些风凉话,人前人后说他们好吃懒做。而甄士隐也已是暮年之人,知道自己投人不着,心中也是悔恨不已。这天他拄着拐杖走到街前散心,忽然间那边来了一个跛足道人,口里念念有词:“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夫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整部红楼梦书当中,充满了宿命论。但是那所谓的宿命又何尝不是人生的必然规律呢?

甄士隐迎上来问道:你满口说些什么?只听见些好啊,了啊的。那道人笑着答道:你若果真听见了“好”“了”二字,还算是你明白。可知世上万般好,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我这歌就叫“好了歌”。甄士隐本就是有慧根的,一闻此言,心中早已彻悟。于是笑着说:那我将你这好了歌注出来怎么样?那道人也笑了,说:你解,你解。甄士隐道: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况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里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那道人一听就拍掌笑道:解的切,解的切。士隐说道:走吧。于是就跟着道人走了,自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回家了。人生经历了许多的坎坷,原本安稳的生活,突然一朝之间天翻地覆,女儿也丢了,家也烧了,投靠亲戚还要遭人家势力白眼,你不知道命运下一路口要给你什么!多少人为了权势、财富、功名利禄花费多少算计,但是到头来也不过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再说这甄士隐的妻子封氏闻得此信,哭个死去活来,可是一到哪里去寻真事隐呢! 各处寻访皆无音信,无奈只好带着旧日的两个丫头,三人日夜的做些针线活,依靠着父母勉强度日。

这天那甄家的丫头在门前买线,忽听街上喝道之声说新任的太爷到任了,新官上任,走在街上竟然也都是肃静回避的。跟着丫环看到大轿子抬着一个戴着乌纱帽,穿着新红官袍的大关过去了,他去发了证,觉得这个官好面善,到象哪里见过似的,但是回到家里也就过了不放在心上了,谁知到了晚间歇息之时,忽听一片敲门的声响,许多人都乱闹,说本府大爷差人来传人问话呢? 封肃一听,吓得目瞪口呆,不知有何祸事。

欲知后事如何,我们下回接着唠。

相关阅读

免费法律咨询,在线律师为您出谋划策

迪德律师事务所广告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资讯

精彩视频

热门推荐

搞笑趣图

打开百度APP,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去百度App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此书开卷第一回也,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
    火星火星阅读 748评论 0 0
  • 选自人民文学出版社 曹雪芹著 无名氏续 此开卷第一回也。(这里关于《红楼梦》版本问题。大家可以私下自...
    伊人儿阅读 1,252评论 0 1
  • 不好意思,我又八卦了…! 高中的时候,有个男生很喜欢找我谈心,到了周末他就会邀请我和他一起去公园散步,一边走着一边...
    蓝悦麒麟阅读 128评论 0 1
  • 是不是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不会再像年轻的时候。对什么都在意,在意有没有达到别人的要求?在意别人嘴里的自己是什么样...
    一雨江南阅读 260评论 0 4
  • 毕业后,上了中学,爱上一名女学生,从2015年5月14号,一直慢慢的走到现在,男孩子的家人把男孩子带走了,女孩子没...
    e6e7307e001b阅读 236评论 0 1